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党科学内涵党课讲稿

时间:2022-10-15 10:19:00

认识党科学内涵党课讲稿

教学对象:基层干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教学目的:通过奉课的学习,使广大基层干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深刻认识党的先进性的科学内涵;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党的先进性认识的最新成果,是新时期党的先进性的根本体现,从而更好地保持党的先进性。

教学提示:本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系列党课之一”《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的深化。认识党的先进性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前提条件。因此,讲好这一课至关重要。本课《提纲》写了3个大问题,第二、第三个大问题是本课的重点。第一个大问题说的是如何判断一个政党的先进性,《提纲》已有明晰的阐述,备课时除阅读《提纲》外,还可参阅本课教学参考《如何理解判断一个政党先进性的标准、《历史的对比》、《红军长征中的彝汉结盟》、《智利人民阵线政府垮台的启示》这几篇文章。第二个大问题:认识和把握党的先进性的科学方法。这个问题实际上说的是如何认识党的先进性。如何认识党的先进性?同志有深刻的论述(见这个大问题开头第一自然段)。为了讲课的条理性,《提纲》分4点进行了阐述。备课时可先阅读本课教学参考《党的领袖论共产党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是一个持续发展的政治要求》、《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这三篇文章对如何理解关于党的先进性的论述作了较详细的阐述。为了论证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本课教学参考《历史长河中的杰出共产党员》、《从四次党代会看党的先进性》、《日本自民党执政地位的得与失,可作讲课时论证之用。第三个大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党的先进性认识的最新成果。这个问题是本课重点的重点。《提纲》从3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备课时,在阅读《提纲》的基础上,参阅本课教学参考《为什么说“三个代表”赋予党的先进性新的时代内涵》、《“三个代表”深化了对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党的认识》、《“三个代表”为保持党的先进性指明了方向》。第一篇文章是对《提纲》中(一)的观点作进一步的阐述;第二篇文章是对《提纲》中(二)的有关观点作进一步的阐述;第三篇文章是对《提纲》中(三)的观点作进一步的阐述。

教学时间:3小时(讲课、讨论各1.5小时)。

教学提纲:

党的先进性是党的生命(“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系列党课之一”已作了透彻的阐述——编者注)。这话告诉我们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极端重要性。然而,要保持党的先进性,还必须对什么是党的先进性有科学的、深刻的认识,这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前提条件,不然,保持党的先进性就是一句空话。本课就如何认识党的先进性问题进行探讨。

一、判断党的先进性的基本标准

同志在2001年“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是不是工人阶级先锋队,主要应看它的理论和纲领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是不是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不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就明确地提出了判断党的先进性的基本标准。

(一)党的理论基础是否先进。

理论是一个政党的旗帜,代表一个政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一个先进的政党必须以先进的理论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是最科学最先进的理论,它科学地揭示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从建党开始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

(二)党的纲领是否先进。

一个政党的纲领是一个政党的行动准则和方向。一个政党的纲领先进与否,是判断这个政党是否先进的重要标准。先进的纲领必然忠实地反映和符合基本国情,必然科学地揭示社会发展规律,必然代表和反映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中国共产党的纲领是根据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和革命、建设实际相结合制定出来的,也是根据党的性质、宗旨制定出来的。因此,它是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反映和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和愿望的。因此,我们党的纲领是先进的。

(三)党是否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否得到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

一个先进的政党除了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中国共产党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写进了党章总纲中。80多年党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是深受最广大人民拥护的。

(四)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实际作用大小。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一个政党是否先进,不仅要看其怎么说,更要看其怎么做,看其对推动社会历史进步作用大小。中国共产党建党80多年、执政5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二、认识和把握党的先进性的科学方法

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中去考察,放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奋斗中去考察,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这就明确地提出了认识和把握党的先进性的科学方法。

(一)任何事物都是具体的,也是历史的。

这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观点。具体的,历史的,是事物发展过程中的两个重要特征,两者密不可分。

所谓具体的,是指事物不是抽象的、虚无的,而是实在的、客观的。所谓历史的,是指事物的存在与发展,总是与特定的环境和条件相联系,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具有不同的内容和特点。具体地、历史地看问题,这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要求。

