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

时间:2022-04-10 10:31:00

计生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

同志们: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3月26日,县委召开全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樊书记代表县委作了重要讲话。3月27日上午,委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进行传达学习,按照《中共栾川县委关于在全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工作方案》,研究制订了《县人口计生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刚才,*同志传达了县动员大会精神。县委指导检查组第三组组长刘红军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对我委的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指导。根据委党组研究的意见,我就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决定和县委动员会精神,结合人口计生工作实际,在全系统扎实有效地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明确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措施。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现阶段,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事业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呈现出一系列阶段性特征,人口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增大,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因此,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不懈地走科学发展道路。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深化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难得机遇。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七大以来,我县人口计生工作健康发展,成效明显。但是,我县稳定低生育水平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其它任务依然繁重,尤其是作为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如何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新路,任务光荣而艰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还不完全适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我们进一步充分理解掌握科学发展观,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供了载体,营造了氛围,创造了条件;为我们继续解放思想,闯出一条实践科学发展观、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成功之路添加了新的强大推动力;为我们更好地贯彻执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人口环境,致力于促进实现科学发展提供了宽广的舞台;为我们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把县人口计生委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骨干力量,为推动全县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县人口计生委领导班子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积极投身于学习实践活动之中,不断增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提高科学发展的素质、能力和水平,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人口计划生育的各项工作中去。

二、把握基本要求,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促进人口计生工作取得新进展

县委关于在全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全面正确把握,认真贯彻落实。

(一)准确把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领导人口计划生育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人口计划生育事业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创新有利于人口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栾川人口计划生育事业科学发展。

(二)准确把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按照县委统一部署,结合我委实际,要具体达到以下三方面的要求:一是充分认识人口计生事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上有新飞跃。紧紧围绕小康社会建设的总体目标,按照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协调发展的要求,深刻认识人口计生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深刻分析我县人口计生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思想的大解放,以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新理念推进人口计生事业的大发展。二是紧密结合栾川新一轮发展的目标要求,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能力上有新提升。按照造就“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干部队伍的要求,着力解决当前人口计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忧患意识不强、战略思维不够、创新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以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重点,注重实践,深入调研,寻找对策。着力在为基层和群众谋发展、解难事、办实事上下功夫。三是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力度,在体制机制上有新突破。针对人口计生事业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在构建大人口工作体系、推进生殖健康优质服务体系、加强利益导向建设、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强流动人口综合治理、建立稳定增长的投入机制、完善协调机制和考评机制等方面加大力度,创新促进人口计划生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三)准确把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总体上按照围绕主题、突出重点、注重实践、严格程序的要求,在工作中着重把握四个原则:

一是坚持解放思想。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用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以思想大解放推进经济社会大发展。

二是突出实践特色。坚持学以致用,注重实践,把学习实践活动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和县委《意见》有机结合,同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完成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同构建人口计划生育工作长效机制有机结合,把实践特色贯穿活动全过程。

三是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吸收群众参与,接受群众评议,真诚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把群众认可、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四是正面教育为主。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自我教育,总结经验、寻找差距、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自觉查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思想障碍和突出问题。坚持典型引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

三、抓好重点环节,严格按照规定的方法步骤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一)学习调研阶段要重点开展好三项活动。按照本阶段重点抓好认真组织学习培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巩固“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成果为载体,重点开展好三项活动。

一是全体党员要围绕“为什么要科学发展”、“什么是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三个方面,采取专题辅导、上党课、办培训班、形势报告、演讲会、读书会、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认真学习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县委领导有关讲话精神。帮助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对党员领导干部要注意培育“想干事”的开拓精神、“会干事”的科学态度、“干成事”的能力素质,以增强学习效果。集中学习不少于20个学时。

二是深入开展“广泛求策问计,共谋科学发展”大调研活动。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全委重点开展五个方面调研,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机制创新”、“人口计生系统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人口计生系统基层队伍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等。委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认真撰写调研报告。每个同志也要结合部门职能和业务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材料,形成一批有价值的成果,为人口计生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三是围绕科学发展,与“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学习相结合,解放思想,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分析检查阶段要重点做好五项工作

一是找准突出问题。本着“不怕亮丑,敢于揭短”的态度,委党组将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干部职工、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寻找存在问题和不足。对照科学发展观四个基本内涵的要求,切实找准影响和制约本委以及全县人口计划生育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对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要求,切实找准本委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二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参加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针对在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召开委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与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邀请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领导参加。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分工,对照检查班子集体和个人在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查找思想观念、能力作风、工作方法、思路举措、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主要差距;深刻剖析影响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根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形成民主团结、务实创新、和谐进取的良好氛围。

三是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在回顾十七大以来全县人口计生系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紧密联系实际,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认真查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确定全县人口计划生育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和加强县人口计生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经党组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后,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四是组织开展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完成后,将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基层干部群众的代表进行评议,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希望,集中群众智慧。并将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并及时上报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是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树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以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努力把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和凝聚到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来,在全委形成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生动局面。

(三)整改落实阶段要做好三项工作

一是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形成整改方案,理清人口计划生育科学发展的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人口计划生育科学发展规划,明确促进人口计划生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办法。

二是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创新人口计生事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研究制定人口计生委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施意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集中整改,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时限要求。采取切实措施,集中解决几个影响和制约人口计生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办好几件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实事。对迫切需要解决、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将集中时间和精力整改;对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将明确解决的思路和方法并做好解释工作。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以实际行动的效果取信于民。

三是完善体制机制。将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作为关键来抓,从促进人口计划生育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对现行的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清理。对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已经过时的制度及时废止;对不适应科学发展要求、不够完善的进行完善;对群众反映强烈、实际工作需要的制度抓紧建立。着重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利益导向、优质服务、目标管理、基层基础、干部考核和选人用人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保障,建立健全人口计生系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将针对解决突出问题的成效和活动的实际效果,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同时公示测评结果,进一步接受群众监督。

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按照县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典型、做法、效果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形成专题报告,报县委学习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建立领导机构。委成立由我任组长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在委党组领导下开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日常工作。二是落实领导责任。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及时学习贯彻上级的精神和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工作;要详细制定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工作方案和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具体工作安排,周密部署学习实践活动。三是加强指导检查。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主动向县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向我委派出督导组汇报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学习实践活动要作为全体同志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注重统筹兼顾。学习实践活动要紧扣人口计生发展这个中心来开展,紧贴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来推进,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结合实际,大胆创新,要积极探索有效形式和载体,吸收借鉴以往学习教育活动的做法和经验,杜绝形式主义。要坚持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做到学习实践活动和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以解决突出问题、促进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使学习实践活动真正转化为实现我县人口计生事业新一轮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同志们,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把学习实践活动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人口计生事业深入发展的强大力量,为栾川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为实现栾川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