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扫黑除恶汇报材料

时间:2022-10-11 10:29:01

民政局扫黑除恶汇报材料

今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指示精神,县民政局紧紧围绕“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要求,紧扣民政工作职能,全体干部职工大力宣传、积极参与。

努力营造宣传氛围。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为契机,有组织地定期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宣传工作。通过“民政大舞台”微信群、“民政之家”和“民政”QQ群等自媒体推送扫黑除恶重点工作内容及公开举报方式,切实提升全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度。充分利用服务窗口单位的LED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及行业法规。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单20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27条,民政政策法规及各类专项整治专题宣讲73场次。

切实加强线索排查。及时清理排查插手村级公共事务,垄断农村资源、侵占集体资产等农村基层治理方面存在的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线索,并针对梳理出12个软弱涣散村委会,建立了软弱涣散村(居)委会、监委会管理问题及线索台账。开展民政职工亲属违规享受低保专项整治,重点清理全系统干部职工亲属、乡镇分管领导亲属、民政办工作人员及村(社区)“两委”干部亲属违规享受低保问题。以“殡葬改革试点县”建设为总体目标,积极开展殡葬等社会事务专项执法监督检查,遏制行业乱象。

着力抓实问题整治。聚焦基层治理。以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为抓手,县民政局携手县委组织部联合出台《进一步深化村(社区)党务村(居)务公开的实施方案》,下发《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整顿建设工作的通知》,通过建立领导挂联、台账式管理的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开展村务公开专项督查,切实加强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整顿提升。聚焦社会救助。以深入开展惠农“一卡通”专项整治为契机,切实纠正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违规办理低保的不正之风,努力打造“阳光低保”。截止目前,共查处城乡低保经办服务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3起、发放工作督办函和情况反馈函20余份次、取消享受41人、新增409人。聚焦社会事务。以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为引领,加强社会组织管理,按照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总数的10%进行“两随机一抽查”,加大监管力度,撤销社会团体3家,稳妥推进21家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同时,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加强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依法查处无证经营丧葬用品9家,关停非法制造墓碑摊点8家,搬迁乱埋乱葬坟墓4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