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改革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时间:2022-10-12 11:59:00

农村改革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心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系统总结了农村改革发展的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评价了农村改革发展对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历史贡献,丰富和发展了改革开放的理论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三农”地位和作用的熟悉达到了新高度,同时也说明了社会建设的主要基础是广大农村,因此在现阶段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科学发展的重点是改善民生。

改善民生,要增加农民收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发展特色产业。鼓励农民摆脱传统生产模式束缚,转变思想意识,主动学习农业知识,结合当地自然环境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同时各级政府要将扶贫工作继续列入每年重点攻坚的十件大事,领导包点到村,相互签订扶贫责任状,动员广大的党员干部进村解决问题,将扶贫工作要坚持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

改善民生,要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发展经济要坚持拉动内需,尤其是在农村,要加大对农村产业支持力度,引进科学先进的治理经验。要推进农村的各项事务改革,简政放权,调动农民参与农村建设的积极性,探索有利于农村经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改善民生,要维护人民群众安全。人民的生命安全重于天,尤其一些与人民生命直接息息相关的食品要建立更加完善的食品安全检测体系,要注重对进、出口食品的检查力度,坚持政府主管、单位监管、企业主体的责任制模式,对一些烟酒、饮料、蛋类、家禽等一些日常人民需要较多食品要重点检验和及时的复查。

“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在走中国特色现代化道路的目标指引下,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本着认真对待、着力解决民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