(二)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

就是说,党的先进性不仅要体现在先进的理论基础和阶级基础上,而且要体现在它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上。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通过正确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和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最终推动历史前进。

(三)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

这是指党的先进性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时代和历史的发展而发展。一切先进的政党,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就在于解决特定时代提出的课题,肩负起推动历史前进的使命。

1.人类社会是个动态的发展过程。历史条件不断发展变化,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不同特征和具体课题。

2.党的先进性要体现时代的发展要求,随着历史任务和时代要求的变化而变化。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必须随着历史条件的变化不断调整自己的路线、纲领、方针和政策,根据不同的历史阶段的客观情况来确定党的先进性的具体内容和要求。也就是说,党的先进性根据不同的历史阶段,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容和要求。

(四)党的先进性要靠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来体现。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所在,广大党员是党的“细胞”。党的先进的理论、纲领、路线、方针、政策要靠广大基层党组织来贯彻、执行,党的宗旨要靠广大“细胞”来体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靠广大党员来践行。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进性决定了党的先进性。

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党的先进性认识的最新成果

在跨世纪发展的关键时刻,以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把握历史全局,紧扣时代脉搏,根据世情、国情和党情的变化,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地揭示了面向2l世纪党的建设的根本规律,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保持先进性指明了方向。

(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赋予党的先进性以新的科学的时代内涵,它是新时期对党的先进性的高度提炼和集中概括。

(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地回答和解决了时代向我们党提出的新课题。

1.“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涵盖经济、政治、文化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

2.“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为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提供了理论武器。

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伟大历史任务指明了方向。要完成这一伟大历史任务,党必须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做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先锋力量;必须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在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中建设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和高度的精神文明;必须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带领人民向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

(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指明了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努力方向。

1.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为促进生产力的进一步解放和发展贡献力量,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首要的时代要求。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作为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先进性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要促进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

2.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为构建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形态和强大的精神支柱贡献力量,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的时代要求。共产党人要在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积极倡导共产主义理想,身体力行社会主义道德,用先进的思想道德吸引群众、凝聚人心,构建强大的精神支柱。

3.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维护群众的权利、利益作出自己的贡献,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的时代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是党的根本宗旨。作为人民根本利益忠实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自觉地维护人民的民主权利和利益,同一切危害人民民主权利和利益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特别是担任领导职务的共产党员,更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参考书目链接:

1.闽德民:《党的先进性:涵义、价值与实践》(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州学刊》2002年第6期)

2.陈传阔:《认识先进性,保持先进性》(《人民日报》2003年2月17日)

3.杨彬:《与时俱进的先进性》(《光明日报》2002年11月27日)

4.戴可义:《深刻把握党的先进性特征》(《大众日报》2003年1月11日)

5.薛建中:《深化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党建研究)2002年第8期)

讨论题:

1.党的先进性的科学内涵是什么?

2.为什么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党的先进性认识的最新成果?(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学参考之一:

如何理解判断一个政党先进牲的标准

曹招根

同志指出:“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是不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主要应看它的理论和纲领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是不是代表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不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一论述为判断党的先进性提供了科学的标准。因为:

首先,一个政党是否先进,与其阶级基础密不可分。衡量一个政党先进与否,人们首先看这个政党的阶级基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毫无疑问工人阶级是我们党最重要的阶级基础。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先进,就在于党的阶级基础是工人阶级。因为工人阶级是先进阶级,是最具有革命的坚定性、彻底性的阶级,代表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代表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尽管今天我国工人阶级的状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这些变化并没有改变我国工人阶级的阶级本质和阶级地位,相反,它恰恰是工人阶级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工人阶级的整体优势日益发挥的重要体现。

其次,衡量一个政党的先进性,不仅要看其阶级基础,更要看它的理论和纲领。实践证明,一个先进的政党必须有先进的理论作指导,这个理论就是马克思主义。因为,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是迄今为止最科学、最先进、最严谨的思想体系。另外,还要看这个政党的纲领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就拿我们党来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并宣告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直至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执政党,就是因为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这一先进理论的指导下,制定了符合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的纲领和路线。如果背离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党的先进性就无从谈起。

再次,看一个政党是否先进,还要看它是不是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一个政党的先进性,来源于它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事业,实质上就是人民群众的事业;党的活动,以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目的,除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越紧密、越广泛,党的群众基础就越坚实,党的生命力就越旺盛。(作者系求是杂志社副编审)

