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观活动检查分析报告

时间:2022-10-12 02:34:00

广电局领导班子科学发展观活动检查分析报告

根据《××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新学组【2009】3号)及《关于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事项的通知》(新学组【2009】19号)文件的通知精神,按照新广发【2009】10号《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及日程安排,在分析阶段工作中,县广电局继续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巩固学习调研阶段成果,充分利用每周一系统深入地学习规定的必读篇目,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专题组织学习讨论“两个共同”和“11.28”专案警示教育,进一步清除阻碍科学发展观的思想障碍,加深了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科学发展意识、忧患意识、大局意识,增强廉政自律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

一、民主生活会主题。经研究确定了我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主题是:“创新广播电视管理运行体制,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思想宣传舆论服务”。按照“工业企业服务年”“部门服务基层年”、“两个共同”和“三个一”主题实践活动的需求,查找广电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思想观念,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五保”目标,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问题。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深入村户实地调研,采取“群众提”、“当面问”、“多方求”、“对比找”等方法,下基层问计于民,进村寨求智于民,采取多种措施,通过宽领域多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所征求得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的汇总梳理,即××县广播电视局2009年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活动共发出征求意见表(局内)30份,收回15份,收集到意见和建议共15条,其中局班子8条,局领导班子成员7条;对外征求意见表23份,收回8份,收集到意见和建议7条;“我为广电献一策”合理化建议登记表,发出30份,收回15份,收集到合理化建议8条。

1、局班子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

(1)加强制度落实,严格落实奖惩制度;

(2)强化员工管理素质提高;

(3)强化学习,开拓发展视野,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4)减少会议,缩短会议时间,增加参学人员的自学时间;

(5)加强与职工交流,多开展集体活动,对职工要人本关怀,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更好地开展工作;

(6)加大各项制度的执行力,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坚决抵制歪风邪气;

(7)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制度落实力度;

(8)加强广电职工队伍建设。

2、收集到“我为广电献一策”合理化建议8条:

(1)经费紧张是新闻中心面临的很难题,建议采取与其他单位合作栏目获以赞助商播出名誉开辟增收渠道;

(2)当前,新闻中心面临办公室拥挤的问题,办公室分散导致办公用品浪费和职工管理不好的问题,建议争取资金,改善办公条件;

(3)建议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解决事业人员评职称难的问题;

(4)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竭力提高舆论水平;

(5)鉴于新闻从业人员工作的特殊性,建议定期为职工进行体检,体检经费由局机关自筹;

(6)建议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工作中避免出现拖拉、扯皮、推诿、抵触等情况,积极转变良好的工作作风;

(7)减少会议报道,多推出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开辟一些互动节目,丰富群众生活;

(8)加强学习,建议把学习理论融入工作实践当中,调动工作积极性,促进广电工作稳步发展。

3、对外发出征求意见表23份,收回8份,收集意见和建议7条:

(1)建立通讯员培训机制,提高新闻从业人员摄影、写作的质量和水平,提升电视台新闻质量,加大对社情民意的宣传力度;(2)强化乡镇有线电视维护管理,确保用户切身利益;(3)解决好边远山区广播电视通讯的盲区;(4)建立“村村通”管理机制,加大有线电视覆盖面,为边远困难山区配设广播设施,促进基层宣传工作;(5)“村村通”安装设施设备老化,导致群众收视困难,建议积极维护和架设电视光缆;(6)协助乡镇加强对农村广播员的管理,增加乡镇广播员的工作经费和生活补贴;(7)进一步加强与广电网络××支公司的协作力度。

广电局深入学习时间科学发展观领导班子征求意见建议的方式还有发放学习调研阶段评议表—对本单位、部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意见建议;××县广播电视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查问卷,问卷中提到的意见和建议与其他方式征求到得意见建议相同,故未做整理,至此,广电局领导班子征求意见和建议共采用了五种方式进行,其广泛性、深化性、反复性均创历次学习活动之最。

三、进行再调研。××县广电局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把解决山区群众看电视难的问题作为提高山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举措来抓,按照边调研边整改推进的方式抢抓今年的重点工作。在分析检查过程中,为了进一步摸清广播电视村村通发展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5月13日至18日由局领导分组带队深入到老厂、新化、者竜、水塘、平掌、建兴、漠沙等乡镇就村村通工程进行专题调研。

通过调研核实,全县查缺补漏盲户和需要升级改造实际户数共3509户。广播电视村村通查缺补漏盲户2434户。其中:老厂377户,新化260户,者竜161户,水塘185户,戛洒716户,腰街327户,漠沙129户,建兴107户,平掌171户。已建未达到八套电视节目和四套广播节目,需要升级改造的有1075户。其中:者竜147户,漠沙26户,建兴18户,平掌52户,戛洒71户、杨武761户。

我局对这次村村通调研的情况作了梳理,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个一”的目标要求上来,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以分析解决,进一步完善工作,通过再调研我局将核准的全县查缺补漏盲户和需要升级改造用户名册在当地村委会进行公示一周,无异议后,按每户100元收取材料费,于2009年5月27日前把资金连同名册一并交至县广播电视局,6月份组织安装调试工作。待整个工程建设完成,我县将实现了广播电视村村通的目标。

四、开展“四谈心”活动,撰写好发言材料。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认真撰写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即“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党员领导干部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谈、支部书记与党员谈、党员与单位群众谈”。交心谈心活动做到诚心诚意、开诚布公、坦诚相见、互相沟通、共同提高,坚持做到问题找不准不上会、原因分析不透不上会、整改措施不实不上会和努力方向不明不上会。主要领导与其他班子成员谈心2次,班子成员间互相交谈1次,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谈心2次,支部书记与党员干部谈心2次。

五、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广电系统现阶段管理运行体制与科学发展观的需要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1)广电局自2002年率先开展事业单位内部体制改革,现在的运行体制即:广电局机关、云南广电网络××支公司、新闻中心、云南省花腰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四大体系,这一体制弱化了广电局行业管理职能。(2)从业人员构成复杂多样,人员换岗系统范围窄。(3)记者队伍文化素质参差不齐,专业化程度低,部分记者年龄偏大。(4)××电视台的年度运作经费财政没有形成常规来相对固定,呈现临时状态。

2、地域性影视文化消费观念滞后,云南省花腰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营困难,尚处于试运作阶段。

3、“村村通”管理有机构,无人员(尤其无专业技术人员),重建轻管,导致行业管理弱化。

4、云南广电网络××支公司人权、财权上划,垂直管理机制强化,网络末端延伸发展散失了自主权。

5、广电局机关后勤管理人员年龄老化,流动困难,专业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6、广电局忙于服务型事务多,协调各方权威性不够,在整合广电资源,创新体制主观努力不够,解决问题办法不多。

7、融资渠道少,投入不足,办公条件改善难,服务乡镇广播业务、技术培训、行业管理难,与乡镇及部门间交流沟通不够。

六、今后的整改方向。

1、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科学发展意识,革除障碍科学发展观思想动态、体制、机制、规章制度、工作方法。

2、探索创新广播电视管理运行体制,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思想舆论宣传服务。

3、强化行业管理,整合现有广电资源,协调好各方工作关系,促进广电事业全面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4、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努力完成既定的年度事业发展、宣传工作任务。

5、不断修改完善各种工作制度、操行,规范考核激励机制,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

6、加强部门软环境建设,关心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创造条件加大广电从业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水平和业务水平。加强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爱岗敬业精神教育,开创以人为本的和谐广播电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