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所得税习知识竞赛题二

时间:2022-10-17 04:47:00

企业所得税习知识竞赛题二

四、简答题:

1、企业所得税纳税义务人指的是什么?主要包括的内容。

答:税法规定,企业所得税以取得应税所得、实行独立核算的境内企业或者组织为纳税义务人。主要包括国有企业、集体企业、联营企业、股份制企业、以及有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的其他组织。

2什么是融资租赁,其应具备哪些条件?

答:融资租赁是指在实质上转移与一项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风险和报酬的一种租赁。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租赁为融资租赁。

(1)在租赁期满时,租赁资产的所有权转让给承租方;

(2)租赁期为资产使用年限的大部分(75%或以上);

(3)租赁期内租赁最低付款额大于或基本等于租赁开始日资产的公允价值。

3、除税收法规另有规定者外,税前扣除的确认一般应遵循哪些原则?

除税收法规另有规定者外,税前扣除的确认一般应遵循以下原则:

(1)权责发生制原则。即纳税人应在费用发生时而不是实际支付时确认扣除。

(2)配比原则。即纳税人发生的费用应在费用应配比或应分配的当期申报扣除。纳入某一纳税年度应申报的可扣除费用不得提前或滞后申报扣除。

(3)相关性原则。即纳税人可扣除的费用从性质和根源上必须与取得应税收入相关。

(4)确定性原则,即纳税人可扣除的费用不论何时支付,金额必须是确定的。

(5)合理性原则。即纳税人可扣除费用的计算和分配方法符合一般的经营常规和会计惯例;

4、无形资产采取什么摊销法?摊销期限期如何确定?

答:无形资产应当采取直线法摊销。

受让或投资的无形资产,法律和合同或者企业申请书分别规定有效期限或受益期限的,按法定有效期限与合同或企业申请书中规定的受益年限孰短原则摊销;法律没有规定使用年限的,按照合同或者企业申请书的受益年限摊销;法律和合同或者企业申请书没有规定使用年限的,或者自行开发的无形资产,摊销期限不得少于10年。

5、符合哪些条件之一的固定资产修理,应视为固定资产改良支出?

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固定资产修理,应视为固定资产改良支出:

(1)发生的修理支出达到固定资产原值20%以上;

(2)经过修理后有关资产的经济使用寿命延长二年以上;

(3)经过修理后的固定资产被用于新的或不同的用途。

6、纳税人的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投资等各项资产成本的确定应遵循什么原则?

纳税人的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投资等各项资产成本的确定应遵循历史成本原则。纳税人发生合并、分立和资本结构调整等改组活动,有关资产隐含的增值或损失在税收已确认实现的,可按经评估确认后的价值确定有关资产的成本。

7、纳税人发生的佣金符合哪些条件的,可计入销售费用?

纳税人发生的佣金符合下列条件的,可计入销售费用:

(1)有合法真实凭证;

(2)支付的对象必须是独立的有权从事中介服务的纳税人或个人(支付对象不含本企业雇员);

(3)支付给个人的佣金,除另有规定者外,不得超过服务金额的5%。

8、租赁可分为经营性租赁和融资租赁两种形式,符合哪些条件之一的租赁为融资租赁?

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租赁为融资租赁?

(1)在租赁期满时,租赁资产的所有权转让给承租方;

(2)租赁期为资产使用年限的大部分(75%或以上);

(3)租赁期内租赁最低付款额大于或基本等于租赁开始日资产的公允价值。

9、坏帐准备金应如何提取?可计提坏帐准备金的年末应收帐款的含义是什么?

答:坏帐准备金提取比例一律不得超过年末应收帐款余额的5‰。计提坏帐准备金的年末应收帐款是纳税人因销售商品、产品或提供劳务等原因,应向购货客户或接受劳务的客户收取的款项,包括代垫的运杂费。年末应收帐款包括应收票据的金额

10,企业所得税税前可扣除的业务招待费的比例是什么?

答:纳税人发生的与其经营业务直接相关的业务招待费,在下列规定比例范围内,可据实扣除:全年销售(营业)收入净额在1500万元及其以下的,不超过销售(营业)收入净额的5‰;全年销售(营业)收入净额超过1500万元的,不超过该部分的3‰。

五、计算题

1、北京市某企业2000年度有职工50人,实际列支工资54万元,问该企业2000年度允许税前扣除的工资为多少、允许税前列支的职工工会经费、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分别为多少?

