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服饰设计中印花运用研究

时间:2022-09-14 10:01:44

少数民族服饰设计中印花运用研究

【摘要】主要从6个方面对少数民族服饰设计中印花的运用进行分析研究,即:服装印花的工艺、服装印花的常见种类、新型印花工艺、印花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服饰印花的特性和服饰印花的影响因素、印花在少数民族服饰设计中的具体应用等,以供参考。

【关键词】少数民族服饰设计;印花;应用

在少数民族服饰设计中,复古已经成为主流趋势,现代服装追求复古风。少数民族服饰设计逐渐将传统民族元素和现代元素相融合,可以形成独特的流行服饰,充分展示少数民族服饰的新趋势。因此,将印花运用于少数民族服饰设计中,可以使服饰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1服装印花的工艺

印花织物是具有较强艺术性的产品,结合设计的花纹图案,采用适合的印花工艺,常用的印花织物有拔染印花以及直接印花等。拔染印花是指在染色织物上印上消去染色染料的物质,在染色织物中获取花纹的印花工艺。直接印花是在浅色或者白色织物上印上染料,然后经过处理获取花纹,工艺流程简单,运用普遍。

2服装印花的常见种类

2.1拔染印花。拔染印花就是先染色后印花,在印花浆中含有能够破坏地色染料的化学药品,称为拔染剂,在适当条件下,可将地色破坏,经水洗得到白花称之为拔白;如果在印花浆中加入能耐拔染剂的染料,则在破坏地色的同时又染上另一种颜色,叫色拔(又称着色拔染)。拔白印花和着色拔染印花可同时应用于一个花样上,统称拔染印花。拔白能够做出衣服经过水洗的效果,衣服的颜色看起来像是洗退很多,其实就是所谓的拔印,拔印的基本原理是拔掉织物组织纤维的颜色,让其变成其他比较浅的颜色,类似于洗水效果,主要用于男装。2.2减量印花。此印花工艺采用交织物中各种纤维的耐化学腐蚀性质差异,利用印花方式添加烧拔剂,在织物部分去除纤维,让其他的纤维得以保留下来,形成一种半透明花纹,该印花工艺又可以称为烂花印花。2.3颜料印花。颜料印花又可称为涂料印花,因为颜料属于非水溶性着色物质,对纤维没有亲和力,其着色必须要依赖可以成膜的高分子化合物的包覆实现,不管什么纤维纺织品的加工,都可以采用颜料印花,在混纺织物的印花上具有更强的应用性,而且工艺不复杂,色谱相当广,然而手感一般。

3新型印花工艺的介绍

3.1发泡印花。主要是指将热塑性树脂或者发泡物质添加到印浆中,在高温培烘过程中,因为发泡剂膨胀形成具有织绒效果的立体花型,而且利用树脂让涂料可以在织物的印花工艺上附着,发泡印花属于新型的印花工艺,它可以让织物有华丽的风格,改变平面印花的整体格局,具有一定的创意,给人以高雅的感觉[1]。3.2香味印花。此法主要是指将香料树脂运用在印花色浆中,在一定的压力下喷洒,让香味树脂可以附着在织物的印花上。织物进行香味加工后,在使用过程中将带有香味。

4印花在服装设计中的应用

印花艺术在我国很早就已经出现,属于古老技艺,随着我国活字印刷术的发展而出现[2]。服装印花技术要求较高,包含很多专业知识,比如服饰的风格、面料以及尺寸等。为了可以确保印花操作具有可行性,服饰印花既要结合技术的特殊规律来进行,又对使用专门服装印花机械提出很高的要求。虽然服装印花有自身的内容以及价值,但是服装印花的发展也容易受到各种因素影响,比如服装的款式造型以及面料选择等。同时,不同的人文环境,不同的地理环境也会导致每个民族和地区的服饰审美观不一样,服饰印花也很有可能受到一些因素影响,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民族性,二是地域性,比如:我国西南地区有些少数民族喜欢采用扎染或者蜡染的手法。少数民族服饰的印花设计(一)如图1所示。图1少数民族服饰的印花设计(一)

5服饰印花的特性和服饰印花的主要影响因素

一般来说,服饰印花容易受到很多因素影响,比如不同民族的生活方式,男女性别差异等。服饰印花图案具有鲜明的性别特点,对于服装审美而言,女性服装更倾向于使用服饰印花,服饰印花对女性服装的装饰美化效果是非常显著的。女性服饰印花图案通常是由多个部分组成,比如圆形以及花卉等[3]。相对于女性服饰印花图案而言,男性服装很少使用服饰印花图案,每个人都有社会性,所以在服装设计过程中,必须要认真考虑人的社会性因素,比如道德、政治以及经济等,这在古代社会服装设计中得到充分体现,如宋朝民间的服饰品不能使用夹缴印花。并且在每个时期服饰印花的应用场合也有要求,通常有印花的服饰,适用于轻松的场合或者喜庆场合的穿着,比如民族服饰以及演出装等。如今,社会上开始掀起一股复古风,在服装设计中运用传统的印花技术,可以使服饰具有复古时尚风格,满足现代人的审美需求。

6印花在少数民族服饰设计中的具体应用

6.1图案题材具有吉祥寓意可以显著提高民族服装的总体美。我国民间多样化的服饰印花图案,体现了各个民族人民的艺术气息。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精神层次也越来越丰富,开始喜欢追求一些印花的图案。就款式设计来讲,少数民族服饰设计中多数印花图案都是非常有个性的,一般是以小碎花以及几何形等图案为主,有些花卉的图案,其代表的意思是吉祥。比如丝绸印花,丝绸面料华丽,材质比较特殊,具有肌理之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印花图案具有更多的装饰性,最大限度上满足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就少数服饰印花来看,除了能够再现自然界的美,也能够将抽象的创意变成具体化,比如文字以及山水等,虽然形态不同,但集中体现了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利用印花图案对服装进行点缀,可以将人们自身的情感充分表达出来。整体来讲,印花在少数民族服饰设计中应用,能够加强民族服装的整体美感,让人们有一种美的享受。少数民族服饰的印花设计(二)如图2所示。图2少数民族服饰的印花设计(二)6.2全面发挥印花工艺技巧提高民族服饰设计的整体审美品位。当前,民族元素也开始广泛应用在服装设计中,然而很多设计只是加入中国印记,尚未将印花真正渗透到服装设计中。而少数民族服装设计引领了潮流,最近几年,印花在少数民族服饰设计中应用,其工艺是多元化的,传统的服装工艺获得迅速发展,有了重大的突破。现代手工印花的种类可以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其可结合个人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合的手工印花工艺,以高效发挥印花工艺技巧,使民族服饰设计的审美层次可以得到大幅度提升。在少数民族服饰设计过程中应该尝试融入传统印花图案元素,这样不仅可以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提高服装设计的审美价值,而且可以满足人们对时尚的需求,以更快更好地促进服饰设计发展。

7结语

将印花运用在少数民族服饰设计中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可加强产品的竞争优势。当前,我国民间服饰图案要积极创新与传承印花设计,这是服装行业普遍达成的共识。

参考文献

[1]樊一霖.印花图案在潮流男装中的运用[J].西部皮革,2020,42(9):67,71.

[2]王康媚.民族服饰图案在包装设计中的应用[J].包装工程,2020,41(8):290-292,301.

[3]彭婷.民族服饰图案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J].纺织报告,2020(2):98-99.

[4]张绪胜.少数民族服饰设计中印花的运用研究[J].艺术科技,2017,30(2):153.

作者:罗旻 刘哲 单位:1.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2.湖北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