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公司科学发展观对策思考

时间:2022-08-18 05:45:00

供电公司科学发展观对策思考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最终落脚点,是促进企业科学发展。近年来,县供电公司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建好网、卖好电、收好费、服好务”的企业定位,坚持“三抓一创”的工作思路,公司的管理基础不断夯实,发展环境明显改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公司的发展已经迈上了一个重要台阶。当前,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不断加深,全球经济出现衰退,国内经济形势也发生重大变化,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仍未见底。我国宏观经济直面国际经济潜在变局,使公司经营形势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售电量出现负增长,这在近几年来是十分罕见的。公司深入分析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狠抓经营管理、内部考核和队伍建设机制创新,切实增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科学因素,确保实现企业决策目标,保持公司平稳较快地发展。

(一)创新经营管理,增强应对金融危机的科学因素

国际金融危机的根源,是美国华尔街将贪得无厌建立在违背经济规律基础之上。所以,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企业经营造成的困局的最佳选择,就是坚持科学发展,创新经营管理体制,向管理要效益,在经济总量下滑的情况下,保持经济效益稳步增长。

节约就是提高效益。公司全力推动全员理财,引导全体员工强化成本控制意识。在费用管理上,除不可控费用外,包括领导班子在内均实行定额包干管理,对预算内定额外的费用,按照“先报告、后使用”的原则执行,使“三费”始终控制在预算范围内。2009年的可控费用在上年的基础上下调了6.88%。3月底,面对严峻的经营形势,公司及时调整了财务预算,可控费用在年初预算的基础上下调21.33%,其中业务招待费下调了24.2%,车辆费下调了5.35%。公司实行农电工全日工作制,配(!)网整治实行“零施工费”支出,即供电所人员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将剩余工作时间投入到配网整治工作中去,公司无需为配网整治施工支付人工费,年终通过评价机制,根据各台区的整改质量核定不等的奖金加以激励。

增供扩销,向营销管理要效益。一是重点跟踪掌握重点行业和用电大户的用电状况、用电负荷发展趋势,开拓培育新的用电增长点。客户经理负责对客户的业务办理进行全过程的跟踪服务,及时了解、监督、督促业务办理情况,与客户保持联系。二是缩短业扩流程时限。通过优化供电业扩流程,仅需4天时间就可以向客户提交供电方案,比向社会承诺的工作时限缩短了11天,从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到送电只用1天时间,比向社会承诺的工作时限提前了4天。三是完善新建小区电力设施建设监督和服务制度。在开发商进入用电申请开始,公司责任部门就积极与业主沟通,宣传新建住宅配套供电设施建设的有关规定,推行远程集抄。严格执行“三不指定”,把好设备质量关。四是加强计划、临时、事故停电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对延时供电造成的原因和给公司带来的损失进行认真分析,并进行责任追究。

强化法律意识,运用法律武器捍卫公司权益,实质上就是控制企业经营风险。控制风险也能产生效益。公司的法律意见书制度规定,各单位凡涉及应对诉讼案件、处理各种纠纷、保护电力设施、订立合同和协议、制订管理制度及其它需要法律论证的事项,事前应将拟定意见或草案上交具备法律事务职能的经理工作部,再送达公司聘请的法律顾问,由法律顾问进行法律论证并出具法律意见书,作为该单位实施该事项过程中的决策依据,并将法律意见书予以存档以备以后检查调阅。公司自实施法律意见书制度以来,从未发生因法律纠纷造成经济损失的事项。

(二)创新内部考核方式,确保实现企业决策目标

创新内部考核方式,最大可能地激发全员主观能动性,确保实现企业决策目标,是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

