继教中心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时间:2022-08-18 03:26:00

继教中心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按照局、办通过认真学习和思考,我觉得自己对科学发展观有了更加明晰、更加深刻的认识,现将学习心得体会汇报如下:

一、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深入开展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

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对于我们更好地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具有重大意义。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实践的经验总结,也是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是要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要全面实现这个目标,必须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坚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坚持在开发利用自然中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通过深入学习,我深刻体会到: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做到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这是我国三十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的总结,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通过学习使我更加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科学发展观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凝结了几代党中央领导集体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最可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与继续教育的关系

继续教育发展要坚持科学发展观,要对继续教育的管理体制、办学模式、培养目标和教学管理,进行科学合理的改革。改革方案要与知识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在国家宏观调控指导下,充分调动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性,整合教育资源,科学合理布局,实现继续教育创新与知识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力资源强国建设目标的需求出发,来优化教育整体结构;从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建设任务出发,来优化教育体系结构;从市场对人才需求变化的实际出发,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适应创业就业需要,来优化人才培养规格和层次结构。通过调整结构、改善条件、提高质量,加快实现教育的现代化,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

通过学习,使我深刻认识到,坚持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面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这个重要思想不仅对我们国家的全面建设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还对包括教育在内的社会全方位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继续教育工作中坚持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面、规模与质量、生存与发展、办学效益与社会效益、理论与实践等一系列的关系,准确定位,科学安排,稳步发展。

三、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

坚持科学发展观,就是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和继续教育发展的实际,遵循教育规律,抓住机遇,立足当前,明确发展目标,创新发展观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在发展中既抓培训领域覆盖,又抓培训质量提高,努力开创继续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通过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使我更清醒地认识到,近几年来培训中心尽管获得了较大发展,取得了可喜的业绩,但也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

(一)新形势对继续教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当前我市继续教育面临的形势和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一是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发展远程教育和继续教育,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和“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等要求,需要我们各级各部门把继续教育放到人才队伍建设更加重要的位置,突出抓好知识更新,紧跟科技最前沿,紧贴岗位实际,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人才支持。二是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要求继续教育工作要牢固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的理念,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的战略部署,通过开展大规模的继续教育,以岗位培训,储备进一步发展的智力资源,以紧缺人才的培养,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急需,以高层次人才培训,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这也就是当前继续教育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现实、最紧迫的任务。

(二)新理念为继续教育工作带来了新机遇。首先,从政策层面来看,我省2003年就颁发了《四川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为我省继续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策保证,国务院即将出台《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目前正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随着这一全国性条例的实施,我们有理由相信,继续教育的地位将进一步得到提升。其次,从制度层面来看,近年来,我市结合实际工作的需要,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继续教育考核评估、证书登记、基地管理等规章制度,形成了有效的继续教育制度体系。再次,从实践层面来看,众多继续教育基地在创新培训手段、提高培训效率等方面进行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尝试,积累了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中心在去年“5.12”大地震后,创新培训手段,整合培训资源,建成“绵阳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将公需科目课件全部放到网上,实现了培训方式的突破,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受到了全市专业技术人员的认同和欢迎,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表彰,今年一开春,省人事厅和省培训中心就专程到绵阳调研网络培训。公务员之家:

(三)新任务对继续教育工作提出了新挑战。一是应对经济发展形势,特别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影响进一步加大的严峻形势下,我们应更清醒地认识到,人才是应对危机、转危为机的关键。二是我市目前正处于“三年恢复重建,两年基本完成”的关键时期,市委作出了“三个加快”的战略部署,确立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主线,为我市的各项工作包括继续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那就是要迅速开展一系列针对性很强的继续教育,切实提升专业技术人员加快灾后重建、推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水平、实践能力和专业水平,为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和我市经济止滑提速、爬坡上行、加快发展注入新的血液和活力。三是我市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的能力素质总体上呈现出参差不齐的状况,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无论是理论素养、知识结构,还是工作能力、工作作风,都还存在这样那样“不适合”和“不符合”的问题,需要我们更加重视和加强培训教育工作,科学统筹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能力大培训、素质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为绵阳科技城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总之,学习贯彻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精神,就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眼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转化为完善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同时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扎实工作,为中心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地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