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站医生先进事迹材料范文

时间:2022-03-18 08:03:00

计生站医生先进事迹材料范文

**县**乡在县域以内属于较大的乡镇,距离县城30公里,人口7600余人。全乡13个自然屯,育龄妇女众多,**乡计划生育服务站因近年来为全乡育龄妇女免费技术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群众口碑及社会效应,连年多次被评为县、市级计划生育服务先进乡镇,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服务站的医生**,正是她的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让群众对计划生育的服务职能有了较好的评价,同时也为基层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一、坚持梦想,坎坷从医,始终无悔

**1974年出生,1994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黑龙江省绥化卫校妇幼专业,同年被分配到**县宝山乡卫生院。刚刚参加工作的她本来满怀着理想与热情,想学以致用

但事与愿违,1995年宝山乡卫生院承包给个人,成了家族式产业,**拿51%的工资赋闲在家,以她的家境既使不工作也衣食无忧,但她不愿放弃所学专业,几经周折,调入**县库尔滨流域水电公司卫生所任妇科大夫,在这里一干就

是10年。2007年水电公司机构重组,实行轮班制,公司职工都撤到**县城,卫生所也随之解体了,丈夫要她回家相夫教子,公婆给她出资做生意,她又面临艰难决择,但心中始终如一的“白衣情结”让她再一次坚持了自己永恒的梦想。

2007年**在工资和待遇并不优厚,且离家数十公里的情况下受聘于**乡计生服务站,成为了一名服务于育龄妇女的计生工作者。

二、刻苦钻研、提高技能、不负众望

**乡计划生育服务站自2006年该站医生外调后,工作由县服务站定期下乡进行“三查”服务。**2007年7月来到这个岗位,刚刚由医生角色转入计生工作的她,面对从没有接触过的工作,在任务重、工作量大的压力下,化压力为动力,为了尽快地把工作开展起来,不断地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计划生育的有关法律、法规和生殖健康服务知识,积极参加县计生局组织的业务培训,并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学习计生工作的方法和经验,很快便掌握了计划生育工作业务知识和妇科检查,B超检查等专业性医学技术知识,并且很快地运用到工作中去。在一年两次的例行下乡服务中,**乡的育龄妇女认识了这个盼望以久的计生服务医生,很快的,她亲切朴实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专业操守,在育龄群众中产生很好的反响。就在当年11月,**乡计生站代表全市接受省计生委检查组工作验收时,由于**具体负责的乡镇计生服务工作在育龄群众回访中得到了较高的评价,省计生委领导及工作组成员对她的工作给予一致认可和肯定,从而为全市计生工作争得了荣誉。

三、爱岗敬业,满怀热忱,服务于民

一名计生医生取得广大农村育龄妇女的信任从来不是靠广告、靠包装、靠学历,而是要靠高水平的医疗技术,高质量的服务和高尚的医德,通过广大农村育龄妇女的体会口耳相传的,对于这点,**深深地认识到,并且做到了。

由于农村的医疗条件相对较差,加之农村妇女们的认识不够,在农村妇女患妇科病的现象很普遍。作为一名计生医生,**觉得只有为他们及时发现病情、摆脱病痛的折磨,他们才会认识到计生免费技术服务的重要性,自觉地接受生殖健康检查、自觉地采取避孕节育措施、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健康,因此,在每年的春秋两季农闲季节,她跑遍了全乡13个村屯,免费为广大育龄妇女们查环、查孕、查病,宣传各种避孕方法,让她们在充分了解的前提下,依照意愿自主地选择适宜自己的避孕节育方法,同时大力宣传生殖健康知识。对于发现的妇科疾病给予及时正确的治疗。许多妇女病好后,主动找她复查、上环、咨询适合自己的避孕方法。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认识到:计划生育工作不是简单地完成各项指标,而是关系到每个育龄妇女家庭能否幸福和睦的大事,为此,她利用下乡免费技术服务之机,总是随身携带着一些常用药物、计划生育宣传单等,对于需要复查的育龄妇女们,留下她和单位的电话号码,随时与其联系,把预约随访做为常项工作来作。2009年春季,由于道路维修,车辆出行不太方便,她和同事提着B超机,大包小包下乡必备物品,坐客车往返于各村屯,为妇女们送去免费技术服务,吃住在村里长达二十天之久。