教学参考之二:

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

谷安林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告诉我们,客观事物和反映客观事物的观念形态都是具体的、历史的,而不是抽象的、一成不变的。党的先进性也是如此。因为:

第一,党的先进性不仅体现在党的阶级基础和党的理论上,还体现在党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是否适应时代的进步潮流,是否充分反映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历史阶段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我们党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根据不同历史时期的不问时代课题,提出和调整党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组织、带领和引导中国人民不断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使国家走向富强,人民走向富裕。广大人民群众正是通过各个时期党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通过各个时期在党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指引下所取得的巨大成绩,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认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代表他们的根本利益,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第二,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还体现在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上。因此,我们党历来强调并根据不同历史时期党所担负的历史任务,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使党不断适应各个时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的需要。例如,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确保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条件。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党的任务的变化,民主集中制不断补充新的内容。人民群众正是通过这些具体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来衡量我们党的先进性的。我们党也是通过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改进党的执政方式,解决各个时期的时代课题。

第三,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就是说党的先进性的内涵不是一成不变的,不同时期党的先进性有不同的要求和不同的表现。民主革命时期,党的先进性表现在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带领全国人民英勇斗争,直至夺取胜利上。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党的先进性表现为通过发展先进生产力巩固社会主义制度上。党的十一届二中全会后,党的先进性表现为积极投身和带领群众实行改革开放,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进入21世纪后,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党的先进性表现在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教学参考之三:

党的先进性是一个持续发展的政治要求

薛建中

工人阶级政党的先进性要求并非一成不变。时代不同,国情不同,对党的先进性的要求也有所不同。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过程中,突出强调党的阶级性和思想上的先进性。这是因为,工人群众在参加反对封建贵族和专制君主的斗争中,接受了资产阶级的领导,思想上受到了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影响。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无产阶级要争得解放,在不得不把斗争的矛头指向过去的领导者和同盟者时,无产阶级要在同资产阶级的斗争中取得胜利,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首先是要使工人运动摆脱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和其他错误思潮的影响,建设一个真正代表无产阶级利益、为无产阶级解放而奋斗的先进政党。而要建设这样一个先进政党,则必须唤醒无产阶级的阶级意识,划清与资产阶级的界限,明确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

列宁为保持党的先进性,集中强调了三个方面:—是保证马克思主义对党的指导作用。列宁认为,“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列宁选集》第1卷,第242页)。二足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三是党应当由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组成。党“是阶级的觉悟的、先进的阶层,是阶级的先锋队”(《列宁全集》第19卷,第407页)。列宁为保持党的先进性而强调的这三个方面,既坚持了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党的先进性的理论,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因为,列宁时代,资本主义已发展到了帝国主义时代,同时,俄国与西欧的社会、政治、经济和阶级状况也大不相同。

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并没有照搬列宁提出的党的先进性标准。认为,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都十分落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一个先进的工人阶级政党,应该是“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选集》第2卷,第602页),是一个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作风的党。因为面对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只有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党,才能有足够的力量同敌人决战。面对大量吸收农民和小资产阶级出身的革命分子入党的实际,只有实现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完全巩固,才能建设一个布尔什维克化的工人阶级政党;只有在党内形成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这个党才能真正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同志根据国内外形势和我们党自身的变化,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给党的先进性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时展的新特征、新要求上,进一步揭示了党的性质、任务和宗旨。

教学参考之四:

为什么说“三个代表”赋予党的先进性新的时代内涵

张文镝

过去,人们一般都是从阶级性角度来理解党的先进性。应该说,这样认识党的先进性无疑是正确的。因为,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但是,仅仅这样理解党的先进性是不够的。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中去考察,放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奋斗中去考察,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也就是说,“三个代表”对党的先进性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

生产力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最终决定力量。党的先进性,归根到底要看它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我们党是否保持和体现了自己的先进性,这就要看我们党是不是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敏锐把握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趋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通过制定和实施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是不是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不是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不断为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开辟新途径。

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这是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保持先进性的又一根本要求。先进文化是一个先进政党引导社会前进的思想旗帜和精神动力,是时代前进的重要推动力和标志。文化作为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生产力有巨大的反作用。同志要求我们党成为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代表,并把它摆在同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和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相同的位置上,使我们党的先进性的内涵更加丰富。

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的生命和力量的源泉,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和动力。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需求。

总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党的先进性与阶级性、群众性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把经济、政治、文化三个方面的要求更加紧密地统一起来。坚持了“三个文明”的统一、历史发展规律与历史创造主体的统一,从而给党的先进性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作者单位: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杂志社)

教学参考之五:

“三干代表”深化了对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党的认识

苟欣文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邓小平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如何理解这个问题?

