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部学习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10 05:43:00

教学部学习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根据学院统一部署,20*年11月5日下午,就“如何扎实有效开展校风建设年活动”这一专题,在基础教学部进行了调研。在支部书记成军的主持下召集基础教学部全体教师在文科楼405办公室进行了座谈交流,还书面征求了意见和建议。

一、基本情况

基础教学部主要承担全院各系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英语、高等数学、体育与健康、应用文写作、大学生文化修养、大学语文、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负责全校学生的全国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心理健康咨询等工作。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教育理念先进、知识结构优化、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下设思想政治理论教研室、英语教研室、人文教研室、数学教研室、体育教研室、心理健康与就业指导教研室共六个教研室。各教研室各具特色,创造性地实施着全院各系的公共课教学任务。在实际工作中,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核心,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首,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在教学中充分体现交通职业教育特色,对学生的专业素质、身体素质进行全面训练。在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为学生的专业教育服务、可持续发展服务,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基础教学部有标准田径场、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健身房、乒乓球场、数字化语音教室等较先进的齐全的教学设施,面向全院师生服务。教学方式的改革创新中,注重多媒体、计算机等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在教学方法上结合学科内容深入探讨,大力推进启发式、直观式、讨论式、研究式教学以及案例教学、模拟教学和情景教学等先进的实践性教学方法,形成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创新性和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为大学专科层次的学习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调研情况

基础教学部现有教职工38人,其中副教授12人,讲师12人,助教以下职称14人。是一支业务素质过硬、职称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教育教学科研队伍。基础教学部是一个团结和谐,具有较强责任心的部门,承担着学院繁重的基础课教学任务。粗略统计一下,20*-2009学年第一学期基础教学部承担了总课时不少于5900节的教学任务。除休假老师及辅导与没有代课,人均在周十二以上。由于教学资源的限制,大多数班级实行了合班。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做好基础教学部的工作,是每一位基础教学部教师思考的问题。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强调培养学生技能的情况下,怎样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既加强专业技能教育,又重视人文教育,培养既有专业技能又有人文素养,能够正确理解和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人才,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参加本次调研的是在基础教学部支部即基础教学部坐班教师,共有24名教师,除上课的休假的,共有15名教师参加了座谈。发放专题调研调查表19分(向没参会的部分教师也进行了书面征求意见和调查),收回17份。

“如何扎实有效开展校风建设年活动”专题调研调查表征集意见和建议较多,汇集如下:

(一)机关作风方面建议较少,主要提到应进一步加强考勤。

(二)教风建设有8条:提供教师更多走出去机会;适当增加二、三年级学生体育课的课时量;加强辅导员素质培养;基础部教师外派学习紧缺专业;多给教师提供培训机会,加强业务能力训练;需加强教研室的工作;注重教学中的学生思想教育;普通教师的外出培训学习;加强专任教师业务科的技能培训;教师的科研能力不强;办公条件较差等等。

(三)学风建设有8条:如何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了解学生特点,因材施教;理论和实践结合教会学生如何学习以解决学生综合素质较差自主学习能力弱知识面窄的问题;考前辅导的意义和效果;多进行一些实践性教学活动;严格课堂中的教学考勤等的管理,加强对后进生的管理教育;监督学生的预习和复习;有意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更具专业特点因材施教,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不单纯以分数区分优劣;加强对学生的专业教育;加强后进生的教育和管理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等等。

三、总结

通过调研,感触颇深,主要是绝大多数教师对公共基础课程在教书育人中的地位的重要性高度认同,亦感觉责任重大。认识到公共基础课突出其知识层、能力层、和素质层的作用。在知识层的层面上注重开发具有文化教育功能,培养现代人所具有的科学文化素养;能力层则侧重开发具有实际应用功能,培养作为职业人所具有的潜在智能;素质层要将学生所学知识、能力内化形成他自身的基本素质。

老师们对学院的科学发展非常关心,学风建设年活动亦深入人心。作为基础教学部的教师都能以课程建设为重点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努力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模范。在调研过程中的发言提问也能客观实际,并有具体的解决建议。

我们一定认真研究,使校风建设年活动和学习实践会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