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

时间:2022-02-19 09:04:00

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

近年来,站前街党工委坚持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创造性地大力组织实施了“集合在党旗下——站前地区大党建方略”,以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手段全面加强社区党的建设和各项社区建设。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班子团结坚强,开拓进取,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服务党员、群众为重点,以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为抓手,努力把党建工作向社区单位拓展,向社区在职党员拓展,向流动党员延伸,向“两新”组织延伸,充分发挥了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在社区建设中主体作用,党建工作每年都有新特色和新亮点。先后荣获“全国社区服务示范街道”、“广东省、广州市绿色社区”、“广东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广东省巾帼文明岗”、“广州市卫生模范街区”、“广州市维稳及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广州市消防工作先进单位”、“广州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

一、创新工作网络,整合党建资源

为打牢平安和谐社区建设的社会基础,广泛整合地区党建资源,充分调动驻区单位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站前街党工委创新党建工作网络建设,创造性地实施“集合在党旗下——站前地区大党建方略”,以党建为龙头,共同推进“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建设。通过创新党建工作网络,明确了共建的工作载体,使驻区单位有指导、有目的、有步骤地参与社区建设中,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助双赢。

二、创新活动载体,强化党组织的建设

站前街党工委认识到,加强新时期党的自身建设,要注重把党内服务做好、做实,要有抓手、建载体。根据街、社区党的建设的目标要求,以多种创新的形式探索社区党建工作新路子。

三、创新工作模式,搭建党内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对党员采取“八种模式”服务教育和管理。站前街党工委针对社区党员数量不断增多、构成多样化、流动性不断增强、个性差异大、思想多样化的特点,打破传统行政化一刀切的管理方式,坚持分类指导,探索类型化、人性化的服务教育管理模式,对党员实行“八种模式”。“八种模式”的党员服务管理模式和做法在省、市委组织部刊物上作专题介绍。

二是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先争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实施固本强基工程中开展了“三有一好”实践活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开展了“社区处处党旗扬,为我社区献力量”、“争上游、颂党恩,创新功,知荣辱、树典型、送温暖”主题实践活动。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工作中,我街先后在党员中开展“创卫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在今年抗御雨冰冻自然灾害工作中开展“雨冰冻自然灾害无情、我有情”活动,充分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四、创新工作制度,建立党内服务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挂点联系工作制度。建立了街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街科室和机关干部下基层进社区挂点制度和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群众制度。二是建立党内关怀长效机制。健全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制度、党员思想长期关怀制度、党内谈心制度,营造党内和谐。三是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以完善制度和能力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管理。深入开展了以“加强作风建设,勤政廉政为民”。四是建立党员志愿者机制。站前街党工委在贯彻落实广州市为民66条和区委惠民33条中,建立了“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党员志愿者互帮互助机制。在平安和谐社区建设中,建立了“党员瞭望岗”机制,号召社区党员争当环境保洁员、维护社区稳定治保员、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员、排忧解难服务员和民事纠纷义务调解员。通过建立党员志愿者队伍机制,搭建党员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和主体作用,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