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方案

时间:2022-05-25 05:52:00

安监局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方案

根据《中共*市委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通知》要求及我局学习实践活动总体部署,为进一步明确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经局党组研究,现制定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方案如下:

一、目标要求

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调研活动,深刻理解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明确科学发展与安全生产的关系,增强安监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化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总体战略在推进我市科学发展中重要地位、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的认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初步查找出影响安全生产、制约安全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找准自身工作定位,为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创新安全监管方式,推动安全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谋划正确思路,努力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二、时间安排

从2009年3月开始,4月底基本告一段落。这一阶段,重点抓好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开展解放思想讨论三个环节。

三、学习内容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

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同时组织学习党的*和中央的一系列会议精神,省委九届四、五、六次全会和成都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会议精神,市十二届六次全委会精神和市委关于全面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重大决策部署。学习“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活动要求学习的相关内容。

四、方法步骤

(一)认真准备动员,精心安排部署。

召开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订活动详细方案,召开动员大会,并在*安全生产信息网上开辟学习实践活动专栏进行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把思想统一到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局党组的要求上来。

(二)抓好学习培训,打好思想基础。

一是采取局中心学习组会、专题培训会等形式组织开展集中学习,集中学习至少5次,20学时。

二是向所有党员干部发放学习笔记,要求每个党员干部自学通读相关学习材料原文,并做好读书笔记。

三是由局领导进行专题辅导和作学习体会报告。

四是全局干部职工每人至少结合本职工作和自身实际,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字数控制在1500字以内。

(三)深入开展调研,找准突出问题。

由局领导分别带领有关办室负责人和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重点围绕安全监管工作如何为经济建设服务,如何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安全生产执法和督查、强化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监管、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调研,撰写调研报告。调研工作必须人人参与,具体调研报告的撰写可由党员干部自己单独进行,也可多人联合进行,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每个办公室至少要提交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调研题目,参与人员和调研报告执笔人员请在4月8日前报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在调研过程中,各办公室还要按照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安排,以座谈、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等形式,多层面、多渠道广泛征求企业和基层安全管理人员的意见、建议,对征求的意见建议,由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分门别类地进行梳理和汇总,初步查找出影响和制约我市安全发展的突出问题及群众反应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调研报告要求在4月25日前完成。

(四)认真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按照局党组确定的“严格监管保安全,服务企业促发展”的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围绕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确定的四个专题,通过向基层群众问计、向专家问策、开展交流互动活动等形式,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一是围绕“践行以人为本,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专题要求,开展“科学发展与安全生产的关系”讨论,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认清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重要性和必要,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感、使命感,提高主动、扎实做本职工作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二是围绕“对照‘五种表现’,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

的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专题要求,开展“认真履职尽责,争当优秀安监员”的讨论,着重引导党员干部清楚认识到这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身建设的强化,是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和水平最紧迫的需要。所有党员干部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对照部分党员干部思想观念淡漠、能力水平较差、党性修养不够、工作作风漂浮、组织建设跟不上等“五种表现”,针对实际,认清形势,坚定信念,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去。通过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努力把我局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规范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骨干力量,真正使科学发展观成为全体干部的价值追求、人生信仰和执政理念,为促进全市安全形势的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三是围绕“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加快城乡统筹发展”专题要求,开展“安全监管工作如何服从和服务于全市经济发展大局”的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招商形象,处处都是投资环境”的观念,努力改变衙门作风,切实改进服务态度,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四是围绕“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形成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

的制度保障,着力破解基层基础工作难题”的专题要求。开展“如何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安全监管工作实践”的讨论,引导党员干部探索和思考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创新安全监管方式,规范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管理的办法和措施,提升安全管理的效能和水平。

五、加强组织领导

各位局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习调研活动,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督促检查并向市活动领导小组报告活动开展情况,每个环节都要有工作动态,有宣传报道,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总结材料要按时上报,并同时做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具体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