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征地拆迁办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1 04:18:00

街道征地拆迁办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一、征地拆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处于城市中心,征地建设的快速发展使得征地拆迁工作中的各种矛盾日益显现,问题也随之而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征地拆迁安置量大,历史欠帐多,特别是零星征地成本高,难度大,拆迁安置所需的资金缺口也不小。2、我市对征地拆迁的补偿办法和执行文件的尺度不一。拆迁户形成对比落差,给征地拆迁工作带来不利因素。3、被拆迁户普遍反映文件规定的补偿标准过低,村社集体资产分配处置难。4、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在征地工作中无经济利益,主动参与征地的积极性不高。5、土地、房屋权属情况复杂,直接影响补偿利益。6、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流转不规范,利益矛盾突出,导致交地受阻。7、农村小团体合力较强,主要是拆迁户间关系较为紧密,相互间沾亲带故,从众思想突出。8、易发生群体性纠纷和暴力对抗事件。

出现上述情况,大致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财政底子薄。二是安置房建设滞后,没有做到“房等人”。三是供地要求急,征地不规范。四是城乡房屋拆迁补偿水平差异过大,矛盾突出。五是部分群众对相关补偿政策理解认识有误区,不合理期望和要求越来越高。上述问题给征地拆迁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一是造成土地开发滞后,供地出现一定困难。二是给过渡的群众带来生产、生活的许多不便,影响稳定。三是过渡发生额外的费用,增大了拆迁安置成本。四是因历史欠帐,使所适用的拆迁安置政策不相同,引发拆迁安置秩序的混乱。

二、征地拆迁工作“净地交地”的方法和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及时提出了“净地交地”的工作思路,采取“两步走”工作方法:即对规定的自行搬迁期内,积极配合拆迁工作主动搬迁的被拆迁户给予奖励;对超期仍超越政策、漫天要价的被拆迁户经多次说服无效、拒不配合拆迁工作的被拆迁户依法强拆。

另外相应的措施:1、深入宣传,方法到位。采用多种形式的宣传方法,对征地拆迁项目的意义和拆迁补偿政策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深入农户、田间地头,耐心细致的给群众讲政策,讲好处,充分尊重被征地拆迁人的知情权,使广大被拆迁户了解拆迁政策、理解拆迁意义、自觉支持并配合征地拆迁工作。2、排查摸底,掌握户情。做好先期调查工作,合理制定征地拆迁总体方案,特别是补偿安置方案,并根据调查的情况,适时对补偿标准、补偿方案进行调整。譬如:对坡上附着物实行包干制,不再据实清理补偿,避免抢栽抢种。同时,要进一步做好有号召力的重点人员的思想工作,如村社干部、党员、老干部等,使这类重点人员带头支持配合征地拆迁工作,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3、依法推进,程序规范。我们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推进征地、拆迁、补偿与安置工作,坚持从程序到实体,从手续到手段,都做到合法规范,坚持以德拆迁,文明拆迁,坚决杜绝野蛮拆迁和侵犯被征地拆迁的合法利益的不法行为。截止目前,已实施确良xx次维稳行动,有力地维护了建设单位的正常施工秩序,确保了市、区“三大工程”在辖区的顺利推进,没有出现1例群体性纠纷和暴力对抗事件。4、关注民生,文明执法。被征地拆迁人是牺牲了“小我”成全“大我”,我们在征地拆迁特别是启动行政司法程序过程中,坚持做到以人为本,文明执法,努力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征地拆迁后,充分关注被征地拆迁人的生产和生活问题,积极组织就业培训和指导就业,落实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措施,解除被拆迁人的后顾之忧。实践证明,通过启动行政司法程序能有力助推拆迁补偿安置协议的签订。5、统筹兼顾,形成合力。征地拆迁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综合性、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难度大等特点,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和单位。我们主动商请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协调配合,实施综合治理,6、提高效率,搞好服务。我们要求每一位参与征地拆迁的工作人员,改变以往“生、冷、硬”的照章办事,务必为群众提供“保姆式服务”,做到七个一遍,即走一遍、讲一遍、看一遍、问一遍、听一遍、想一遍、写一遍。本着对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为群众排忧解难,对承诺给群众的事如期、如约地办好,用严格的制度避免可能的工作失误,使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工作置之于广大群众的监督、理解之下。7、维稳防控,解决矛盾。把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切实做到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特别是每一次维稳行动或行政强拆、司法强拆都认真研究,制定周密方案,做到万无一失,使征地拆迁工作和谐、顺利、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