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部副书记扶贫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09-14 10:08:26

村支部副书记扶贫先进事迹材料

**,男,汉族,1995年11月,中共党员,**市中江县人,西部计划志愿者、**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镇**村支部副书记。于2018年6月毕业于**职业技术学院财务管理专业,2018年8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2019年9月任**市**区**镇**村支部副书记,2018年8月参加扶贫工作,在**区**镇人民政府服务,从事扶贫开发工作。

作风扎实践行初心

作为一名从部级贫困县走出的大学生,把所学的知识奉献给养育的热土是他一直的梦想,大学期间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到部级贫困县北川羌族自治县实习。毕业后积极响应团中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号召,志愿来到**,在团区委的安排下来到**镇人民政府,从事扶贫开发工作。主要从事扶贫项目申请验收报账、国服子系统的录入更新、移民后期工作、乡村振兴推进,为更好的做好基层工作,快速投入到工作中,他仅仅用了一周时间通过各种办法走遍了全镇15个村2个社区,快速与同事“打成一片”。

主动学习,不耻下问。身份的快速转变,没有时间给他适应,他吃住在镇上,利用有限的时间完成交办任务的同时使用“跟、缠、追”三大法宝请教老同志、前辈问题及基层工作方式方法。一开始,遇见“等、靠、要”思想严重的贫困户哭诉自己如何困难、如何无助、儿女不孝顺这些问题时常被哭诉者整得不知所措、面红耳赤,经过不断地学习,已经从最开始不熟悉业务、不了解政策、不知道怎么组织语言的“愣头青”,成长为现在的遇事冷静、从容不迫,能够独挡一面的“精神小伙”。

深入基层,不畏困难。对于精准到户项目,严把验收“四关”。要求严把组织领导关。成立由驻村领导、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及村组干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15个,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落实项目申报、施工、验收、报账工作。组织召开工作培训会,对项目的标准、实施对象进行重点培训,统一制定了模板资料,确保全镇扶贫项目工作“有责、有序、有标准”地开展;严把项目验收关。夏季顶着酷暑,冬季冒着严寒亲自与同事走村入户验收农户项目,完成了全镇787户贫困户,447.995万元的所有项目,大到上万的基础设施建设,小到一袋洗衣粉,他坚持不落一户一人,必须入户实地跟本人核实项目是否不打折扣的实施,是否项目的每一分一厘都用在解决贫困户最急需的问题上;严把时间进度关。他每周制定工作推进计划,严格按时间推进,时间紧的时候他通过“上班时间+下班时间+周末加班时间”严格打表推进,保证扶贫项目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确保农户早一刻受益;严把公开公示关。坚持项目实施全过程公开,确保项目公开透明。在扶贫项目申报、实施、验收过程中,工作组成员通过村广播、村务公开栏、微信群、QQ群等方式进行公示,接受贫困户和其他群众监督。项目完工后,把最终的项目情况、资金使用、监督电话进行再次公示,再次接受监督,欢迎群众检举质询。

努力争取,不言成败。在他看来群众的困难就是他的困难,群众的疾苦就是他的疾苦,有那么一个五口之家的贫困户家中全靠一个顶梁柱打零工维持家中基本生活,谁料小女儿出生就为她关闭了“窗户”,要想打开她的“窗户”需要高昂的费用让本就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他多次奔走于民政、红十字会、卫健、扶贫等部门讲解这一家的具体情况,争取各部门的资金、医疗等支持,成功的帮助了她打开了“窗户”解决其生活不能自理的问题,为贫困户家庭带来了新希望。

在他的不辞辛苦、任劳任怨与同事团结协作下,全镇完成了2018年23户80人的高质量脱贫。全省脱贫攻坚全覆盖督查零问题;“以购代扶”活动帮助贫困户销农副畜产品,销售额达20万余元……他用自己脚踏实地干实事,一心一意为百姓的无私奉献精神诠释了作为一名志愿者的真正意义。

用心牵挂,用情感化

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2018年至今,他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学生活动15场次。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孩子们参与积极性十分高涨,但每次都有一个相同的“失败”点——孩子们都会依依不舍的离开,部分孩子带着盼望的眼神问他们:“你们还会在来辅导我们吗?你们会不会不来了?”,这些问题问得志愿者眼里泪水打转,问得让人心生眷恋。**常说:志愿者的服务路还很长,还需要我们用孜孜不倦的精神继续前行,走好“长征路”。他在用行动和精神履行一个志愿者的宗旨。

全心全意,谋发展壮集体

2019年9月以来组织下派他到**镇**村任支部副书记,到2020年4月为止新发展杂柑栽植350亩,为村集体每年增加稳定收益3.5万元,增加周围群众灵活就业岗位40余个;争取上级资金新建水泥院落路1000余米;完成全村500余户农户卫生厕所的改建;落实贫困户“积分制”考核,争取帮扶部门“积分制”考核资金2万余元用于贫困户考核,用老百姓最简单的方式彻底改变了“等、靠、要”思想严重的贫困户。

工作千万条,百姓第一条,百姓不认同,工作白忙活。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正在兑现“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的承诺,继续发扬“团结、友爱、奉献、互助”的志愿者精神,用自己的青春助力脱贫攻坚,为2020年全面脱贫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