邓小平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领导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经验,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论断。在此基础上,我们党形成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初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回答了这个问题。主要体现在:

思想路线方面提出了与时俱进;发展道路上提出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阶段和发展战略上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根本任务上提出不断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改革上提出推进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对外开放上提出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对外开放战略;经济建设上提出推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政治建设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文化建设上提出创造更加灿烂的先进文化;国防与军队建设上提出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外交和国际战略上提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领导核心上提出党要坚定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执政党建设上提出以改革的精神建设党;根本目的上提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等新观点。

在建设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上,同志强调:一定要从新的实际出发,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充满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我党建设成为是“两个先锋队”(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一个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三个代表”(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党。怎样建设党?就是要按照党的政治路线,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朝着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坚持“四个一定要’(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反映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时展的要求;一定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一定要准确把握当代中国社会前进的脉搏,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制度,使党的工作充满活力;一定要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既立足于做好经常性工作,又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点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委党校科研处副处长)

教学参考之六:

“三个代表”为保持党的先进性指明了方向

中共中央党校副教授蔡霞

判断一个政党的先进性,归根到底要看这个政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三个代表”之所以为保持党的先进性指明了方向,是因为“三个代表”对推动历史前进至关重要。

从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来看。人类社会的前进,最终是由生产力的发展所决定的。一个先进的政党就要自觉反映和努力实现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努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样才能推动历史前进。一个政党离开了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推动历史前进的作用就无从谈起,其先进性也无从谈起。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在不同历史阶段有不同的具体内容。现阶段,我们党就是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从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来看。第一,生产力的发展必然创造出反映先进生产力的思想文化。党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必然要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这是党的先进性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涵。第二,社会的发展不只是经济的巨大增长,而应当是社会的全面进步。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始终高举先进文化的旗帜,就要使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全面提升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第三,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相互渗透、相互影响。一个国家经济要发展,必须有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努力建设先进文化,以凝聚民族力量、振奋民族精神、提高民族素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从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来看。第一,政党是阶级的代表,是实现阶级利益的工具。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与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因此,党必须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切活动都要为了实现、维护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的利益。第二,人民是生产活动的实践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力量源泉。执政党只有自觉代表、反映、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从而充分激发和调动全社会的创造活力,才能实现党推动历史前进的作用。第三,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是由党自封的,是由人民来评判和认可的。而人民的评判和认可,不是看党说什么,而是看党实际干了什么。这就要求全党同志始终做到言行一致,不说空话大话套话假话,而是在实践中努力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利益。

综上所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党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性,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只有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去做,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和创造力。

教学参考之七:

党的领袖论共产党的先进性

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

——《列宁全集》第6卷第23--24页

在人民群众中,我们毕竟是沧海一粟,只有我们正确地表达人民的想法,我们才能管理。否则共产党就不能率领无产阶级,而无产阶级就不能率领群众,整个机器就要散架。

——《列宁全集》第43卷第109页

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选集》第2版第3卷第1094—1096页

共产党——这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中先进分子的集合体,它对于人民群众的伟大的领导作用,是不容怀疑的。但是,它之所以成为先进部队,它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群众,正因为,而且仅仅因为,它是人民群众的全心全意的服务者,它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并且努力帮助人民群众组织起来,为自己的利益和意志而斗争。

——《邓小平文选》第1卷第218页

我们党所以坚强有力,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作为自己的世界观和行动指南。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党,不可能是先进的党;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共产党员,不可能发挥先进战土的作用;拒绝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的人,就不会有真正的党性,就没有资格存身于工人阶级先锋队的行列。

——:《论党的建设》第11页

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2002年11月8日)

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对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充分发挥全体人民的积极性来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始终是最紧要的。

