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纪检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10 03:18:00

人事纪检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同志在党的*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更好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国家人事部部长尹蔚民在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上明确要求: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紧围绕更好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要求,谋划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确定发展重点,特别是要在“更好”上下工夫。我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好新形势下的人事人才工作,就是要按照此要求,更好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紧紧围绕引才、育才、选才、用才几大环节,重点抓好党政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基层实用人才五支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建设一批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优化的人才队伍,造就和培养一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和适用型人才,为促进乌鲁木齐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一、我市人才事业发展的现实基础

为深入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开展调研实践,根据《市人事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的要求,结合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人事厅开展调研活动的总体部署,我局采取分组深入各区(县)调研,召开部分市属委、办、局专题座谈会议、局属各处(室)、中心座谈会和向市属委、办、局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听取了群众和各相关部门对人事人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调研总体看来,我市人才工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积极探索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人才工作机制,着力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努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工作取得一定成绩,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是人才工作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加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特别是全国人才工作会议后,根据中央、自治区关于人才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初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二是人才队伍的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截至目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人才总量已近8万人,较“十五”末期增长约2万人,年均增长6%。人才学历结构全面提升,研究生以上学历、大学、大专和中专及以下人才比重优化为1.32%、27.87%、31.96%和38.86%;专业技术人才的能级结构进一步改善,高、中专业技术人才较“十五”期初分别增长了27.8%和29.2%。少数民族人才队伍素质明显加强。截至20*年底,我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和重点项目(企业)单位少数民族人才总数已达12513人。

三是人才开发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与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乌鲁木齐市引进和稳定优秀人才办法(试行)》等政策性文件,逐步建立健全了引进和稳定优秀人才的“人才绿卡”制度、“人才建档”制度、安家补贴制度和生活津贴制度等。为推进人才、智力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制定并实施了《关于为民营企业提供人事人才服务的意见》等相关规定,积极编制了《乌鲁木齐市“*”人才规划》。各项政策措施的出台,为加强我市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人才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策保证。

四是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我市党政机关实行了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择优录用的干部选拔任用新机制。自*年以来,全市共有30余人通过公开选拔走上了县级领导岗位,有600余人通过竞争上岗走上了科级领导岗位。通过公开招录(招聘),有1210余人进入了公务员队伍;有4165人走上事业单位的工作岗位。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目前,90%以上的市属事业单位实施了聘用制;98%以上人员与单位签订了聘用合同;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双向选择的选人用人新机制已初步形成。职称改革不断深化,在全区率先实行了“八个打破”,建立了考试、评审、考评结合,以考代评、认定等多元化评价机制,全面推行了职称评审公示制度和评聘分开制度。

五是人才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乌鲁木齐市专门设立了人才开发专项基金,每年拿出100万元,专门用于人才的开发、引进和培养。据不完全统计,20*年以来,全市共引进各类博士、硕士和具有副高职称以上人才250余名;争取到国家和自治区批准我市执行计划内聘请外国专家项目27项、洽谈会聘请专家项目14项;引进美国、加拿大、法国、香港等12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农牧科技、加工制造、软件集成等我市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急需的高级专家学者82名。

二、我市人才事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我市人才队伍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基本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但按照科学发展观科学人才观的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明显短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领军人才匮乏,高层次研发人员短缺。人才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使我市难以在科技竞争中占据前沿位置;具有战略眼光和国际市场开拓能力的优秀企业家明显缺乏,不能满足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需要;高技能人才总量缺口较大,成为制约我市实现打造加工制造业基地战略目标的重要因素;少数民族人才总量偏小,特别是少数民族科技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重要羁绊。

二是人才资源的结构性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人才资源主要集中在传统产业,新兴产业领域的人才明显不足,外向型人才、高新技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尤其缺乏;人才资源分布不够合理,积压与短缺在不同区域并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人才总体层次偏低,有竞争力的经营管理人才和技术创新型的专业技术人才集聚不足;欠发达地区各类人才严重短缺,人才流失趋势加剧,难以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需要。

三是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党管人才的实现形式和有效途径需进一步探索,宏观调控的有效方法和手段还要不断创新;选人用人机制还不够健全,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尚未完全形成;人才的激励机制尚未完全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才市场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市场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主导作用不够突出;收入分配形式单一,平均主义与差距悬殊同时并存,影响人才效益的发挥。

三、我市人才事业发展的形势分析

“*”时期,乌昌地区将进入一个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时期。根据《乌昌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乌昌地区的总体发展目标是:到2010年,乌昌地区生产总值要达到180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3万元,比2005年翻一番。力争“*”期末把乌昌地区建成全疆最大的制造业中心和我国西部重要的国际商贸中心,到2015年,在全疆率先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按照“*”乌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定位,我市的人才开发工作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有机遇,也有挑战。主要表现在:

