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局长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县)

时间:2022-04-30 05:24:00

民政局局长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县)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面临的重大政治任务。通过近期自学和参加集中学习,我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现结合自身工作谈几点体会。

一、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科学发展观就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科学发展观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和世界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邓小平理论是开创之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是这一理论体系的重要创新成果,它们既相互贯通又层层递进,体现了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理论创新成果的科学性体系和阶段性成果的内在统一。党的*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这一重要论述,对科学发展观作出了明确而科学的评价,深刻揭示出科学发展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的事业发展全局中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

同志在党的*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四句话是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集中概括。党的*报告既高度概括了科学发展观四个方面的内容,又深刻阐述了每一个方面所包含的丰富思想内涵,揭示出它们之间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辩证关系,明确指出我们的发展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系统地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目的、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动力以及发展布局、发展战略、发展道路的认识,赋予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理论以新的时代内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添了新的内容,表明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面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科学发展观的形成,凝聚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心血和艰辛探索,凝聚了新中国近60年来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是我们党在深刻发展变化着的国际国内大背景下,顺应当今世界发展潮流,在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完成新任务的伟大实践中应运而生的,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强大思想武器,为我们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新的发展阶段,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坚持,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好实践。

二、结合自身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坚持科学发展观,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就民政工作而言,坚持科学发展观是民政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前提,更是民政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思想保障。民政工作直接服务于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可以说,做好民政工作,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践以人为本的过程。通过近一段时期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使自己在思想上有了很大提高,深刻认识到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思想认识升到了新层次,责任意识得到了新增强,自身建设找到了新水准,奋斗方向确立了新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进一步增强自身素质,提高工作水平:

一要提高学习能力,进一步增强自身素质。坚持把加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等中央领导同志有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同时还要学习民政业务知识,用专业知识武装头脑,而且还要贯彻落实到平常的工作中。把学习与推动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当作一种工作和追求,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提高知识层次,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

二要提高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随着改革的不断发展和深入,如何结合新时期民政工作的要求,顺应形势进行不断总结、巩固、升华,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今后一个时期,我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面对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把心思用在工作和事业上,当好助手,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本职工作的要求。

三要提高自律能力,进一步增强民政工作者的形象。我们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个人,而且代表着民政的形象。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良好作风,保持旺盛的工作斗志,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工作中不求名利、不求得失、不计报酬,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

总之,我要以此次学习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培养自己较强的学习能力,良好的工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自律能力,提高辩证思维的能力和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不断加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和改造,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