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民政局局长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时间:2022-04-30 05:23:00

县民政局局长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深刻阐明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表明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目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在全局如火如荼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切实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民政工作。通过前一段时间的学习,结合同民政工作实际,讲几点个人学习体会。

(一)坚持第一要义,用发展的办法解决矛盾和问题。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无论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还是统筹兼顾,最终都要落实到发展上。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呈现出一系列新的特征,我国改革日益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社会利益关系更加复杂,从客观上对民政工作、民政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义,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认真研究探索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立足民政事业的长远发展,努力破解民政发展中的难题,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

(二)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把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利益,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三)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不断民政工作的整体水平。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一要求,对于推动民政事业的科学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观念;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态度;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的作风;悲观失望、妄自菲薄的情绪,都是思想不够解放的具体体现。顾此失彼、强调一个方面而忽略另一个方面;重形式轻内容、重数量轻质量、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只顾眼前利益、不愿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等等,都是与全面协调可持续要求不相符的。我理解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经济社会、自然环境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统一,是同民政发展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推动民政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涉及民政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这就要求我们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正确把握和妥善处理发展中的各种利益关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抓重点与抓全面、抓应急与抓经常有机结合起来。同时,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始终保持民政队伍的清正廉洁、严谨务实、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充分考虑民政的实际承受能力,不断提升民政各项工作的实际效果。

(四)坚持统筹兼顾,确保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阶段,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必然对民政工作和广大民政干部的思想产生广泛影响。面对客观环境的深刻变化,有效推进民政事业的新发展,根本方法就是坚持统筹兼顾。坚持统筹兼顾,关键是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和科学方法,用发展的而不是静止的、联系的而不是孤立的,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观点看问题,抓建设、促发展。我认为当前民政要从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建立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民政收入机制上上功夫。正确处理好收入规模与收入结构的关系,收入质量与增长速度的关系;二是要在转变支持经济发展方式上下功夫。要在认真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充分运用民政政策手段,最大程度地放大民政政策效应,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整合社会资金形成推动经济发展的合力;三是要在进一步扩大民政覆盖面,重点解决民生问题上下功夫。构建良好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四是要在深化民政管理改革上下功夫。构建覆盖民政各个环节的管理、监督体系,做到业务监督与专业监督的有机整合,实现民政管理制度化,确保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