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03-19 08:19:00

街道办事处先进事迹材料

**路街道办事处地处**市东部,总面积63平方公里。1983年4月撤建乡,1996年5月撤乡建镇,2006年4月撤镇建办。现辖**村、**村等19个行政村,总人口12万,其中农业人口4.8万。

近年来,**路街道办事处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中央实施中部崛起,省、市、区委推进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团结带领辖区广大群众,万众一心,奋力拼搏,为市、区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新区建设中,**路街道办事处作为东区的主战场,承担了起步区90%的征地拆迁任务,先后完成对东风渠以南10个行政村、20个自然村的整体拆迁,共动迁农户7400余户30000余人,拆除各类建筑588万平方米,为东区建设提供土地40000余亩。为**新区“三年出,五年成规模”整体目标的顺利实现,做出了重大贡献,多次受到省、市、区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一、抓队伍,强管理,提高公务员整体素质街道办事处从实际出发,认真探索新形势下公务员队伍管理体制,从加强公务员队伍学习、管理、为民、廉洁等方面入手,促进了全办公务员管理工作不断上水平、上档次。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持长期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定期学习制度,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中心组集中讨论学习,全体机关干部坚持每周二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通过学习不断夯实理论功底,提高自身素质。二是健全制度。建立了《学习制度》、《奖惩制度》、《工作制度》等制度,规范工作行为,提高自身素质。三是坚持廉洁从政,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严以律己,不搞以权谋私,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四是狠抓作风建设。不断丰富载体,近年来,通过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讲、树教育活动、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等活动的开展,不断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从一个电话、一句问候,一张笑脸做起,从群众不满意做起,直至做到群众满意为止。把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体现到实实在在工作中去。

二、抓稳定,顾大局,全力配合**新区建设工作

2002年,**新区建设全面启动。在**新区建设过程中,**路街道办事处坚持把配合东区建设作为党工委、办事处必须承担的任务,提出了“以人为本、文明拆迁、人性化拆迁、稳定拆迁”的设想。克服重重困难,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前提下,圆满完成各项拆迁任务。在东区建设初期,由于土地被征用、房屋被拆迁,辖区群众原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平静生活被完全打破,引发了思想观念的巨大变化,也造成了社会大局的极不稳定。在拆迁初期,群众不配合工作,群众会议组织不起来;张贴的政府公告,转眼就有人撕掉;工作组入户征求意见,根本不让进家门,甚至辱骂、打伤工作人员;还多次发生了围堵省、市、区党委、政府办公场所和主要交通要道等群体性事件,党群、干群关系一度非常紧张。面对这种局面,**路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上级党委、政府指示精神,坚持以人为本,采取领导包村,机关干部和村干部包户的方式逐门逐户征求群众的意见,深入细致的做群众的思想解释工作,切实帮助拆迁群众解决搬迁、过渡中的实际困难,保障了拆迁群众的利益,打消了群众的顾虑,征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使诸多拆迁疑难问题得到顺利解决。圆满完成了东区起步区和龙子湖区10个行政村,20个自然村的整体拆迁,共拆除各类建筑物约588万m2,动迁群众7400多户,近30000人,为东区建设提供土地40000亩。拆迁规模之大,涉及人数之多,任务之重均创造了**市城市建设的新历史。

三、抓安置,谋出路,切实解决失地群众后顾之忧

为了让广大拆迁群众尽快得到妥善安置,在实际工作中,该办积极兑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让拆迁群众住的比以前好、生活的比以前好”的“两个好”承诺,积极解决好失地群众的住房、就业和养老、医疗问题,确保过渡群众顺利回迁,确保群众生活有长远保障。一是克服建设资金短缺、开工面积大的矛盾,分两期建成安置住房225万m2,确保了所有在外过渡群众顺利回迁。二是认真做好失地农民的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实施以“组1支队伍,设2个基地,建10个授课点,办100场招聘会”为主要内容的“大培训,大就业”工程。组建专家培训师资队伍1支,建成失地农民培训基地2处。免费举办“电器维修”、“花卉养殖”、“餐饮服务”、“服装裁剪”、“物业管理”等各类就业技能培训和引导性培训班82期,培训学员11000余人次;举办创业培训班6期,培训学员1200人,举办失地农民专场招聘会78期,促成就业19650人次。在做好失地农民的就业工作的同时,积极动员失地农民参加基本生活保障,共为14650失地群众办理了基本生活保障手续,达到年龄的群众可按月领取200元、400元的基本生活保障金。紧接着,又相继推出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农村合作医疗等,基本上实现了养老、医疗全覆盖,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壮有所用”,彻底解决了广大群众的后顾之忧。

四、抓经济、促发展,加快社会全面进步

在全力配合东区建设的同时,该办还顺应东区发展形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步伐,抓安置区备用地开发、抓现代产业园区建设、抓优化发展环境和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确保全办经济发展不受影响。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全力作好重点项目建设,配合石武铁路、连霍高速、东风渠河道整治等重点工程,完成征地拆迁和工程协调工作。完成白庄、**、十里铺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为失地农民向市民转制工作奠定基础。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完善落实利益导向和限制政策,投入资金210万余元,为1200名45—59周岁的独生子女父母发放了每人每年1700元的办事处奖励扶助金,引导广大计划生育家庭自觉遵守计划生育政策,保持了全办人口的低生育水平,使全办计划生育工作连续保持一类乡镇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工作责任制,把任务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各个环节,坚持不懈的对各类隐患进行排查整改,依法妥善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努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五、抓民生,求实效,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近年来,**路街道办事处从认真做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积极做好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饮水安全、食品安全、医疗保险、社会优抚救助和教育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惠及于民。一是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投入资金773万余元,完成东风渠以北8个行政村24个自然村安全饮水工程,受益群众3500户13189人。二是修复农田水利、村际道路等基础设施,切实改善群众出行和生产条件。修复八弓路1400米、郑黄路1600米,修复贾鲁支河河堤500米,砌筑土方4500立方米。三是成立农产品安全检测站,对辖区270家从事食品生产销售经营的商户进行拉网式检查,严格控制农产品质量,确保城乡群众饮食健康。四是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体系,组织参合群众42486人,参合率达97.5%。五是高度关注弱势群体生活。全年共发放低保补助及低保金91户280728元,实施大病救助及临时救助173人39540元。免费为80余名白内障患者采取治疗手术。六是加强农村义务教育,推进中小学校园升级改造。投资400多万元完成北录庄小学重建工作,贾岗小学新建工作正在运行。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6年以来,**路街道办事处先后获得“**市**新区建设先进单位”、“**市五一劳动奖状”、“**市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区特殊贡献奖、突出贡献奖、创新奖先进单位”等40多个省、市、区级荣誉称号。在今后的工作中,**路街道办事处将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倍加关注民生,倍加维护稳定,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新能力,为实现全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面建设和谐**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