一是日趋激烈的人才竞争使人才开发面临新挑战。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国际间、地区间的经济竞争将更加激烈,特别是进入“*”时期,各个地区都确定了新的经济发展目标,标志着新一轮的经济竞争已拉开序幕,而这些竞争最终将演变为人才的竞争。乌鲁木齐作为西部地区,长期以来受自然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影响,与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相比,人才底子薄,人才竞争优势不明显,在引进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方面很难与经济发达地区竞争。因此,在新一轮的人才竞争中将面对更加严峻的挑战。

二是人才强市战略的提出和乌昌一体化战略的实施为人才工作带来新机遇。党的*明确了提出了人才强国战略。去年,国务院出台了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32号文件,人事部也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新疆人事工作161号文件;同时,乌昌一体化作为推动全疆经济社会快速和谐发展的重要支撑点,正在全面扎实推进。可以说,新疆和我市的发展,正面临着的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与此同时,我市的人才队伍建设也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

四、今后一个时期我市人才事业发展对策措施

(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更新人才开发观念,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在发展大局中找准人才工作的定位,把科学发展观真正转化为人才工作发展的正确思想和科学方法,促进人才工作发展的政策措施,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指导人才工作实践、推进人才工作创新的强大思想武器。

(二)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人才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分析研究人才工作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准确把握新时期人才工作的特点、规律和趋势,妥善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妥善处理各类人才群体的利益关系,妥善处理公平公正和竞争效率的关系,妥善处理人事制度改革与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关系,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人才工作和谐发展。

(三)推进创新,树立人才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转变不适应、不符合人才工作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解决片面、盲目和只顾眼前发展,尤其是人才工作与其他行业不相协调发展等问题;克服全局意识不强、缺乏战略思维、不能妥善处理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等倾向;把解决现实性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改革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中与科学发展不适应的地方。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个性、鼓励创新、信任理解的用人环境。营造爱惜人才、关心人才、重视人才,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社会氛围,为人人竞相成才和充分施展才能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使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社会有地位。

(四)优化政策环境,引进急需人才。一是争取政策引才。积极争取“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博士西部服务团”、“援疆干部服务团”、“少数民族特培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国家支援西部地区人才资源开发政策,做好引才引智工作。二是优惠政策招才。要围绕地区支柱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和经济发展战略部署,打破常规,转变观念,认真研究制定优秀人才引进政策,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集中力量引进、培养紧缺高层次人才,支持重点科研或创业项目,使有限的人才经费产生最大效益。三是围绕项目聚才。注重引项与引智并举,积极与发达地区开展经济技术交流,重视项目推介,编制紧缺人才开发目录,切实用好项目吸引高新技术人才来我市创业。

(五)营造良好环境,选拔优秀人才。一是逐步完善干部能上能下的新制度,努力调动人才的积极性。二是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全面疏通人才启用渠道。通过大力推行公开招录(招聘)、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交流转任、岗位设置与管理等选拔任用、激励保障评价使用等人才新机制,坚决破除影响人才成长和作用发挥的体制性障碍,积极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和发挥作用的政策环境和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把真正优秀的人才选拔到能更好发挥作用的地方。

(六)改善育才环境,培养实用人才。一是突出培训重点。对于党政人才要深化公务员“四类培训”,积极推进东西部公务员对口培训,公务员法配套法规、公共管理核心课程培训、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建设培训;对专业技术人才要积极开展知识更新工程,着力提高专业技术人才的创新能力。二是拓宽培训渠道。进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健全考核评价、竞赛选拔和交流机制,不断提高我市高技能人才的配置和保障水平。有针对性地开展社区人员专门业务培训,切实加强城市社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城市社区工作水平。三是强化实践锻炼。积极提倡和鼓励人才到改革和建设的第一线去,到艰苦和困难多的地方去,选派优秀年轻党政人才到边远艰苦地区挂职。同时,要进一步加大交流、轮岗力度,促使年轻人才在不同部门、不同岗位总结经验,提高能力。四是重视少数民族人才的选拔培养。进一步加大对优秀大少数民族干部选拔力度,进一步加大双向挂职锻炼的力度;大力争取国家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计划,积极选派少数民族学科带头人、专业技术骨干和高层次党政人才参加出国(境)培训。

(七)着力构建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体系。构建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体系,提升人事人才公共服务能力,是*对人事部门提出的新要求,更是社会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各类人才对日益增长人才公共服务的本质需求。因此,必须充分发挥政府人事部门在提供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的主体作用,要在人事公共政策与规划、人才流动与档案管理、人事人才信息等方面,优化整合现有人事公共服务项目,积极拓展人事人才公共服务领域;要坚持以人为本、便民利民的原则,进一步整合资源、规范流程、调整方法、不断打破体制限制、地域限制和职能限制,不断丰富和充实人事人才公共服务内容,积极搭建人才公共竞争平台、人才引进培育平台、人才选拔激励平台,为各类人才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