——:《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2003年7月1日)

教学参考之八:

历史的对比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张新华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只有53名党员,处于地下秘密的非法状态。此时的国民党,是一个合法的全国性的政党,其党员人数远远多于共产党员的人数。然而,前者以马列主义理论为指导,以推翻封建专制(后为反对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帝国主义),为建立新民主主义国家进而实现社会主义乃至共产主义而奋斗。后者虽然通过孙中山的改造,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在国共合作中取得了北伐战争的胜利,但是,1927年叛变革命后,国民党成了大地主、大资产阶级控制的政党。1927年4月18日,集团开始建立南京国民政府,这实质上是一个反革命军事专政的政权。叛变革命后,国民党成了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的代表,对人民实行政治上的压迫和经济上的剥削。而中国共产党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中逐渐成熟起来,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共产党实行土地革命,解决了占中国多数人口的农民土地问题,得到了广大人民的拥护。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大敌当前,共产党人捐弃前嫌,以民族大义为重,提出并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而国民党则实行消极抗战路线,不断制造国共摩擦,企图挑起内战,后虽然被迫抗战,但拒绝发动工农群众,把抗战的胜利纳入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私利之中。在全面抗战路线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等抗日武装,在敌后开展游击战争,使敌寇陷入人民战争的大海中,人民抗日力量得到空前发展,成为民族解放的中流砥柱。而在消极、片面抗战路线下,国民党军队则节节败退。

1946年,国民党发动了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当时,国民党拥有430万军队,而人民解放军总兵力只有127万。自恃军事和经济方面的优势,又有美国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不可一世。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无论是数量还是武器装备,都处于劣势,但由于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代表正义和人民的利益,国民党及其领导的军队代表非正义和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利益,人民解放军在人民的支援下,到1948年,国共双方兵力的对比,由战争爆发时的3.14:1,变为1.3:l。“前方打蒋军,后方刨蒋根”,从根本上昭示了这场战争的最终结局。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而国民党政府则由一个全国性的政权变成了偏居一隅的地方政权。

中国共产党执政50余年来,在探索中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0年,我国已经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前两步战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而在台湾的国民党,由于黑金政治和四分五裂,就在这一年,失去了在台湾的执政地位。

教学参考之九:

红军长征中的彝汉结盟

杨国宇陈斐琴李鞍明王伟

编者按: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判断一个政党先进与否,要看这个政党及其成员的言与行。《红军长征中的彝汉结盟》这个故事印证了上述观点。彝族同胞正是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和国民党领导的军队的言行比较中,认清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红军是人民的军队,因而才会拥护共产党、拥护红军。

这是发生在红军长征中的故事。

1935年5月19日,中央红军占领泸沽后,继续北亡抗日。为了摆脱国民党军队前堵后追的困境,红军决定抢渡天险大渡河。

从泸沽通往大渡河有两条路,一条大路,一条小路。走大路,前面有敌人一个旅的阻击;走小路,要通过彝民区。由于国民党反动派残酷地对彝民进行盘剥、压榨和镇压,彝民十分仇恨国民党军队和汉人,不允许国民党军队和汉人进入彝民区。

、、、等人经反复研究比较,决定走小路,并决定由任司令、聂荣臻任政委,抽调一军团的部队组成先遣队,进入彝民区做彝民工作,为中央红军主力开辟道路。

5月22门,先遣部队向彝民区进发。当部队刚进入彝民区境内,四周便传来“呜嗬!”“呜嗬!”的怒号声,随着响彻山谷的呼喊,彝民们成群结队地拿着大刀、土枪、长矛、棍棒挡住了去路。红军耐心地向彝民说明情况:我们不是国民党军队,是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是彝族人民的兄弟,是专门打国民党军队的。红军不是来抢劫彝民群众的财物,只是借道北上抗日。彝民们对这番话似乎不理解,仍然挥舞着手中的武器,高喊着不让部队通过。这时,先遣部队后面突然响起枪声,一队彝民在一些人的唆使下,向红军工兵连开枪,并将工兵连的架桥器材和物品一抢而空,还扒光了战士身上的衣服。

