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1 10:39:00

企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开展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方案》、《**省企业、两新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方案》和《**开展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为确保企业、“两新”组织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各企业和“两新”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认真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准确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组织企业、“两新”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工作作风、党性党风以及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机制制度等方面的问题,努力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二、总体要求

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企业、“两新”组织类型多、党组织情况差异较大,党员数量多、行业分布广、职业构成多样,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各企业、“两新”组织要充分借鉴前两批学习实践活动和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试点经验,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安排部署,围绕“积极应对危机、认真谋划发展、同心共渡难关”的实践主题,更加注重取得实效,更加注重简便易行,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更加注重强化基层,更加注重统筹协调,不断增强发展意识,理清发展思路,提高发展能力,破解发展难题,完善发展机制,提高发展成效,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维护稳定的作用。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科学发展理念。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企业和“两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破除单纯追求速度、不顾资源环境代价的思想,牢固树立好字优先、又好又快发展意识;破除小富即安、固步自封的思想,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破除狭隘的地方主义、本位主义的思想,牢固树立区域发展“一盘棋”的开放意识,在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解决突出问题,提升科学发展水平。各企业、“两新”组织要根据**发展阶段性特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坚持从实际出发,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企业、“两新”组织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所担负的重大责任,着力解决发展信心、决心不够足的问题,坚定不移地帮助推动企业发展。着力解决发展思路不够清、发展措施不够实、发展质量不够高的问题,进一步明确企业科学发展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措施。当前特别要密切关注和冷静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积极探索转“危”为“机”的有效途径,协助企业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帮助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促进企业较快发展。要按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努力解决重经济效益轻环境保护、重生产经营轻党建工作、党团组织作用发挥不够、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围绕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团结凝聚职工、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企业、“两新”组织健康发展。

(三)完善制度体系,创新科学发展机制。准确把握企业、“两新”组织发展的内在规律,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和制度建设,以党的建设、内部治理、运转机制、发展环境、培养扶持、规范管理为重点,从健全完善和创新体制机制入手,建立健全推动企业、“两新”组织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保障和促进企业、“两新”组织科学发展。要创建“服务、促进、引导”的党组织工作理念,处理好新经济组织中党组织的政治保证作用和尊重经济规律、营造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之间的关系,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探索党建工作的有效抓手和载体,形成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

(四)发挥推动作用,开创科学发展局面。把企业、“两新”组织发展和发挥积极作用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目标,按照健全组织、提升能力、培育扶持、规范管理、发挥作用的基本思路,引导企业、“两新”组织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以人民利益为重,以服务社会为已任,充分发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功能和作用。坚持把加强党建工作和促进新经济组织健康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促进党组织自身科学发展和新经济组织科学发展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两新”组织“两个健康发展”,即:“两新”组织健康发展、“两新”组织人士健康成长,努力推动全县新经济组织又好又快发展。

(五)加强基层组织,扩大党建工作的覆盖面。针对当前“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比较薄弱、存在问题较多的现状,采取强有力措施,理顺关系,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尽快改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滞后的状况,创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改进管理方式,扩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覆盖面。通过加强“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加强党对“两新”组织的领导,提高他们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保证其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两新”组织中党组织在促进“两新”组织科学发展中的能力。

三、参加范围

企业、“两新”组织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是党组织领导成员和党员负责人,全体党员参加。“两新”组织包括已建立党组织以及已掌握有流动党员的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

四、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企业、“两新”组织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9月底开始,到2010年1月底基本结束,集中活动从10月开始,时间不少于4个月,另外安排两个月时间用于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和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学习调研、分析检查阶段各安排一个月左右时间,整改落实阶段安排两个月时间。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每个阶段的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安排10月份一个月时间。主要是统筹抓好学习讨论和调研走访两项工作。

1、动员部署

(1)制定活动方案。企业、“两新”组织要依据本《方案》,结合单位实际,在广泛征求意见、找准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案。方案要围绕科学发展主题,设计具有特色的实践载体,确立符合实际的目标要求和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法步骤。方案于10月15日前上报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主管部门(单位)备案。

(2)成立机构。企业、“两新”组织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同级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工作机构,负责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日常工作。

(3)召开动员大会。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党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作动员讲话,对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作出具体安排部署。要在层层召开动员大会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横幅标语、宣传栏、网络等各种平台,广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发动广大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满腔热情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和深厚的社会氛围。

