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科学发展观发言材料

时间:2022-04-13 10:07:00

安监局科学发展观发言材料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局党组安排,参加全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研讨班,昨天听取了平凉市和华煤集团的活动经验介绍,今天又听取了局领导的讲话和各处室的发言,深受启发,现在就监察室如何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谈一些体会和打算。

一、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去,不断提高思想认识

局党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后,监察室全体人员积极参加党支部和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听辅导报告,认真开展自学,读原著,记笔记,深入思考,讨论交流,思想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一是认识到纪检监察室是党内监督和行政监督的专门处室,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不仅对我们加强自身建设,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推进全局反腐倡廉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全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搞好全省煤矿安全监察工作都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我们必须着眼于全省煤矿安全监察工作的大局,立足纪检监察工作实际,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服从服务大局,促进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健康稳定发展。切实履行好职责,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紧迫性,要切实增强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扎实工作,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效。二是认识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纪检监察工作者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更好的履行肩负的职责,不断探索捉进全省煤矿安全监察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要切实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确保局党组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要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建设一支过硬的执法队伍。

二、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纪检监察工作,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和落实到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个方面

通过学习思考,要从三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来谋划和推进全省煤矿安全监察工作,重点解决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的作风不深入、执法不严不细,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纪检监察工作者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用新视角审视新形势下煤矿安全监察队伍反腐倡廉的特点和规律,用新观念应对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用新思路研究解决发生在煤矿安全监察系统腐败现象的深层次问题。牢固树立“反腐倡廉建设与煤矿安全监察工作两促进、同发展”的理念。二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这个核心,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护干部的民主权益。要树立“严肃执纪是职责、保护干部也是职责”的理念,正确处理好教育与监督的关系,保护与惩处的关系。既要严惩腐败,狠刹歪风,又要支持改革,宽容失误,使反腐倡廉更加适应新形势,更加有利于发展。三是按照全面协调的要求和统筹兼顾的方法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整体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惩处等工作。

联系全局党风廉政和反腐廉工作实际,目前要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贯彻落实国家安监总局《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意见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抓具体措施的落实。一是要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建立健全有效的教育机制。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安全执法人员为主体,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贯彻,深刻领会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深入进行党的作风和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打牢反腐倡廉的思想政治基础。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党纪政纪,严格执行煤矿安全监察的有关法律法规、条例、规程,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严格的制度保证机制。要严格执行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生产执法“九条纪律”、安全中介机构管理“双五条规定”等。要针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情况、新动向,对省局安全监察“十不准”进行修订,要认真执行国家安监总局《煤矿安全监察行政处罚自由载量权实施标准(试行)》。制定省局煤矿安全监察执法监督制度。要认真执行局政务公开制度,凡有关改革、权力运行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都要实行公开,增加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三是强化监督制约,建立健全有力的监督约束机制。要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贯彻执行。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的监督,促进作风转变。要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的监督和对行政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建立健全决策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重点加强对行政审批权、安全执法权、事故调查权、中介机构管理权和培训权等方面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四是严格检查落实、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违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的行为,要坚决查处,严肃追究责任,严明党的纪律。对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徇私舞弊等案件,要综合运用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手段,加大组织处理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惩处的威慑力。

三、积极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

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一个永恒主题。我们要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以“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一是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着力解决思想观念陈旧、工作作风不实、素质能力不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上下功夫,努力提高业务工作能力、执纪办案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要加强制度建设,使各项工作有障可循,发挥制度的约束力,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恪尽职守、秉公执纪的职业操守,切实做到对党和国家无限忠诚,对腐败分子和消极腐败现象坚决斗争,对广大干部和群众关心爱护,对自己严格要求,进一步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队伍形象。二是要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达到提高素质、改进作风、严格要求、树立形象的目的。要把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放在首位,切实使“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理念在我们心中深深扎根。三是要紧紧围扰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工作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参加煤矿安全监察、事故调查、行政许可审查等工作,切实做到与业务工作“两不务、两促进”。四是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新途径、新办法。

这次研讨会后,监察室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学习调研活动,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努力推进工作。

以上发言不妥之处,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