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3-25 11:25:00

科技局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目标,以保障和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宗旨,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持反腐倡廉建设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同步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把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基本原则:服务发展原则。始终坚持为经济建设中心服务,坚持为改革发展稳定服务,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于科技创新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以服务科技创新的实际效果检验《工作规划》贯彻落实的成效。与日俱进原则。坚持在继承中发展,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发展的办法,解决导致腐败发生的深层次问题,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适度超前原则。坚持在注重实效、夯实基础的同时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借鉴先进单位的成功经验,以超前的意识、领先的思路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三)工作目标:2009年,制定落实《工作规划》的具体实施方案,对下一阶段建设任务进行分解细化;2010年,基本建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框架,全局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明显增强,产生腐败的机制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2010年后,结合形势要求和本局工作实际,继续丰富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始终保持政治清明、机关高效、干部廉洁、作风优良的良好局面。

二、基本任务

(一)完善反腐倡廉教育长效机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1、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切实打牢反腐倡廉的思想基础。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按照有关要求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反腐倡廉理论学习,建立和推行中层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制度,完善落实警示教育制度,开展正反典型教育活动。

2、创新反腐倡廉教育形式,切实增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区委党校为依托搞好党风廉政理论教育,以*看守所为主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以*革命烈士纪念馆为主的优良传统教育。

3、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大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工作风气。积极参加廉政文化“六进”活动,不断丰富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和载体,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主题征文、主题演讲、书画摄影等主题活动,增强廉政文化的亲和力、渗透力和感染力,营造春风化雨、充满人情味的廉政文化氛围。

(二)推进反腐倡廉制度改革和创新,深化治本抓源头工作

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抓紧制定有关规章制度;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干部提拔、交流等制度;改进和优化权力配置结构,初步建立和形成权力运行的内控机制;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完善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评审、立项等制度,加强对科技计划项目的管理和监督;完善科技经费管理制度和监管体系,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推进科技经费绩效评价工作;完善科研诚信管理制度,建立监督机制。

(三)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1、健全民主集中制。进一步深化科学民主决策,提高决策质量。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推进和落实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任前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

2、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加强电子政务网络建设,完善网上政务大厅功能,积极推进网上监察;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务条例》,加强公开信息的披露和管理。

3、强化监督。强化行政监察,促进中央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进一步推进行政问责制度,加强对行政许可受理、办理、办结和回复等各个环节的监督。加强群众监督。创新信访受理机制,拓宽信访举报渠道,继续做好网上举报受理工作;积极发挥好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监察员的作用。

(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树立政府部门勤政廉洁之风

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积极实施领导干部廉洁工程,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洁工程长效机制。深化机关效能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从政行为不规范、工作效率低等问题,切实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日常管理,完善效能建设考评办法,建立健全效能长效机制。坚持在法律和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对任何单位和个人的违纪违法行为,必须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认真梳理举报线索,有可查性的要认真进行查办。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规划》落实到位

(一)坚持齐抓共管。各科室和事业单位要充分认识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各科室和事业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是落实《工作规划》的责任主体,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工作规划》、省《实施办法》、市、区委《实施意见》,作为推动“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按照局《实施方案》及《责任分解表》的要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结合各自职能分工,进一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各项措施,并抓好落实。

(二)加强组织协调。局纪检组要切实履行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的职责,协助党组抓好《实施方案》的落实。要定期检查落实情况,对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加以研究,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三)加强检查考核。要逐年检查考核各科室和事业单位贯彻落实《实施方案》的情况和“责任分解”落实情况,检查考核与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相结合进行,检查与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干部政绩的重要标准和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对科室和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履行职责不力的,实施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