2、学习调研

(1)精心组织学习讨论。要认真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定西市第三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辅导读本》,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县委相关会议精神,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随时随地进行专题学习。企业、“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党员负责人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0学时,记学习笔记不少于10000字,其他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5学时,有书写能力的党员要求做适量的学习笔记。集中学习培训要力争做到“四个一”,即: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做一次辅导报告,基层党组织书记做一次动员讲话,请先进典型介绍一次经验,看一场科学发展观专题教育片。对文化程度不高的党员要采取结对帮学方式,帮助搞好学习。

(2)深入进行走访调研。企业、“两新”组织要着重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如何参与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党组织在推动科学发展方面存在的不足、如何加强党建工作等方面开展调研。要把深入调研与深化学习结合起来,认真梳理、查找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要通过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个别谈心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基层单位、党员群众、专家学者和服务对象对推动科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并采取适当方式组织成果交流。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安排11月一个月时间,重点要抓好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撰写分析检查材料两项工作。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国有企业要在扎实培训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领导班子成员要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在环保、节能降耗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查找在员工利益保障、劳动关系和谐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谈心交心,沟通思想,解开疙瘩,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加强团结;要采取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适当方式广泛征求群众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民主生活会上,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重在总结经验教训,重在提高思想认识,不纠缠历史旧帐。之后,要适时召开全体党员参加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两新”组织召开党支部(党总支)专题组织生活会。

2、形成分析检查报告或分析检查材料。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紧密联系实际,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讨论的成果,充分反映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简明扼要概述取得的成效,系统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这个重点,避免写成工作报告。企业及“两新”组织要对走访调研中征求到的意见认真梳理,形成简要的分析检查材料,为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打好基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安排2009年12月到2010年1月两个月时间,各企业、“两新”组织要统筹开展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等工作。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或整改落实措施。国有企业整改落实方案要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注重可操作性。要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进行系统全面分析、梳理和归类,按照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门别类提出整改意见,做到“五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明确整改落实时限、明确整改落实具体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人,向党员群众公开承诺。两新组织要制定整改落实措施,采取召开职工大会等适当方式向企业员工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

2、切实解决一些突出问题。解决问题要突出重点,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多为人民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企业要侧重解决围绕企业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挥党团组织作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农村专业经济协会要积极对农民提供生产、生活等方面的技术服务和市场信息,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服务新农村建设;“两新”组织中的党组织要找准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党建工作新途径。

3、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各企业、“两新”组织都要围绕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执行力,重点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党组织建设、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相关制度。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要认真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围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和贯彻上级的部署要求、解决突出问题、群众是否满意等评价内容对学习实践活动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通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以及取得实效情况,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五、保障措施

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1、加强组织领导。由县中小企业管理局党委(县非公有制企业工委)牵头,县委统战部、县民政局配合负责企业及“两新”组织学习实践活动。各企业、“两新”组织党组织要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要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机构,领导和指导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各单位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在同级党组织领导和上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工作。

2、强化分类指导。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确保取得实效的前提下,要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特点和不同岗位、不同群体党员干部的情况,统筹安排学习实践活动,不搞“一刀切”,努力做到贴近党员、贴近实际。各级党组织和指导检查组要根据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指导检查方案和评价标准,有针对性地加以指导。要妥善安排好企业下岗职工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中党员、流动党员的学习实践活动。

3、加强指导检查。县委指导检查组要根据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建立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通过检查指导和深入调研,总结和推广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及时发现活动中的问题并督促解决。要发挥职能作用,指导和帮助企业、“两新”组织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要收集和整理企业、“两新”组织开展学习实践的情况和问题,进行归纳和梳理,及时与县委指导检查组沟通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4、努力探索创新。各企业、“两新”组织要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个探索、创新的过程,既要抓好“规定动作”,又要敢于创造“自选动作”,在创新中求实效。要充分运用适合本单位特点的、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强化活动效果,使学习实践活动更好地体现创造性和针对性。

5、坚持统筹兼顾。各企业、“两新”组织要统筹安排好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加强上下互动、左右联动,注意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促进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解决。要注意解决好“工学矛盾”,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科学谋划下步工作思路紧密结合起来,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提升科学发展水平的重要机遇,用工作成果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6、注重总结提高。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及时梳理总结成功做法和经验,形成规律性认识,用以指导今后工作,使科学发展的理念真正深入人心,使坚持科学发展真正成为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各单位要根据本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学习实践活动具体方案,征求县中小企业管理局、县委统战部、县民政局意见后,由指导组审核把关,报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和上级主管部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