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申报县级文明单位单行材料

时间:2022-10-18 09:23:00

医院申报县级文明单位单行材料

××医院申报“县级文明单位”单行材料

根据〔大文明委(2006)3号〕《关于申报推荐县级文明单位(村)工作的通知》精神,我院高度重视,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紧密结合医院实际,认真细致地开展了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单位申报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院党政领导班子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本着分工又合作,团结、协作、务实、高效、廉洁的原则,加强领导,严格管理,求真务实,艰苦创业,凝聚力强,在群众中树立了较高的威信。同时不断吸纳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提高管理水平,使医院各项工作迈上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二、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工作。

㈠各科室利用晨间交班会、支部每月两次组织党员、职工认真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医务人员医德规范》、《××省医疗服务文明规范用语》、“八条纪律”、“三条禁令”和“六不准规定”等,各党支部、科室利用晨间交班会集体学、星期六政治学习会上专题学和业余时间个人自学,以自学为主、集体学习为辅,边学习、边讨论,做好学习记录。将学习情况纳入综合目标管理,每月考核时查学习记录本和个人学习笔记本,力求做到有认识、有体会和有提高。

㈡深入开展了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为主题的服务理念教育和“荣辱观”主题教育活动。首先,组织医务人员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的讲话精神,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党章相结合,教育医务人员分清是非,明辨荣辱,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利益观和荣辱观。其次,医院和各科室集中组织职工学习了《执业医师法》、《药品管理法》等卫生法律法规,增强了医务人员遵纪守法的意识。第三,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先进典型活动,弘扬正气。用榜样来鞭策和激励医务人员,努力树立“救死扶伤、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廉洁行医”的新风尚。第四,坚持警钟长鸣。开展警示教育,防微杜渐,增强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抵制了拜金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蚀。

三、建立健全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狠抓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等建设。

㈠严格实行职业道德建设责任制,建立和完善职业道德考核、投诉举报、激励和惩戒等管理制度。在以前制定的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一些制度的基础上,医院有针对性地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精神文明和医德医风建设考核标准”、“职业道德考核办法”、“医德医风规范及实施办法”、“医德医风建设奖惩措施”、“药品、医疗器械、一次性材料购销管理制度”、“职工廉洁自律规定”等符合实际、便于操作的制度和规定,形成了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㈡建立了各科室、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档案,院考核领导小组每月按照“精神文明和医德医风建设标准”对各科室和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和廉洁从业情况进行考核,将拒收或收受“红包”、回扣、“吃请”的情况、患者投诉的情况和其他有关职业道德建设、医德医风等方面的内容纳入考核范围,认真进行登记,并与个人效益工资挂钩。凡有违纪记录的科室和人员,在提职考查、职称评审、评先选优时,实行“一票否决”制。

㈢医院继续与各业务单位、科室以及各科主任与医务人员签订了《医药购销、医疗服务廉政责任书》,病人与主管医生签订了《医德医风双向建设责任书》,规范行为,杜绝以医谋私的不法现象。同时加大了制度的落实,若经明察暗访或病人投诉有吃请、收受“红包”、回扣等现象,一经查实,将按照“三条禁令”和医院有关规定严肃处理。通过多层次、多方面工作有效的开展,我院接受“红包”、吃请现象已基本杜绝。今年1~6月,医护人员拒收“红包”15次,金额达2040元,共收到锦旗、感谢信10面(封)。

㈣院护理部、办公室组织,院长、医务科、总务科主任等参加邀请各科病人、病人家属定期召开院级行风建设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并及时解决。2006年上半年共召开座谈会3次,65人参加;科主任主持,病人及其家属、主管院长等参加,召开科室座谈会共60次,500余人参加。针对病人们提出的“急诊科、中医科等病人打开水不方便”的问题,医院购置了3台价值10800元的电开水锅炉安放于相应科室,切实解决了患者的不便。

㈤聘请行风评议代表××、××、××同志与院办公室同志利用9天时间,走访了××、××等7个乡镇26个自然村的170位出院病人及家属,测评满意率96.3%;到门诊发放问卷调查表50份,回收50份,测评满意率97.2%;对住院部10个临床科室的144名住院病人及其家属发放问卷调查表144份,回收144份,测评满意率92.8%。医院综合满意率达95.4%。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

㈥严格使用中标药品和执行中标价格。采购药品、一次性卫生材料和医疗设备时,坚持“四定”和“质量高、价格低、售后服务好”的原则,认真考察后集体商议决定。此做法,杜绝了暗箱操作和收受“回扣”等违纪现象的发生,增加了工作透明度。

㈦积极推行院务公开制度。设立了院务公开栏,凡涉及到中层领导的任免、评先选优、晋升职称等职工关心的重要事项,都由院长办公会或院务委员会集体研究决定,医院的财务收支,定期由财务科在院周会或有关会议上公布。