然而,先遣队的官兵们遵照党和军队的性质、宗旨,牢记的嘱托:“过彝民区,一定要尊重彝族同胞,不能打枪,不能伤害彝族兄弟。先遣队的任务是宣传我们党的民族政策,用政策的感召力与彝族达成友好。”他们对彝族同胞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反复宣传共产党的宗旨和红军的性质,宣传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彝民们看到红军纪律严明,秋毫无犯,与国民党的军队完全是两种军队,从而改变了对红军的看法。彝族首领小叶丹得知情况后便提出:如果红军真的把彝族人民看成是兄弟,就应当和小叶丹结为兄弟。

听后十分高兴,当即表示:我们和彝族不结盟是兄弟,结盟更是兄弟。”于是,他和聂荣臻等商议后,驱马来到了约定的地点,按照小叶丹的要求,举行了结盟仪式:和小叶丹并排跪在地上,面前摆着两碗滴过鸡血的清水(当时没有酒),小叶丹首先端起—碗,郑重地宣誓:“刘司令和小叶丹,在海子塘边结为兄弟,以后如有改变,同鸡—样地死!”也双手高高地端起碗,宣誓道:“上有天,下有地……愿与小叶丹结为兄弟……”两人说罢,将血水一饮而尽。结盟仪式结束后,向小叶丹讲了许多革命道理。刘司令员的话,句句打动了小叶丹和彝族同胞的心。临别时,小叶丹把自己骑的一匹高大的黑骡子送给,并一直把送到自己管辖区的边缘,还亲自选了几个彝民兄弟为向导,给红军带路。

红军主力向北进发了,彝民的呼喊声又—次在山间回响。不过这一次和上一次不同,这次的呼喊声表达的是彝民对红军的欢送之情。小叶丹率领彝民们站在村子里热烈欢送红军,经过七天七夜,把红军全部安全地送出了彝民区。(摘自《军事生涯》)

教学参考之十:

历史长河中的杰出共产党员

编者按:下面介绍的几位杰出共产党员处于不同的时代,他们的先进事迹也各不相同。从这几位党员的言行中,可以看出,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不是一成不变的,因为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对党的先进性有不同要求。

“爆破元帅”

马祥林

1948年,党中央发出“打倒,解放全中国”的号召。

l948年5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打响了解放隆化县城的战斗。共产党员所在的6连负责拔除敌人核心阵地——隆化中学。出发前,身为爆破组组长、在比武中夺得“爆破元帅”称号的,代表大家表决心:“我就是死后化成泥土,也要填到隆化中学的外壕里去,让大家踩着我们把隆化拿下来!”

战斗十分激烈。当人民解放军打开隆化中学东北角的工事后,敌人隐藏在围墙外河道桥上的暗堡里的机枪突然向我军开火,部队遭受重大伤亡。为了拔掉前进中的这颗“钉子”,我军派出了一个个爆破手欲把这颗“钉子”炸掉,但由于敌人火力太猛,一个个爆破手都在途中倒下了。面对凶猛火力,再次请战,在战友的掩护下冲到了桥底。此时,他的左腿已被敌人的机枪打断。暗堡底部离干涸的河床还有段距离,河道两侧护堤陡滑.两次安放的炸药都因没有支架而滑了下来。这时,冲锋号已经吹响,拖延一分钟就会有更多的战友牺牲。毅然用身体做支架,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了导火索……

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为部队的胜利开辟了道路。牺牲时,他年仅19岁。

“铁人”王进喜

马祥林

新中国成立后,王进喜当上了国营甘肃玉门石油管理局勘探公司三大队的石油工人,副司钻。1956年,王进喜升任钻井队队长,同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钻井技术还很落后,外国给我国扣上“贫油”的帽子。为了甩掉这顶帽子,多产石油,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王进喜提出“月上千,年上万,钻透祁连山,玉门关上立标杆”的口号。1958年,他领导的钻井队创造了月进尺5000米的全国纪录,成为中国中型钻机最高标杆单位,获得“卫星井队”红旗,被命名为“钢铁井队”。

1959年,王进喜到北京开会,看到北京街头的公共汽车因缺油背着煤气包,作为石油工人的他心里很不是滋味。这时我国发现了大庆油田,中央决定抽调力量到大庆展开石油大会战。

