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认识与实践

时间:2022-04-04 08:09:00

党员认识与实践

我校近五年党建工作会议与去年全国高校第十二次党建会议要求高校将学生党员发展重心下移至低年级,特别是十二高校党建会议提出了“一年级有党员、二年级有党小组、三年级有党支部”的指导思想,这为我们在一年级学生中发展党员加深了认识,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我曾经担任二届一二年级学生党支部书记,都在一年级末发展过学生党员。管理学院*级在*年6月份发展四位同志,管理学院*级在*年5月份发展六位同志。在一年末发展的学生党员都是有高中考察培养经历的学生,进校后,我们加大对这部分学生的培养考察力度。回顾起来,在一年级发展学生党员,我们的认识是“四个有利于”,我们的实践是形成了“六个一经验”。

四个“有利于”:

在一年级末发展党员,有四个有利于:

有利于各项学生工作的开展,特别是有利于加强院风、班风建设和学风建设。管理学院*级四级通过率名列全校第二,四级通过率是学风建设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志之一。

有利于加强学生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党员的教育。班级有党员了,就可以加大培养和考察的力度,并且,党员就在同学身边,自然会对其他同学加入组织产生强烈的愿望。我曾经有过统计,一年级有党员的班级中,在二年级、三年级加入党组织的人数普遍要多二至三人;上大学前加入党组织的同学所在的新生班级中,一入校就向党组织递交申请的学生比没有党员的班级的人数要多30%以上。这些不同点,主要是受身边的学生党员所影响。

有利于实现“三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有利于把支部建在高年级班上。根据党务工作的规律,在一年级末,如果一个班没有三名党员,那么,三年级初很难成立有党支部。如果第三学期班级内还没有三名党员,那么,在三年级的第二学期初很难成立党支部。因此,我们要变更一个目标,以前的奋斗目标是“二年级末班班有党员”,现在要改为“一年级末班班有党员”,最起码也是“第三学期末班班有党员”。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落实把支部建在高年级班上。

六个一做法是“看好一次档案,上好一堂党课,建好一个档案,找好一批培养对象,配好一个联系人,完善一系列党务工作制度”。

看好一次档案,是指在学生入校前后认真查阅新生档案,将新生在入校前的表现和新生的基本情况做全面深入的了解,将学生的特长了解清楚。

上好一堂党课,是指在军训期间,找有经验的组织员老师为新生进行“启蒙”教育,主要向他们讲解党的基本知识,发展党员的程序,端正入党动机等等内容。董静老师、岳老师、谢老师和张吉军老师都给我们的新生上过党课,效果很明显,上了党课以后,在军训期间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占80%以上。

建好一个档案,是指建立新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档案。我们把高中阶段有培养经历的学生建立个人档案,各班级其他积极分子建立一个档案。对建立个人档案的积极分子,我们加强培养,从军训一开始就给他们压担子,要求他们承担起副排长、班长等职责。

找好一批培养对象,在军训后半阶段,我们选拔一批表现好的学生作为培养考察对象。这有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高中有培养经历的,目标是一年级末要发展的;第二个层次是一进校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目标是为二年级,特别是第三个学期发展党员做准备。一进就确定培养对象有很大难度,主要是看档案与军训表现结合起来,党员表现与党课的吸引力和平时严格要求结合起来。

配好一个联系人,是指给新生积极分子配备一个负责任的联系培养人。我们的做法是找高年级的免试研究生或正式党员负责培养与考察。

完善一系列党务工作制度,是指在培养与教育等一系列党务工作中不断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化管理党务工作。目前,政法学院实施了《联系人工作规范》、《团支部推优办法》、《党务工作人员工作规范》、《积极分子滚动培养制度》、《党员发展进度表》等制度。

实施《联系人工作规范》,目的是抓考察培养、谈话这个重要环节。我们要求一年级的联系人在第一学期找递交了申请书的学生谈一次话,找重点培养对象谈两次话,没有考察表的,谈话内容记录到我们发的记录本上,并且我们要经常对联系人的工作进行检查。

实施《团支部推优办法》,目的是规范团支部的推优工作,实施此办法以来,我院全体学生对推优很关注,团支部对推优很认真,形成了“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格局。

实施《党务工作人员工作规范》,目的是增强党务工作人员在发展党员工作上的预见性,将每项工作分工到个人,像群众调查、函调、推优、综合政审、材料收集等等具体事项都有学生党员负责。

实施《积极分子滚动培养制度》,目的是及时调整教养考察对象,把好质量关。

我们制定了《党员发展进度计划表》,目的是为了检查我们在党员发展各个环节所存在的问题,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做好积极分子培养与党员发展工作。按照政法学院目前的工作实际,到上半年底,我院学生党员将达到22%,其中毕业班达到40%,01级达到23%,02级达到15%,03级达到5%。到今年9月份初,也就是除去离校的毕业生,加上04级学生,我院学生党员比例将达到11%;到今年年底将超过15%。当然,要达到这些目标,我们还要抓紧工作,还要组织部、学工部和团委的领导们,以及组织员老师多指导、多关心。

当然,我们在学生党员的发展、培养与教育等工作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和困难,我们相信,在校常委和职能部门的领导与关心下,在各兄弟院系和组织员老师的帮助与支持下,我们能够将学生党员的培养与教育,以及党员的发展等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