四、充分发挥工、青、妇作用,围绕医院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增强职工凝聚力。

㈠、院工会设有“职工之家”、图书室等文化娱乐活动场所,订有《人民日报》、《××日报》、《健康报》、《求是》、《××宣传》等报刊、杂志和各科业务方面资料。在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时,医院和工、青、妇组织采取多层次、全方位、高格调的形式,特别注意选择健康有益、情趣盎然、思想性强、知识性强的活动,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三年来,共组织举办了3届元旦环城赛、2届职工康乐运动会,并适时组织全院职工拔河比赛、篮球比赛、棋类比赛、周末舞会、趣味运动等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文化体育活动。还多次派选体育方面有特长的职工参加全县、全系统举办的运动会、篮球、足球比赛等体育活动,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些活动的开展,振奋了全院职工的精神,形成了人心思进、人心思上的良好文化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医院的各项工作。

㈡2005年,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积极开展“三德教育”和“三个文明”评比表彰活动的安排意见》,并根据文件精神每个支部评选出了“三德教育”先进个人7名、“五好文明家庭”、“文明科室”各4个。各支部撰写了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论文2篇、每位党员撰写了个人读书笔记。女工委、家委会对医院19个科室进行了“五好文明家庭”的评选活动,19户家庭被评为“五好文明家庭”,并评选出“建功立业”先进集体3个。

㈢月考核时,根据各科的精神文明建设、医护质量水平以及任务完成情况等,开展了评比“文明示范岗”和“卫生流动红旗”等竞赛活动,b超室、外一科、手术室等多个科室先后被评为了“文明示范岗”和“卫生流动红旗”。奖优罚懒,提高了工作积极性。

㈣今年上半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为贫困老党员、白血病患者等献爱心捐款2次,323人次参加,金额2105元。为解决边远地区群众就医难、治疗难的问题,院义诊小组进行巡回义诊活动60次,受益群众达800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7120份,受到了群众的赞誉。配合“3•15”宣传日、“结核病防治”宣传日、“助残日”上街义诊服务5次,450余人次受益,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㈤院党总支设有规范的党员活动室,室内有党旗、党员形象栏、学习资料和学习记录,还有电视、vcd等电教设备,各项党建工作制度均上墙。结合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电影《信天游》等电教片2次,60余名党员参加。各党支部有学习园地,工会、团总支、女工委等群众组织有宣传栏,各临床科室有黑板报,定期根据形势和医院特点进行宣传。上半年,共办板报60余期,40余人在学习园地被点将。

五、积极开展为民办实事送温暖活动。自我院党总支与××乡××村、××村、××村党支部结为联点帮扶对象后,一直对其进行积极帮扶,为其配置党员活动室、订阅法律报刊、节假日送去米面慰问贫困老党员、开展义诊服务等,受到了党员和村民们的赞誉。今年春耕时期医院出资3000余元购买了“二铵”化肥23袋,院领导分三组将化肥送到了农民手中。还看望了4名贫困老党员,送去了慰问金200元、大米1袋、面粉1袋、衣物40余件。“七一”期间,医院出资、各支部组织党员捐款1070元,看望慰问了××乡××、××村党支部老党员和贫困党员共8人,还送去了慰问品。为××村党支部捐赠了桌子1张、长条凳1个、靠背椅1把、展板1套共4块。受到了当地党员群众的赞誉。

六、加大对人才的培训力度,积极开展新业务、新技术、新方法,逐渐加快科技兴院的步伐。

㈠采用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积极培训人才。近几年连续每年投资5-10万元,先后派出60余名技术骨干分赴××医院、××医院、××医院以及省内上级医院等进修深造,带回了泌尿外科、普外、胸外、骨科、妇产科、内、儿科等专业的新技术和新知识,使医院的业务水平、科研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㈡积极开展新业务、新技术、新方法。五年来,共开展“三新”项目115项,其中:××、××、××、××等17项新技术,经省卫生厅认定均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并被评为开展“三新”工作先进单位。

七、抓好计划生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㈠院计划生育协会和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不定期分批对全院女职工进行计划生育专业知识培训和发放宣传手册等。计划生育工作表、账、册齐全,且台帐相符,各类报表及时上报,连年保证节育率、晚育率、一胎率达标,无计划外生育。

㈡加强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每年初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和普法教育计划”,与医院的各项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年初与各科室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责任明确,落实到人。建立健全了医院群防群治网络图,成立了夜间巡逻队,定期进行巡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重视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消防安全每日巡查制度,不定期对全院职工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和演练。全院无“黄、赌、毒”和封建迷信活动,当年无重特大刑事、治安、经济案件和重大责任事故发生,职工们无违法违纪行为。

㈢重视病人提出的意见,确定医务科专门接受患者和群众的投诉,对每起投诉均进行妥善处理,及时给予答复,并详细记录在案。公布投诉电话×××,设立意见箱8个,及时受理、处理群众的投诉。

八、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近年来,医院自筹资金近2万元,给门诊输液中心购买了沙发15套,安装了闭路电视和取暖设备;自筹5万元为住院病人更换、购置海绵床垫300个、被子279条、褥子166条、方凳300个,大大改善了病人的就医条件,受到了一致好评;采取集资方式,解决职工住宅100余套,修建了住宅区花园6处;自筹资金10万元院内修建了假山一座、花园11处,修建了电控不锈钢大门和铸钢铁艺围栏54米,创造了优美的就医环境。目前,院内外绿化、美化已基本完成,达到了花园式医院的标准。2002年,被县政府、县绿化委员会评为“庭院绿化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