王进喜从玉门油田率领1205钻井队来到大庆油田。刚到大庆时,油田工人脚下荒原一片,吃的是苞米炒面,住的是四壁漏风的马棚,条件十分艰苦。王进喜提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他率领的钻井队被誉为“硬骨头钻井队”。

1960年4月,苦战5昼夜,大庆第一口油井开钻,不久即喷出原油。第一口抽井打好之后,王进喜的腿被钻杆砸伤,他顾不上住院,拄着拐杖缠着绷带连夜回到井队。在第二口油井发生井喷又没有重晶石粉的危急时刻,王进喜当机立断,决定用水泥代替重晶石粉。没有搅拌机,水泥沉在泥浆池底,王进喜便扔掉双拐,纵身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经过3个多小时的战斗,井喷被制服了,但王进喜身上却被碱性很大的水泥浆烧起

了大泡。房东大娘感慨地说:“王队长真是个铁人啊!”从此,“王铁人”的名字传遍了油田,传遍了全中国。

抗非英雄邓练贤

金敬迈

邓练贤生前系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传染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2003年农历正月初一,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转来一位被称为“毒王”的重症病人。这位患者30多岁,体重80多公斤。转来之前,他已经使救治过他的医生护士、开救护车的司机以及包括亲属在内的七八个人病倒。他烦躁不安,狂呼乱叫,几个人都摁不住他。邓练贤是治疗肝病的专家,平时对付这样的病人他有一套办法,可这位患者根本不听招呼,不停地撕扯胸前的衣衫。在病人严重缺氧的危急关头,邓练贤与其他医务工作者一道,果断采取措施,给患者上呼吸机供氧。可就在刚刚插好管子时,病人又拼命挣扎,刚插进的气管也掉了,病人的唾液、血泡、分泌物喷得到处都是,连无影灯、天花板上都溅满了红色的脓液,医务工作者脸上、手上、口罩上、防护衣上都密密麻麻地沾满了这些巨毒物质……此时,邓练贤和他的同事们都明白,眼下应立即更换所有防护设备,否则医务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都会受到很大的威胁。但这样做,就意味着彻底放弃对患者的抢救。这时,邓练贤和同事们没有顾及生命危险,而是争分夺秒,继续抢救。

病人终于逐渐平静下来,呼吸渐渐匀和。然而,邓练贤和同事们却因抢救病人被感染致病。2003年4月21日,邓练贤光荣殉职,终年53岁。(摘蝙自人民网)

教学参考之十一:

从四次党代会看党的先进性

文英

抗日战争即将胜利之时,我国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决战也即将开始。在这关键的历史时刻,中国共产党于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延安召开了七大。在这次大会上,确定了党的政治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七大通过的新党章把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使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成为统一全党思想的理论基础。党的七大制定的政治路线和政治纲领,以及确立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为夺取抗战的最后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中国诞生后,中共作为执政党,交了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到1956牛,基本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同年,鉴于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基本建立,中国共产党及时召开了八大。面对怎样发展中国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事业的重大课题,党的八大根据时代与条件、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规定了八大的基本任务:团结全党,团结国内外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的中国而奋斗。八大明确地宣告: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

邓小平逝世后,后继者怎样确定自己的方向?全党和全国人民为之关注。1997年召开的党的十五大作出了明确回答: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不动摇。十五大不但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而且将我党历史上第二大理论成果——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进了党章,使党永葆先进性有了新的理论保障。

进入21世纪,由于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我党面临着进一步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我党审时度势,在2002年召开的十六大上,确立了正确的大会主题,鲜明地回答了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妁重大问题。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于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将会产生极其重要的作用。

从上述四次党代会中,我们可以看出,每当社会、历史发展到一个关键时刻,党都要顺应历史潮流,与时俱进,制定适合形势、任务需要的体现党的先进性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

教学参考之十二:

日本自民党执政地位的得与失

唐洪英

编者按: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8本自民党执政地位的得与失》迷篇文章告诉我们:一个政竞以前得到国民的拥护,不等于现在和将来也能得到国民的拥护。一个政党的先进性不是一成不变的。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与时俱进,始终站在历史潮流的前头。

