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关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25 06:04:00

安监局关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

根据巴学组办[2009]5号《关于印发〈自治州开展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及我局学习实践活动总体部署,为进一步明确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经局党组研究,现制定如下学习调研阶段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按照“坚持科学发展,实现三大目标,造福各族人民”的主题,通过学习调研、解放思想讨论,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和把握,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锐意改革,积极投身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通过学习调研,着力解决安全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和矛盾,提高依靠安全发展、科学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能力,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进一步促进全州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提供坚强的动力支持。

二、认真组织实施好学习工作

学习调研阶段从2009年3月初至4月30日结束。

(一)认真组织学习调研(3月10日至4月15日)。

1、学习培训方式。制定出全局党员干部详细的学习培训计划(共16期),学习与培训相结合,以党组成员为主的中心组学习以轮流授课辅导为主,科级及科级以下干部集中学习与培训以领读原著、原文为主。中心组学习不少于5天40课时。参加范围:局党组成员。全局干部集中学习培训不少于3天24课时。参加范围:全局在编干部。集中学习采取专题辅导、座谈交流、专家授课、基层走访、专题讨论、心得体会、知识竞赛及个人自学等方式进行。

2、学习培训内容。*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总书记、总理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自治州学习资料汇编》;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学习自治州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本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文件。

3、学习培训要求。一是学习宣传组要确定专门的信息员及时投入信息报送工作之中。采取全员办信息的方式,统一使用本局专门印制的信息报道文头,编制专门的信息流水号,信息要准确、及时反映本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各类工作进展情况。信息员要按信息报送要求将拟定的信息交分责领导审核签批后上报州学教三组办公室。要在本局网站上建立学习实践活动专栏,进行广泛宣传。二是综合协调组要制定出具体的学习培训日程表,组织好全局干部的集中学习培训工作,并统一考勤,督促全员学习;按学习进度要求,每月集中收取一次学习培训笔记交责任领导审核签批,党组领导笔记由党组书记审核签批,其他人员笔记由局学习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组长审核签批。联络员要随时与州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联系,保证工作及时到位,不脱节。

4、制定科学的调研方案。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及“坚持科学发展、实现三大目标、造福各族人民”学习实践主题,要与安全生产年各项要求相结合,要与自治区、自治州2009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的重要内容相结合,保证学习与实践不脱节,切实将科学发展观践行到安监工作实际中。经党组研究,确定以下调研题目:(1)如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企业本质安全程度。(2)如何创新监管方式方法,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安全监管责任。(3)如何坚持依法行政与服务企业相结合,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安全发展。(4)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促进安全发展。调查研究组要结合调研题目及自治州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工作,在3月中下旬制定出重点突出、目标明确、针对性强、实效性强的调研方案,做到确定重点题目,确定具体方案,定调研领导、定调研分工、定调研方式、定调研时间、定联系人、定执笔人,把调研工作任务细化量化,责任到人,形成分工合理、职责明确、协助配合、快捷有效的工作机制。局各科室、支队结合各自的工作,以科室为单位拟定本科室、支队的调研报告,字数统一在3000字以内,4月15日前统一交局学习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

5、调研要求。3月下旬至4月初,调查研究组一要组织开展具体的调研。承责领导要亲自带队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通过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问计于群众、问需于群众、问策于群众。二要结合安监工作实际,拟定调查问卷,广泛征求机关干部、党员群众、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对安监工作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途径、发展方法等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意见、建议,充实调研内容。调研工作中,要把深入调研与深化学习结合起来,注重调研成果转化,在深入分析、总结提炼的基础上,对调研中提出的发展思路、发展举措进行归纳、分类和筛选,形成保障和促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调研,切实在找准问题、查找根源、提出对策上下功夫,切实做到调研范围广、调研内容深、调研方法活、调研质量高、解决问题实,切实达到改进作风、提高能力、服务决策、促进创新、推动科学发展的目的。通过调研,进一步促进全局干部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能力大提高,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弄清哪些问题最突出、哪些问题最急需解决,哪些问题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能够解决,实现党员领导干部准确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本领明显提高,分析和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水平明显提高。学习宣传组、综合协调组按照分工积极配合调研组工作,切实保障调研工作顺利实施。

6、着手准备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综合协调组要在3月下旬启动局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调研工作,在全局干部中开展问卷调研、谈心的基础上,借鉴和转化调查研究组的调研成果,充实局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内容。要及时与州委组织部联系,按程序、分步骤组织实施好局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工作,及时撰写相应的材料及时上报。

(二)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4月中旬至4月底)。

1、讨论时间和内容。学习宣传组要按照学习培训日程表要求,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实现三大目标、造福各族人民”之主题为讨论重点,于4月15日下午组织全局干部开展大讨论;以《年轻干部要争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十个表率”》为讨论重点,于4月17日下午组织全局干部开展大讨论;以着力解决安监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工作方法为讨论重点,于4月22日下午组织全局干部开展大讨论。解放思想讨论要贯穿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要在解放思想中开阔安全发展思路、在更新观念中转变安全发展方式,并取得显著成效。

2、主要任务。学习讨论活动必须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理论旗帜,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州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总结我州安监系统工作改革创新的实践经验,清醒把握当前我州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发展中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为目标,以学习讨论和调查研究为主要形式,着力查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有待进一步解放的思想空间,着力克服制约科学发展的观念障碍和体制障碍,着力探索促进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推动我州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加快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为促进自治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三)切实搞好自学。要在搞好安全生产督查的同时,统筹兼顾,多挤一些时间搞好自学,全体干部要自觉自学,认真做好笔记。

三、加强组织领导

精心谋划,周密安排,把学习调研阶段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局党组领导按分工要及时督促检查各组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掌握相应的工作动态,发现和解决出现的问题。要正确处理各项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确保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