答:该企业的计税工资标准为50×11520=576000(元)

企业实际列支的工资低于计税工资标准,可按实际扣除54万元。

职工工会经费、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分别按实际列支的工资扣除。

540000×2%=10800(元)

540000×14%=75600(元)

540000×1.5%=8100(元)

2、某公司2000年度实现会计利润3万元,公司全年实现销售收入6500万元,全年实际支付业务招待费26.5万元,除业务招待费外,其它扣除项目经税务机关审核,均无问题,都可税前扣除,该企业2000年度应纳企业所得税额是多少

答:1.89万元

3、某企业2001年度实现会计利润为40万元,"财务费用"中列支两笔利息费用:一笔向银行的流动资金借款金额为200万元,借用期限为6个月,支付借款利息4.5万元;另一笔经批准向本企业职工集资金额50万元,生产用9个月,支付集资利息2.25利息万元,根据以上内容,该企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税额时,允许扣除的利息费用是多少(以万元为单位,小数点后保留两位)

答:允许扣除的利息费用是6.19万元。

4、某企业2001年度实现销售收入为2000万元,经批准可扣除的成本为1600万元,费用250万元,损失20万元。该企业全年共计缴纳增值税50万元,营业税50万元,城建税7万元,教育费附加3万元,该企业2001年度应纳企业所得税是多少

答:23.1万元

5、某公司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33%,2001年度该公司境内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另外从境外a公司税后取得收益42万元,a公司已在境外缴纳了30%的企业所得税;取得境外b公司税后收益30万元,b公司已在境外缴纳了40%的企业所得税,该公司2001年度境内、外所得,应缴纳多少企业所得税。

答:34.8万元。

6、某乡镇企业2001年度实现收入150万元,会计核算中列支的成本、费用、税金和损失共计158万元,其中"管理费用"中列支融资性租赁业务的租赁费用为12万元,业务招待费3.75万元,该企业当年应纳所得税额是多少(以万元为单位,小数点后保留两位)

答:1.7万元。

7、某企业2001年度收入净额为3000万元,当年发生业务招待费20万元,该企业当年企业所得税税前允许扣除的业务招待费是多少

答:12万元。

8、某企业2000年度实现销售(营业)收入100万元,销售成本、费用及税金80万元,其它业务收入为销售股权的收入10万元,这部分股权的投资成本为20万元,该企业当年应纳企业所得税是多少

答:6.6万元

9、某企业2000年度实现销售(营业)收入200万元,销售成本、费用及税金150万元,其它业务收入为销售股权的收入50万元,这部分股权的投资成本为20万元,该企业当年应纳企业所得税是多少

答:26.4万元

10、西方公司为投资公司,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3%,自身无生产经营活动。2000年度从被投资方企业东方公司分回现金股利5万元,分回东方公司生产的一台设备,市场价格为3万元,同时东方公司无偿分给该企业市值为每股10元的股票5000股,股票面值为1元,东方公司为上市公司,经批准无限期地适用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西方公司当年应缴纳企业所得税是多少

答:1.8万元

11、某企业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3%,2000年度实现销售(营业)收入500万元,销售成本、费用及税金400万元,经审核销售成本、费用及税金均可扣除。该企业用一项封存的固定资产对上市公司进行投资,固定资产的帐面价值为100万元,经评估后换回上市公司每股10元的股票20万股,股票面值为1元,该企业当年应纳企业所得税是多少

答:66万元

12、某生产企业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3%,2000年度产品销售收入700万元,出租房屋取得收入50万元,取得国债利息收入25万元,固定资产盘盈18万元,教育附加返还款4万元,其他收入6万元,产品销售成本500万元,销售费用共计50万元、财务费用30万元,管理费用80万元,可扣除的销售税金75万元,发生营业外支出30万元,其中违法经营设罚款8万元。该企业当年应纳企业所得税是多少

