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开展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方案

时间:2022-08-31 05:46:00

社区开展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方案

为确保松柏镇社区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有序推进、取得实效,根据省委和林区党委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全镇社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目标

松柏镇社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紧紧围绕“兴产业、强基础、重民生、保稳定”的活动主题,紧扣“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主要目标,以落实林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为重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以创建和谐社区为抓手,以落实社区党建“五星双带”职责为载体,不断提高社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新社区。

二、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着力解决收集反馈社情民意的工作机制和及时有效的居民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不完善的问题;解决维护和谐稳定方面的问题。重点解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群防群治机制不健全的问题;解决突发公共事件信息预警机制和应急机制不配套的问题,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问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不强的问题。

着力解决服务群众和社区管理方面的问题。重点解决社区服务体系不健全,服务功能和服务设施不完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解决环境卫生等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共管理问题。

要下决心解决社区困难群众和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等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解决好居民群众最关心、最需要,反映强烈又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社区的安全感、归属感和凝聚力,实现社区成员需有所应、困有所助、难有所帮,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生活质量。

着力解决工作保障方面的问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社区整体功能与管理体制改革赋予其职责任务不对称,投入力度与新形势下加强社区建设的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解决责权利不统一,工作缺乏必要的手段,开展辖区工作的协调能力不强等问题。做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处议事、有章理事。

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社区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明确哪些问题已具备条件,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可以解决;哪些问题难度较大,需要较长时间解决。解决问题要突出重点,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多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利长远的难事实事。

三、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社区学习实践活动以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为重点,社区全体党员参加。社区辖区内的流动党员纳入学习实践活动范围。社区从2009年9月开始,集中活动时间不少于4个月,另外安排2个月时间用于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和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学习实践活动开始前,要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在此基础上,学习实践活动分3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主要抓好学习讨论、调研走访两项工作。

认真抓好学习讨论。社区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围绕提高科学决策意识、科学决策水平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普通党员重点围绕增强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和提高业务水平开展学习。要创新学习形式,对文化程度低、年老体弱的党员和流动党员,可采取送学、帮学和寄送学习资料等方式组织好学习。要加强辅导,通过社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辅导学,以及结对帮教、远程助教等方式组织好学习。要灵活安排学习时间,保证学习效果。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紧密联系本社区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采取集中讨论、交流会、上网交流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讨论,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在事关社区科学发展的重要问题上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公务员之家: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主要抓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撰写分析检查报告两项工作。

社区要召开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紧扣近年来本社区的发展实践,深入查找个人和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前,要广泛征求居民和辖区单位对社区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支部书记与支委会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要认真进行交心谈心,沟通思想,增进理解。镇党委检查指导组要派人参加社区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围绕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这一主题进行分析检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整改方向。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可邀请部分居民代表和驻区单位党员、群众代表参加。

社区党组织要对调研走访中征求到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形成简要的分析检查材料,为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打好基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主要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解决突出问题两项工作。

各社区党组织要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整改落实方案和整改落实措施要通过居(党)务公开栏、群众大会等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承诺,接受监督。要防止做出不切实际、无法兑现的承诺。

要把解决突出问题与社区建章立制工作结合起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社区要建立完善居(党)务公开、畅通居民诉求渠道、矛盾纠纷调处、外来人口和出租房屋登记管理、突发事件处置、党员志愿者服务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