1955年,日本自由党和合并而成的自由(简称自民党)在大选中获胜,该党在国会众院中占有299个议席,成为国会中议席超过半数的第一大党和执政党。

作为执政党,自民党有明确的纲领和目标:第一,“以民主信念为基本方针,刷新和改进各种制度和机构,以期建成文明的民主国家”;第二,“立足于人类希望和平与自由的普遍正义,纠正和调整国际关系,以期完成自主与独立”;第三,“以公共福利为规范,制定和实施基于个人创意和企业自由的综合经济计划,以期稳定民生,建设福利国家”。同时,明确规定了党的性质:自民党是国民政党,是和平主义政党,是真正的民主主义政党,是议会主义政党,是进步政党,是为实现福利国家而努力的政党。

自民党执政后,以党的鲜明的纲领、明确的目标赢得了国民的支持。更主要的是,随着二战后日本经济的迅速发展,中间阶层不断扩大,自民党不但是垄断资产阶级的政治代表,维护垄断财团的利益,同时,在农村,自民党实行改革,以赎买方式,由国家从地主手中收买出租土地,再转给佃农,并给佃农贷款,从而赢得了广大农村居民的支持;在城市,自民党注意改善中小企业主、中高级职员、教师、机关人员、白领工人等的生活状况,使之成为自民党的重要支持力量。另外,自民党执政后,在日本形成了一套社会协商机制,促成了具有日本特色的民主制度的建立,有组织地让民众参与政治,从而缓解了劳资矛盾。因此,自民党执政后,日本经济发展较快,自民党社会基础比较广泛,使其能在日本这样一个多党制国家中,保持“一党独大”、“一党执政”的态势,连续执政38年之久。

但是,1993年自民党却丧失了执政地位。自民党丧失执政地位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十分关键的一点,就是自民党失去了民心。自民党执掌权柄后,由于党内派别林立,久而久之,自民党内部派系之间勾心斗角,金钱政治大行其道,丑闻不断,民怨日增,党的社会基础逐渐丧失。自民党丧失执政地位的直接导火线是“金丸信事件”。作为自民党副总裁、竹下派领导人的金丸信,因收受佐川快件公司巨额贿赂而被捕入狱。此丑闻一曝光,群情激愤,自民党的民众支持率一下子降到仅有20%。1993年7月,自民党在大选中败北,痛失政权,沦为在野党。(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

教学参考之十三:

智利人民阵线政府垮台的启示

1932年,智利“自由同盟”领袖阿图罗·亚历山德里在当选该国总统后,对内取消人民民主,残酷镇压工农运动,实行法西斯独裁;对外同美国垄断资本相勾结,公开支持西班牙法西斯头目佛郎哥的反革命叛乱,纵容德、意、日法西斯势力。

为了反对亚历山德里的反动统治,智利共产党与社会党、、激进党和劳工联盟等于1936年组成了人民阵线。1938年,人民阵线的总统候选人塞达尔,一举击败了反动派的总统候选人罗斯,当选总统,开始了人民阵线执政时期。

人民阵线执政初期,大力推行民主改革,恢复了某些公民权利,并创办“生产发展公司”,努力发展民族工业。1944年,智利同原苏联建交,翌年,宣布对轴心国作战,参加反对德、意、日法西斯的侵略战争。人民阵线所采取的这些纲领和政策,顺应了人民的意愿和历史的要求,因而得到智利人民的广泛支持。1942年和1946年,人民阵线的总统候选人里奥斯和魏地拉相继当选总统。

但是,1946年魏地拉政府上台后,对内,背弃人民阵线原来的纲领和政策,将共产党人赶出政府,还建立了比萨瓜集中营,大肆迫害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实行反共、反民主的法西斯独裁统治;对外,魏地拉政府追随美国的外交政策,在多次召开的美洲国家会议上,公开支持美国提出的西半球“联防”公约,与美国签订双边军事协定,使智利更加依附于美国。

魏地拉政府实行的反共、反民主和亲美的政策,引起智利各阶层人民的强烈不满。1952年,魏地拉政府在总统选举中落选,宣告了人民阵线在智利执政的结束。

智利人民阵线政府的垮台告诉我们:任何一个政党或政党联盟,只有代表人愉的利益,这个政党或政党联盟才具有先进性,才能赢得人民的信赖与支持,即使没有政权也会夺取政权;如果一个执政党或政党联盟脱离人民,甚至与人民为敌,其政权就会得而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