答:6.93万元

13、某企业99年开业,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3%,经税务机关核定,99年经营亏损40万元,2000年经营亏损20万元。2001年产品销售收入2500万元,转让固定资产取得收入50万元,取得国债利息收入20万元,金融债券利息收入15万元。产品销售成本2100万元,销售费用共计80万元,管理费用150万元,可扣除的销售税金120万元,发生转让固定资产的费用3万元,8月发生财产损失30万元,已报税务机关批准税前扣除。该企业2001年应纳企业所得税是多少

答:7.26万元

14、某商场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3%,2000年度产品销售收入5000万元,出租柜台取得收入100万元,取得国债利息收入25万元,商品销售成本4500万元,财务费用50万元,管理费用100万元,可扣除的销售税金100万元,销售费用共计200万元,其中用于粮食白酒的广告费支出10万元,其它广告费支出140万元。该企业当年应纳企业所得税是多少

答:49.5万元

15、某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3%,2001年度产品销售收入1600万元,产品销售成本1200万元,销售费用80万元,财务费用30万元,管理费用140万元(其中含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开发费用16万元,已知上年度发生的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开发费用10万元,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开发费已报经主管税务机关批准,可以加计抵扣),该企业本期共缴纳增值税50万元,营业税70万元,城建税与教育费附加12万元,营业外支出只有向灾区某单位的直接捐款10万元。该企业当年应纳企业所得税是多少

答:19.8万元

16、某企业2000年度缴纳企业所得税35万元,2001年经有关单位批准进行技术改造,投资新买国产设备80万元,并向税务机关办理了国产设备抵扣税款的相应手续。通过技术改造当年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全年实现产品销售收入8600万元,应扣除的商品销售成本和销售费用7500万元,发生管理费用380万元(其中业务招待费36万元),可扣除的销售税金290万元。该企业2001年实际缴纳企业所得税是多少(以万元为单位,小数点后保留两位)

答:112.28万元

17、某企业2000年度实现利润总额为80万元。经税务机关审核,申报的利润总额中含在购买国库券利息收入为20万元,从联营企业分回的税后利润38万元。另外,"营业外支出"中列支被工商管理部门的罚款支出5万元,支付非金融机构借款利息超标准3万元。该企业所得税率33%,联营企业不在北京,企业所得税享受无法定期限的优惠税率是24%,该企业2000年实际缴纳企业所得税是多少

答:14.4万元

18、某白酒生产企业,2001年度全年销售额1600万元,销售成本600万元,应扣除的销售税金及附加460万元,按规定列支的各项费用400万元,已知上述成本费用中包括新产品开发费80万元(该费用比上年增长20%,已报主管税务机关审核同意),粮食白酒广告费50万元。该企业当年应纳企业所得税多少

答:49.5万元

19、某企业在2000年6月宣告破产,实施解散清算。清算时该企业存货变现收益1000万元,固定资产变现收益150万元,应付未付职工工资20万元,支付外单位欠款40万元,发生清算费用10万元,企业累计未分配利润30万元,企业注册资本1000万元。该企业清算所得应纳企业所得税是多少

答:16.5万元

20、某企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应增值税税率17%,城建税7%。教育费附加3%,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3%。2001年自行申报应纳税所得额20万元,经税务机关审查,企业在2001年8月销售给某使用单位货物一批,开具普通发票,取得收入58500元。企业的会计处理为:

借:银行存款58500元

贷:其他应付款58500元

根据上述资料,计算该企业2001年度应纳企业所得税是多少

答:82219.5元

六、综合题

1、某公司2000年度生产经营收入总额为3000万元,发生的销售成本2400万元、财务费用50万元、管理费用300万元(其中含业务招待费用15万元),上缴增值税80万元、消费税120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14万元,教育费附加6万元,营业外支出30万元,其中"营业外支出"帐户中有违法经营被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罚款5万元、通过民政部门向灾区捐赠10万元。

请回答下列问题,以万元为单位,小数点后保留两位。

(1)全年应扣除的业务招待费标准是多少?

1500×5‰+15000×3‰=12万元

(2)公益救济性捐赠的扣除标准为多少?

[3000-2400-50-300+(15-12)-120-14-6-30+5+10]×3%=2.94万元

(3)该年度应缴纳企业所得税是多少?

