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7-13 09:38:00

监狱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入整改阶段以来,省××监狱将其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点睛之笔,将整改方案进行公示、征求意见,明确了整改内容、时间、责任人,把整改阶段各项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做好“四对照四查找”

对照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认真查找在运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监狱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省内外监狱系统先进单位的经验,认真查找我狱在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中存在的差距;对照监狱工作实际,认真查找监狱发展目标、发展思路、体制机制和工作举措等方面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认真查找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做好“四查四对照”,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分析。

做到“四明确一承诺”

明确整改项目。针对前一阶段查找的问题,真正抓住制约和影响本监狱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抓住群众最急、最盼、最希望解决的问题,抓住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际国内监管形势,保持监狱工作平稳较快发展的主要措施,列出整改项目,扎扎实实抓好整改。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既有解决突出问题的近期目标,又有促进监狱工作科学发展的中长期安排。对于群众期待、条件具备,在活动期间可以解决的突出问题,列出时间表,限期解决;对于需要较长时间、经过各方协调才能解决的问题,提出明确的时间要求。明确整改措施。对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每一个存在问题都有具体的整改方法和保障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间,整改方案切实可行,每一个问题都有一项或几项解决措施。把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群众最希望办、当前能够办好的事情作为整改工作的重点,集中力量进行整改。明确整改责任。结合领导班子的分工,把整改任务立项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每一项整改任务都有单位领导负责、有相关科室承担、有具体人员落实。设立规范的整改台账,落实整改“销号”制度,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确保整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公布整改方案并作出公开承诺。在广泛吸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合理化建议的基础上,使整改方案充分体现民情民意。在监狱办公区公式栏内将整改事项进行公示,并作出公开承诺,并将整改落实情况要向党员、群众通报,接受群众监督。

推动“五个创新一个为民”

推动服务创新,在提高罪犯教育改造质量上实现新突破;推动管理创新,在监狱管理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突破;推动思路创新,在罪犯教育方式方法上实现新突破;推动理念创新,在提高干警队伍素质上实现新突破;推动学术创新,在提高监狱管理理论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执法为民,认真履行职责,加强自身思想政治、领导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提高执法为民的素质和能力。

明确“六个抓落实”推动监狱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抓落实,必须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抓落实,必须坚定信心,振奋精神;

抓落实,必须突出重点,攻坚克难;抓落实,必须明确任务,责任到人;抓落实,必须转变作风,形成合力;

抓落实,必须提高能力,建好队伍。该狱始终把眼睛盯在实践上、盯在实效上,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用实际行动推进监狱工作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