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服务站县级文明单位申报材料

时间:2022-11-15 11:47:00

计生服务站县级文明单位申报材料

**镇计划生育服务站是*----*年度县级文明单位,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辐射三个镇、36个村,覆盖服务总人口**万余人,已婚育龄妇女2*****人。近年来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规范管理与优质服务并举,积极为构建和谐社会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保障和服务,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文明水平显著提高,*年3月被县妇联命名为“巾帼文明岗”,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

一.领导高度重视

为了切实加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领导,使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我站始终坚持以“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为核心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了创建计划健全,实施细则明确,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建体系。坚持每月两次的全站工作人员和村计生干部例会。通过例会及时总结交流创建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的措施。同时确保创建经费投入到位。由于镇委、镇政府对计生工作的高度重视,计生经费能够足额到位,保证了计划生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年共投入计划生育经费6万元,设立了10万元的计划生育公益金。

二.加强队伍建设

在系统内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集中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党建知识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积极开展“争做新时期最可爱的人”活动,坚持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11名党员与农村22户贫困户结成对子,长期定点帮扶;在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中,我计生支部向定点扶贫村捐钱捐物,帮助困难群众,不仅社会反响良好,也将系统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推向了深入。同时自觉把文明行业创建工作融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积极开展“生育关怀零距离服务”活动。在佟场村新农村建设试点中为该村投资10000元建成了综合活动室、计划生育宣教版面并投资近万元协助村两委搞好村环境整治。开展“零距离”服务活动,引导群众树立男女平等、晚婚晚育、少生优生、依法生育等婚育观念,树立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乐于助人、勤俭节约、崇尚科学、讲究卫生、团结和谐的道德观念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结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组织会员参与整治河塘工作。在活动中增强与发挥“零距离”服务先进典型的示范功能,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造福于计划生育家庭,引导人们自觉实行计划生育,倡导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贡献。

三.行业管理科学

在管理上不断深化内部改革,把文明创建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年初督促镇党委、政府与各村及镇直各单位签订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站长与各科室负责人、各科室负责人与职工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做到了目标明确,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全镇上下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管理体系。其次建立严密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监督制约机制,严格进行监控考核。*年投资100万元,建设“世代服务”工程,严格按照“两个规范”要求运行,探索群众满意优质的服务机制。依托世代服务网络,创新用人机制和绩效评估体系,提供融管理与服务于一体,集宣传倡导、信息管理、行政服务、技术服务、药具发放、干部培训“六位一体”的综合服务。进一步加强技术服务网底建设,认真做好村计卫综合服务室“二室合一”工作,确保90%以上的村达市标准。通过“世代服务”中心这个平台,更好、更直接的便民、利民、为民服务,为已育龄妇女免费查环、查孕、查治妇科常见病,下村双月综合服务及随访服务,宣传避孕节育及生镇保健知识为育龄妇女排扰解难。目前,我镇“世代服务”工程建设已经通过市级的初步验收,正在等待省级的最终验收。接受投诉举报、化解工作矛盾86人次,查处举报计划生育案件3例,群众投诉处理率达到了100%。

四.环境文体活动

我站制定了长期有效的卫生检查评比制度,有完善的活动记录,在创建“世代服务”工程中,建设美化室外环境,达到了室内整洁卫生,无卫生死角,各种车辆停放有序,“门前三包”责任得到了落实。在元旦、春节“3.2”中央《决定》发表纪念日、“5.29”计生协会纪念日、“7.11”世界人口日、“9.1”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宣传日、“9.25”公开信纪念日、“10.28”男性健康日、“12.1”爱滋病日等有关节日组织开展文艺演出和社会宣传活动。*年6----7月份组织开展了一次关爱女孩知识竞赛,党员、干部和育龄人群共3576人参加,通过这次活动,加大了舆论宣传力度,营造关爱女孩的社会氛围。镇以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为载体,依托计生宣传网络,创新宣传手段,营造了浓厚的“关爱女孩行动”的宣传氛围,传播科学婚育知识,加大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禁止非医学需要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等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加大生殖健康和妇女儿童健康知识宣传,提高女性自我保护意识;宣传男女平等、生男生女一样好、女儿也是传后人的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在站内设施完善的职工之家,添置健身器材和娱乐设备。在系统内组织镇村乒乓球队、羽毛球队,经常性开展乒乓球、羽毛球友谊赛,充分展现了计划生育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