[3000-2400-50-300+(15-12)-120-14-6-30+5+10-2.94]×33%=31.37(万元)

2、某生产企业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3%,2000年度产品销售收入70万元,出租房屋取得收入5万元,取得国债利息收入2.5万元,固定资产盘盈1.8万元,其他收入6万元。产品销售成本50万元,销售费用共计5万元、财务费用3万元,管理费用8万元,可扣除的销售税金7.5万元,发生营业外支出3万元,其中违法经营设罚款0.8万元。根据上述资料计算回答以下问题,以万元为单位,小数点后保留两位

(1)该企业当年实现收入总额是多少

85.3万元

(2)该企业当年企业所得税免税收入是多少

2.5万元

(3)税前准予扣除项目金额合计是多少

75.7万元

(4)该企业当年应纳税所得额是多少

7.1万元

(5)该企业当年应纳企业所得税是多少

1.92万元

3、某企业2001年度生产经营情况为:销售收入总额为6000万元,销售成本5600万元,销售费用50万元,缴纳增值税30万元,缴纳消费税、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共计47万元,发生财务费用40万元,发生管理费用100万元(其中含业务招待费24万元),营业外支出中通过救灾委员会向灾区捐赠20万元,直接向灾区某公司捐款10万元,根据上述资料计算回答以下问题,以万元为单位,小数点后保留两位。

(1)全年税前应扣除的业务招待费用是多少

21万元

(2)因业务招待费调整应纳税所得额是多少

3万元

(3)税前扣除的捐赠限额是多少

4.98万元

(4)全年应纳税所得额是多少

160.02万元

(5)全年应缴纳企业所得税额是多少

53.14万元

4、某公司2001年度共取得境内、外利润共计为1625万元,该公司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3%,其中投资到a国企业分回税后利润225万元,这部分税后利润已在a国缴纳企业所得税75万元;投资到b国企业分回税后利润150万元,这部分税后利润已在b国缴纳企业所得税100万元。根据上述资料计算回答以下问题,以万元为单位,小数点后保留两位。

(1)该公司境内生产经营所得额是多少

1250万元

(2)来源于a国所得境外已缴所得税抵免限额是多少

75万元

(3)来源于a国所得应补缴多少企业所得税

24万元

(4)来源于b国所得境外已缴所得税抵免限额是多少

82.5万元

(5)该公司全年应缴纳企业所得税额是多少

436.5万元

5、某企业上年度实现会计利润80万元,利润总额中含有本期购买国库券利息收入20万元,从联营企业分回的税后利润38万元,另外"营业外支出"中被工商管理部门的罚款支出5万元,支付非金融机构借款利息超税前扣除标准3万元。该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3%,联营企业所得税税率24%。根据上述资料计算回答以下问题,以万元为单位,小数点后保留两位。

(1)该企业上年度生产、经营所得的应纳税所得额是多少

30万元

(2)该企业上年度生产、经营所得应缴企业所得税额是多少

9.9万元

(3)从联营企业分回税后利润的应纳税所得额是多少

50万元

(4)从联营企业分回税后利润应补缴多少企业所得税

4.5万元

(5)该企业上年度实际应缴纳企业所得税是多少

14.4万元

6、某企业2001年度实现会计利润为35万元,利润总额中含有本期购买国库券利息收入15万元,另外"营业外支出"中因违法经营被罚款3万元,各种非广告性赞助支出厂5万元,通过民政部门向困难地区捐赠6万元。企业期末平均职工人数为100人,全年计入各种成本、费用的工资总额106万元,并按工资总额计算提取了工会经费2.12万元,职工福利费14.84万元,职工教育经费1.59万元。当地政府规定的人均计税工资标准为每年8000元,该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3%。根据上述资料计算回答以下问题,以万元为单位,小数点后保留两位。

(1)工资超标需纳税调整额为多少

26万元

(2)工会经费、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分别超标需纳税调整额是多少

0.52、3.64、0.39万元

(3)捐赠扣除限额是多少

1.94万元

(4)当年实现应纳税所得额是多少

62.61万元

(5)当年实际应缴纳企业所得税额是多少

20.66万元。

7、某事业单位采用分摊比例法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2001年度收入与费用支出情况如下:共取得收入10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收入30万元;从上级主管部门取得专项补助收入10万元;下属经营单位上缴税后利润10万元;经有关部门批准的技术服务性收入20万元;其它收入30万元。全年共计发生支出80万元,该单位适用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3%,根据上述材料计算。

