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意见(市)

时间:2022-04-13 03:50:00

质监局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意见(市)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时间是今年3月到8月,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主要是市局机关、新北分局、特检分院及市局直属单位。根据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常学组发[2009]1号)的部署要求,结合质监工作实际,现就本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基本现代化”这个主题,紧密联系全力以赴保增长促发展、千方百计保民生促和谐、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的全市工作大局,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质监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员干部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力落实总局提出的“质量和安全年”工作要求,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质量、安全保障和强劲的动力支持。

二、基本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坚持用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导全体党员更新观念、转变思路,破解难题,促进质监工作思路和观念理念的转变,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2、突出实践特色。坚持学用结合,注重实践。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上级对质监工作的要求结合起来,与质监工作服务于经济发展的能力建设结合起来,与质监队伍的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贯彻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行开门搞教育,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真诚接受群众监督,把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把群众满意、企业满意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4、正面教育为主。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查找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产生的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典型引路,通过全省质监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加强党员干部的自我教育,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目标要求

要按照市委“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提高全体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和认识,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把质监工作自觉融入到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去,提升质监工作“保安全、促发展、严监管、惠民生”服务科学发展的有效性。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我局系统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素质有显著的提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有根本的转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有效解决影响和制约质监科学发展的工作理念与职责定位不相适应的问题;解决工作的机制和方式与工作内容和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解决工作的职责要求与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不相适应的问题;解决工作的职责范围与实际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相适应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关系民生、质量、安全方面的突出问题。

四、方法步骤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我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从3月中旬开始,到8月底结束,分为三个阶段。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对象是市局机关、新北分局、特检分院和直属事业单位的172名党员,重点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具体安排如下: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3月中旬—4月下旬)。重点抓好学习调研、解放思想讨论两个环节。

认真组织学习调研。局机关和直属单位要根据学习调研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推动科学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重要文件精神。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市里开展的专题辅导和讲座,安排好全体党员的集中学习,综合运用个人自学与专家辅导相结合、集中培训和分散学习相结合、举办先进典型报告会等多种方式,确保学习效果,真正把科学发展观学懂弄通。党组中心组学习不少于3次,机关党员集中学习不少于20学时。在此基础上,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省局2009年调研工作要求,围绕质监工作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抓住这些质监事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技术能力不足、监管模式陈旧、服务水平落后等问题,寻找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通过学习,加以提高,通过实践,加以改进。市局及下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调研阶段要完成1-2篇心得体会文章或调研报告。

围绕科学发展深入进行解放思想讨论。在学习的基础上,要围绕科学发展深入进行解放思想讨论。紧密联系当前经济形势和质监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改进作风,开拓创新,增强科学发展能力”大讨论,引导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不断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对质监是不是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等问题进行广泛讨论,就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落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等各项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5月上旬—6月中旬)。重点抓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两个环节。

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局及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联系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和分管工作,重点检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网上调查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认识,总结经验教训,深入剖析原因。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召开组织生活会,交流思想,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提高认识。在此基础上,形成本单位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报告。

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讨论的成果,充分反映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简明扼要概述取得的成效,系统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要深入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对质监事业带来的挑战和不利影响,充分反映本单位党员干部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质监事业长足发展上形成的共识,明确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召开党组(支部)扩大会议充分讨论,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局党组分析检查报告报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

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组织服务对象、专家学者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评议。根据评议情况对分析报告进行修改,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报告内容。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6月下旬—8月底)。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两个环节。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明确整改项目、目标和具体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工作进度要求,明确奖惩,落实领导和部门的责任,并向党员、群众公布,作出公开承诺。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重点是解决质监工作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集中解决几个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办好几件企业和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实事,切忌搞形式主义。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清理完善科学发展的思路举措,认真研究解决制约质监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制定相关的配套制度,健全和完善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

对整改落实情况,要通过一定形式进行通报,接受党员、群众、企业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组织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

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市局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由市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直属单位党组织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落实领导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活动发挥好表率作用。

2、强化督促检查。市局领导结合分工,建立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加强领导和指导。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直属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今年是经济形势非常严峻的一年,质监的各项任务十分繁重。各单位要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放在科学发展大局中来谋划,统筹安排,整体推进,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工作的关系,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3、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舆论强势。通过网络等信息优势,集中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宣传质监服务于经济发展的好的做法、取得的成效,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社会效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进一步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