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计划

时间:2022-06-01 11:22:00

安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计划

机关各处(室)、监察支队:

为进一步明确第一阶段的目标任务,增强学习调研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根据局党组《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总体安排,现就学习调研阶段制订计划如下。

一、目标任务

本阶段主要围绕“深入学习,开展调研,形成保安全、促增长的共识”这个目标任务,集中抓好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调研和讨论。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学习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调研中理清思路,在讨论中统一思想,努力形成推进科学发展的共识和思路,为确保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3月中旬至下旬)。

局党组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召开局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党组书记方正杰作动员报告,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具体方法步骤。

(二)学习培训(3月下旬至4月中旬)。

1、学习内容:学习党的*、*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中纪委三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学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张德江副总理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安徽视察时讲话精神,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传达市委动员大会精神。班子成员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等。要在通读相关学习材料的基础,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

2、学习时间: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党员集中学习不少于20学时。

3、学习形式: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至少3次,每次不少于一天,班子成员每人要作一次主题发言。机关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参观学习、讨论交流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时间为每周五政治学习日,每次时间不少于2.5小时;个人自学要指定学习内容,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每人不少于5篇;选择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先进地区,组织一次参观学习活动;在局网站开设专栏,组织专题学习交流活动,交流党员干部学习实践成果。

(三)专题调研(4月上旬至5月上旬)。

1、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信、领导带队深入一线和在局网站开设专栏等形式,广泛征求局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征求各县区安监局、开发区安监机构的意见和建议,征求市直相关部门和企业的意见和建议。

2、开展专题调研。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围绕“保安全促增长”这一主题,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领导班子成员要带队成立调研组,至少深入1个县区、2个以上乡镇、4个企业进行调研。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案例进行剖析,为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寻计问策。

3、交流调研成果。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和专题调研的基础上,每个调研组要撰写专题调研报告,在局网站学习园地栏目刊载。

(四)开展大讨论(5月上旬)。

以“坚持安全发展、保安全促增长”为主题,召开讨论会、座谈会,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正确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查找“保安全促增长”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适应、不符合安全发展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五)阶段总结(5月中下旬)。

召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认真总结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开展开展回头看活动,谋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召开转段动员大会。

三、几点要求

1、明确职责,形成合力。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坚持领导带头,局领导班子成员要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干部做出表率,作好示范引导。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网络、简报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主要任务,宣传涌现出来的各类典型,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及时向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活动进展情况、好的经验和做法。

3、搞好总结,超前谋划。学习调研阶段结束后,对照各项要求,认真做好自查,搞好工作总结。同时,结合安监工作实际,超前谋划好分析检查阶段的主要任务与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