(1)该单位当年实现应税收入净额是多少

30万元

(2)该单位当年分摊的准予扣除项目金额是多少

24万元

(3)该单位当年实现应纳税所得额是多少

6万元

(4)该单位当年应缴纳企业所得税额是多少

1.62万元。

8、某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3%,2001年度产品销售收入170万元,产品销售成本120万元,销售费用8万元,财务费用3万元,管理费用14万元(其中含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开发费用1.6万元,已知上年度发生的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开发费用1万元,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开发费已报经主管税务机关批准,可以加计抵扣),该企业本期共缴纳增值税5万元,营业税7万元,城建税与教育费附加1.2万元,营业外支出只有向灾区某单位的直接捐款1万元。根据上述资料计算。

(1)企业所得税税前允许扣除的销售税金及附加是多少

8.2万元

(2)当年研究开发新产品、新技术的费用可以加计抵扣应纳税所得额是多少

0.8万元

(3)当年实现应纳税所得额是多少

16万元

(4)当年应纳所得税额是多少

5.28万元

9、某企业2001年度有关经营情况为: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600万元,取得国债利息收入24万元,产品销售成本1200万元,产品销售费用45万元(含广告费40万元);上缴增值税58万元、消费税85万元,城建税与教育费附加14.3万元;2月1日向银行借款用于生产经营,借款期为6个月,银行贷款年利率6%,支付利息1.5万元,3月1日向非金融机构借款60万元,借期8个月,支付利息4万元;管理费用137万元(其中业务招待费12万元);全年购机器设备5台共计支付124万元,意外事故损失外购材料8万元,保险公司赔款3万元(已报主管税务机关审核同意,可以税前扣除),另外从联营业务分得税后利润25.5万元,联营企业在外地享受地方优惠政策的所得税税率为15%,根据上述资料计算。

(1)该企业2001年度计算企业所得税时确认的应税收入为

1600万元

(2)该企业2001年度准予从收入总额扣除项目金额是多少

1478万元

(3)该企业2001年应纳税所得额是多少

122万元

(4)从联营业务分得股息应补税额是多少

5.4万元

(5)该企业当年应缴所得税额是多少

45.26万元

10、某国有企业2000年度产品销售收入1000万元,损益表中的利润总额为600万元,(包括从联营企业分回利润12万元),当期其他有关资料如下:

产品销售成本的有关资料:

(1)直接工资为200万元,职工福利费28万元。制造费用、辅助生产的工资为30万元,职工福利费4.2万元。制造费用、辅助生产的折旧费46万元。其中:各种机器设备按10%提取折旧,房屋、建筑物按8%提取。

(2)各种期间费用的有关资料:

管理及销售人员的工资费用为100万元,职工福利费14万元。房屋和建筑物按8%的折旧率计提折旧。管理费用中列支业务招待费10万元、工会经费6.6万元,职工教育经费4.95万元,研究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各项费用为11万元(其中技术研究机构人员工资为2万元),已经主管税务机关审核批准可实行加计扣除。

(3)营业外支出的资料

工商管理部门罚款10万元,银行罚息2万元;直接向贫困山区捐赠20万元;对另一困难企业赞助15万元;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红十字事业捐赠30万元。

该企业有职工300人,其中:200人工资直接计入生产成本,50人工资计入制造费用;50人工资计入期间费用。

该企业固定资产原值为600万元,其中:各车间固定资产500万元。包括200万元的房屋和300万元的机器设备(其中一项是企业年初因投资于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技术改造项目,用财政拨款资金购置的国产设备100万元);企业管理部门100万元的;固定资产为生产用房。

企业相关数据标准为:计税工资标准为每人月均800无,折旧标准为:生产用房6%、生活用房4%,机器设备8%(经同意不计残值),外地联营企业享受地方税收优惠政策,税率为15%,该企业1999年"三新"技术开发费用为10万元,1999年应缴企业所得税额80万元。根据上述资料计算

(1)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不允许扣除的折旧费金额是多少

14万元

(2)工资超标需纳税调整金额是多少

44万元

(3)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允许扣除和抵扣的"三新"技术开发费是多少

16.5万元

(4)营业外支出中,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的项目金额是多少

45万元

(5)全年实际缴纳企业所得税额是多少

232.1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