县供电公司在历年实行的业绩捆绑考核基础上,今年推出了“两考核、一评价”的新制度,即全员绩效考核、中层干部履职考核和年度工作综合评价。

全员绩效考核实行动态的分配方式,把员工奖金和岗位工资全部纳入过程考核,按月考核,按月兑现,用收入杠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人人有责任、个个有指标、事事有考核,进一步提高全员工效。考核办法:每月月初由职能部门向考核组提交本月中心工作,考核组核定后计算出职能部门本月的平均工作量,对未达到平均工作量的部门直接按100%比例扣罚当月绩效工资,再依据部门上报的中心工作进行业绩考核。同时,考核采用倒挂连带办法,从最基层入手,先考核供电所基层班组人员,综合办公室人员对基层班组人员失分负连带责任,供电所班子对全所失分负连带责任,相关工作对口的公司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对供电所失分要负相应连带责任。这样公司所有岗位的风险利益有机地结合在一条链子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效地提高了全员的工作主动性。

中层干部接受公司全员绩效考核的同时,又要接受公司领导班子的“中层干部履职考核”。经理工作部、思想政治工作部作为中层干部履职考核的督办部门,各自负责督办会议部署的行政事务和党群事务,如发现某单位某项工作未在规定时间内按时完成或在工作执行过程中脱节、履行职责不到位现象,经理工作部或思想政治工作部拟定告知书,提交党政主要领导签署意见,然后送分管领导,由分管领导在规定时间内召集相关部门分析原因并形成处理意见,党政主要领导根据处理意见对责任单位进行履职考核扣分,责任单位在履职考核当中所失分值全部由其班子承担。

此外,公司要在年终对各单位进行“年度工作综合评价”,考核组成员通过对各单位实地查、看、问、听所掌握的情况进行点评,并进行背靠背无记名评分。通过定性和定量评价,最终形成了对各单位的全方位考核。同时,公司改变了以区段定供电所班子年薪的核定办法,统一年薪基数,按照年度综合评价百分比核定年薪。

(三)创新队伍建设机制强化服务优质的人本精神

人是生产力最活跃、最革命的构成要素。科学发展观也突出强调以人为本。县供电公司狠抓队伍建设机制创新,不断强化服务优质的人本精神,通过构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着力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着力打造企业“百年老(!)店”。公务员之家:

首先,在解放思想中寻求企业科学发展新动力。针对员工思想中出现的一些不良倾向,及时提出在公司范围内进行“三个什么”大讨论,强调广大员工面对公司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要站在新的起点上认真审视自我,深刻反思“我为企业做了什么,我为企业创造了什么,我为企业带来了什么”。广大员工在大讨论中深刻领会到:只有自己踏踏实实地“做”,才能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只有累积大家的“创造”,才能为公司“带来”根本性的改变。

其次,打造公正文化,培植民主管理思想。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强化审计监督和效能监察工作,积极打造“阳光财务”。大额资金支付实行联签制,即项目负责人、部门负责人、财务负责人、分管领导、财务总监、分管财务经理、公司经理共同签字。供电所实行报账制,所报账项必须具备供电所班子成员及职工代表共同签字。

其三,强化人力资源管理。树立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发掘现有人力资源,充分调动现有人员的潜能,达到“小材大用”的目的。公司一方面将基层单位的后勤、服务岗位推出面向公司实行公开招聘,另一方面,通过理论考试和民主评议考核农电工,同时推行农电工异地使用,根治其因长期固定一方而形成的不良工作作风。为了进一步推进分配制度改革,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促进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公司在历年来实行的业绩捆绑考核基础上,

其四,是牢固树立人才观念。公司逐步建立起培训、考核、使用、发展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制定并实施全员培训计划,开展全员教育培训,注重培训的质量与实效,改变培训方式,深入到基层、一线培训,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大规模的职工培训格局。注重技能型人才培养,把技能型人才培养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来抓实抓好。公司采用“以竞赛代培训”的方式来发掘技能型人才,每年举行一次面向全公司的业务技能统赛。对在竞赛中成绩优异的员工,按照成绩名次发放技术津贴,享受一年,次年重新进行技能统赛。技术津贴的动态管理,有效刺激了员工学知识、学技术的积极性。

县供电公司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企业管理创新上做出了认真、艰苦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省、市公司的高标准和高要求,我们还存在明显的差距。我们要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在省、市公司的领导下,在公司全体员工协同努力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紧抓创新不放松,咬定效益不放松,推动公司安全、持续、健康、稳定的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