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意见

时间:2022-04-23 09:30:00

安监局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党的“*”大、*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纠建并举、标本兼治”的方针,按照“监督、监察、管理、协调、服务”的职能定位,以正确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为核心,以加强安监干部队伍作风效能建设为关键,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重点,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不断完善政风行风建设新机制,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法治化、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高安全监管的综合效应,为实现*县率先突破发展战略,维护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构建“和谐*县”、“平安*县”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目标要求

围绕建立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熟练,作风过硬,执法严明,能打硬仗”的安监干部队伍为总体目标,以全面提高安监干部队伍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为核心,以提高工作效能,进一步端正政风行风为重点,按照同志提出的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全面加强安监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具体要达到以下三个目标:

1、着力“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全面提高安全监察队伍综合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2、着力安全监察干部队伍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全面提高行政效能。

3、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保持安监局在政风行风测评中的良好位次,树立安全监察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

三、基本原则

围绕“三个提高”的目标和“监督、监察、管理、协调、服务”的职能定位,着重把握好以下原则:

1、实事求是原则。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在全局干部队伍中提倡说真话,干实事,讲效率,重实绩。更新观念,健全机制,在具体工作中,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工作考评考核,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2、群众满意原则。群众满意是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最终目标,也是检验政风行风建设水平的基本标准,必须加以坚持。

3、推动工作原则。抓干部作风建设、端正政风行风要与各项业务工作、阶段性工作相结合,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4、长效机制原则。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作风效能建设年”活动,建立健全一套好的管理制度,形成一套好的管理机制、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全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上水平。

四、工作任务和方法步骤

1、学习调研阶段。从3月20日至4月31日共计40天左右时间。主要任务:(1)召开动员大会,成立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工作人员到位;(2)确定每一、三、五为学习日,集中开展学习,学习《*大报告》、《党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全国“两会”和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等会议精神,《安全生产领域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件〉若干问题的解释》、《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行政许可法》、《安全生产许可条例》以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同时结合我局实际,把参加业务培训班与参观考察相结合,把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把领导辅导与专题讲座相结合;(3)开展讨论不于少3次,每人撰写学习体会不少于1篇,领导干部撰写调研报告不少于1篇。(4)每个干部认真剖析自身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遵守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反思,形成书面总结;(5)分别从乡镇、部门、企业聘请作风效能建设和党风廉政监督员50名,监督本次活动的开展。

2、对照检查阶段。从5月1日至6月15日。主要任务:(1)把学习提高贯穿于整个教育活动始终,提高干部思想认识;(2)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展开讨论和调研,对照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和“作风效能建设年”活动的各项任务要求,查找需要加强的方面和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3)广泛征求意见,查找问题,主动深入到群众中、服务对象中征求意见;(4)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沟通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共识,重点查找在思想观念、理想信念、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认真分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性党纪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5)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和工作重点进行梳理归类,制定切实可行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整改提高措施及方案;(6)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好三个计划:一是政治理论教育计划;二是业务培训计划;三是职业道德和党风廉政教育计划;(7)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为下一步实施整改做准备。

3、整改和巩固提高阶段。从6月6日至11月31日。主要任务:(1)大力开展教育培训:一是继续认真组织广大安监干部学习政治理论;二是认真组织安全生产监管业务培训,开展“业务大练兵”活动;三是组织开展安监干部系列廉政教育活动;(2)建章立制,健全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全面实施作风效能建设八项制度;(3)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检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4)落实政务公开各项措施;(5)落实规范安全生产行政许可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的各项措施;(6)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7)积极为群众、为企业办实事、好事;(8)落实行政执法中的廉政监督措施,认真查处严格损害群众根本利益的行为;(9)进行民主评议,根据评议结果再整改。

总体要求是:在10月10日以前,按照整改方案和市上的统一要求基本落实整改任务。10月30日前通过走访服务对象,采取发放问卷、征求意见卡、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对安监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12月10日前,根据反馈的实际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整改。并形成书面总结材料报县委和市安监局,迎接县委和市局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作风效能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作风效能建设年”活动是提高安监干部队伍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效能的有效手段,局内每个工作人员都要认真思考,抓好落实,使安监干部永远充满青春朝气,充满昂阳斗志、充满一身正气,为全县经济振兴、安全发展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