四、乐于奉献,贴近群众,大爱无私

2008年5月,**在**乡东双河村进行服务时,发现一名叫薛丽丽的年轻妇女子宫内长了两个4cm左右大小的肌瘤,于是便预约她一个月后再做检查。复查的结果令人大吃一惊,短短时间竟长到了5.6cm。考虑到肌瘤生长速度过快,本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建议这名妇女到上级医院进一步检查,结果这名妇女被医生告知,再晚来几天就会造成大出血,有生命危险,现在这名妇女做了手术,目前身体一切正常。这名妇女逢人就说**救了自己一命。道干村的育龄妇女宋月桂也是在一次下乡检查时被发现9cm大小的卵巢囊肿,自己竟毫不知情,**把病情对她说明后,她表示不痛不痒的,不用治了,**耐心的给她讲解了早发现、早诊治的重要性,让她改变固有的健康意识,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家人负责,现在这名妇女经手术治疗后,身体正在恢复中。卫东村妇女王宪荣的宫内节育器在绝经12年后一直未取出,她每天腰痛,不能干活,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这成了她的一块心病。2009年9月的一天,她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走进了服务站。**了解情况后,耐心地安抚她,在做了一系列检查后,她们进入了手术室,几分钟后王宪荣笑着走了出来。折磨她12年的心病倾刻间解决了。渐渐地,**的工作得到了全乡育龄妇女的认可,她们都把**当成知心朋友和姐妹,有难以开口的问题都愿意找她咨询。今年,全乡开展妇检二次,应参检对象为1600多人,已参检对象为1530多人,参检率达到95%以上。11月份,**乡再次代表全市接受省计生委检查组的工作验收,通过下乡入户的形式,调查了解**乡服务站的工作情况,同时又对乡服务站的现状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省计生委领导针对结果,对乡服务站的技术服务工作给予了非常高的肯定,对**本人的服务水平给予了很高的赞扬,称其为全省难得的乡镇计生技术工作优秀人才。

五、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情长路更长

**常说:“面对家庭,面对亲人,我是愧疚的”。她在乡镇基层工作,爱人在外县工作,都因工作繁忙不能住在家里,县城的家中留下了年迈的公公和年幼的儿子。不用说照顾他们,就连儿子想每天吃到妈妈亲手做的早饭都是件多么奢侈的事情。自从孩子上学,每学期的家长会,多半都是爷爷去参加的,老师对她这个妈妈也有了很大的意见。儿子从小就体弱多病,感冒发烧是家常便饭,最最让她忧虑的是儿子的过敏体质。有一个下雨天,孩子在楼下凉亭内偷偷地抓住一只小猫,出于好奇和几个小朋友与它玩起来。半小时后意外发生了,孩子的脸,手奇痒无比,特别是眼睛,随着小手不断的揉搓,两只眼睛迅速地肿起来像一对核桃只剩下一条细缝。孩子吓得大哭,周围的小朋友也不知所措。当时**正在宏江村下乡,爱人也不在家。孩子的哭声惊动了邻居,他冒着大雨把孩子送进了医院。由于受到惊吓加上雨淋儿子发烧住院了。等她忙完工作三天后赶回来时,看到儿子正孤单地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打点滴,作为母亲的她眼泪一下子就流了下来,感到自己亏欠儿子太多太多。今年10月随着孩子爷爷的逝去,她只好把儿子寄宿在阿姨家,小小年纪的他开始学会照顾自己,像个大人似的对待生活和学习,好在孩子很懂事成绩一直很好,这给了她莫大的欣慰。

她的工作成绩离不开家人的牺牲,面对家庭她充满愧疚与感激。因为属于聘用制,**的身份问题一直是她的一块心病,工作需要她,家庭更需要她,但是十几年的所学专业,让她始终不愿放弃自己的梦想,虽然临时受聘于这个岗位,工资不高,但她十分珍惜并深深热爱着这份工作。在乡镇计生技术服务这个有限的空间里,她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辛勤耕耘。尽管岗位平凡,尽管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业绩,但她却是自豪的,因为她的工作给广大农村育龄妇女们带来了健康和幸福的生活,她将在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竭尽自己的所能,奉献自己的真心,做育龄妇女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