五.服务规范有序、

一是严格执行操作规范,彰显综合服务效能。在行政服务上,行政服务中心应用两个业务管理系统,科学化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行政服务中心建立并落实5项工作制度,依靠制度管人、管事,避免了工作的随意性;行政服务中心采取15项便民措施,便民服务措施,方便了群众,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行政服务工作人员按照“十要十不”的执业规范和“十个一口清”的要求不断提高综合素质,高质量的服务,塑造了计划生育的新形象。行政服务中心正在成为政策宣传和知识传播的窗口;科学管理和综合服务的窗口;计划生育行风监督的窗口;展示计划生育队伍形象的窗口;同时也是维权便民、依法引导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窗口。在技术服务上,继续推进避孕节育生殖保健服务系列工程,不断提高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水平。在确保为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妇免费提供避孕节育公益型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生殖健康、家庭保健倡导型、特需型服务。加大投入,规范操作,保质保量为全镇1.1万已婚育龄妇女开展免费健康检查。

二是强化政策程序管理,努力打造“阳光计生”。

1.生育政策公开。生育政策是群众最为关心关注的总理问题,近年来,我们十分重视计划生育政策的宣传,通过多种形式把政策宣传到群众。行政服务中心把生育政策、再生一个孩子申请审批程序等公开公示,并准备了十多种的宣传材料,便于群众学习了解政策,增强了政策的透明度。2.生育权利告知。在群众了解掌握政策的基础上,镇、村干部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到人等形式引导群众对号入座。对初婚夫妇,镇行政服务中心主动、及时、免费发放《计划生育服务证》。符合再生育条件的,发给全市统一的再生育权利告知书,将可以申请再生育的时间、需要提供的材料等书面通知到人。3.便民受理申请。

我们采取四种方式受理再生育一个孩子的申请。

一是镇行政服务中心直接受理;

二是入村服务现场受理;

三是一厅式敞开受理,不搞暗箱操作;

四是个别情形特殊受理。

4.办事过程监督。除了政策、程序和办理时限公开外,我们坚持“两级两榜”公示制。即:镇、村审核上报前和市审批发证前,在村务公开栏和镇政务公开栏分别公示十日,接受群众监督。5.利益导向机制落实。利益导向机制的建立,激发了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积极性,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孩子的夫妻越来越多。为做好发证工作,镇行政服务中心简化手续、便利群众,对符合条件的当场发证。同时还向群众发一分计划生育宣传材料、一份奖励政策兑现承诺书、一张计划生育家庭优惠卡。让领证群众既有光荣感,又有实惠感,增强了政策引导和奖励激励的效果。二.综合效益显著*----*年,服务站投资3.8万元在各行政村和镇驻地设立人口警示碑、警示牌共37个,设立公益广告牌18个,设置灯箱150个,书写更新标语口号174幅;二是强化宣传阵地建设,投资1.5万元更新了镇人口学校的基础设施和计划生育服务站内外宣传版面。落实提前奖励扶助对象21人,兑现资金12600元;对187名独生子女父母兑现奖励金78540元;对计划生育特困家庭12人每人得到200元的救助,共2400元的救助,总计93540元。群众反映计划生育的门好进了,人好找了,事好办了。以人为本、优质服务、文明执法的计划生育新形象逐步在育龄群众心目中形成。同时,通过宣传教育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觉悟得到普遍提高,早婚多生的少了,少生优生的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