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局优质服务窗口创建事迹材料

时间:2022-02-06 08:55:53

社保局优质服务窗口创建事迹材料

近年来,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坚持一切手段和措施着力优质高效服务,一切言语和行为体现优质高效服务,一切创新和执行围绕优质高效服务。县社保局分别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省级档案管理先进单位”、“市级最佳文明单位”、“最佳服务窗口”和市社保工作综合考评第一名,县级目标任务考核第一名等多项荣誉。

一、完善制度机制,增强创建动力。

在开展优质服务窗口建设活动中,一是健全完善了创建机制,保证创建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建立了领导决策机制。将优质服务窗口建设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纳入了领导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到职工评先选优中。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每年向“两代表一委员”及服务对象发放征求意见书。同时,聘请义务监督员、召开服务对象恳谈会、设立意见箱和意见簿、建立监督台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完善健全规章制度。健全了“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在具体工作中对身份真实、资料齐全的当场办理,对个别有疑问需要核实的限时快捷办结。要求每个职工严格遵守文明服务规范,使用“文明服务用语”,做到廉洁服务,杜绝吃拿卡要,坚决做到不办没有政策依据的事,不给没有政策依据的钱,坚持凡有举报必查、查必结果、结果必公开。树立了风清气正的好风尚。

二、加大投入力度,夯实创建基础。

近年来购置了投影仪、电子触摸屏,建立了信息披露制,设置了“咨询窗口”;建成省一级水平的标准化综合档案室;提供了阅报栏、自动饮水机、老花眼镜等,加强了人性化服务;设置党员示范岗和服务之星岗,实现“一条龙”服务,做到了“一站式办公,一次性办结,一个窗口拿结果”。实行了基金收支两条线管理,管理规范安全,未发生一例基金违规违纪问题。完成了“金保工程”数据录入整理任务,同时开展了个人参保缴费信息邮政账单寄递服务。实现办公自动化、工作网络化、人员专业化、服务规范化、政务阳光化。

三、公开办事程序,提升服务水平。

为使每一位参保人期望而来,满意而归。先后制定“业务办理流程”“办事指南”全面公开社保政策、办事程序、缴费标准,主动接受当事人和社会的监督,坚持职工挂牌上岗,亮个人身份、亮工作范围、亮工作职责。同时与电视台联合开办了《社保纵横》《社保在线》栏目,开通了社保网站,设立了政策导读、工作动态、政策咨询、局长信箱等栏目。定期通过广播电视“阳光政务”开播热线互动对话,做到依法行政,阳光运行。一直以来,坚持“五心”服务,即:热心、真心、耐心、诚心、专心,对来访者,热情接待,微笑服务,克服和制止“冷、横、硬、拖”的作风,切实做到“五请”即:请进、请坐、请喝茶、请把话说完、请慢走,做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

四、创新服务方式,增强创建时效。

全体干部职工将主动服务贯穿与每一项工作过程始终。一是开展社保政策宣传。广大干部职工走上街头,深入企业,将政策送到个体、私营企业及服务对象手中。同时,主动邀请企业和服务对象召开恳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二是主动上门服务。在历年的养老保险领取资格认证工作当中,对于80岁以上高龄和部分身有残疾的退休人员,坚持上门服务,人人见面,确保享受待遇的对象能够得到及时认证,近几年,仅资格认证开展上门服务的人数就在1500人次以上。三是开展温馨服务。每年都印制“社会化管理服务卡”,公布服务电话和服务项目。服务对象有什么疑问,打一个电话,我们就一定给予一个满意的答复,同时在社保网站上建立在线留言板块,安排专人解答,让有疑问的群众得到明白满意的答复。

通过开展优质服务窗口创建活动以来,全局职工进一步统一了认识,振奋了精神,坚定了信心,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水平,有力地推动了我县基本养老保险事业的稳步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