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物资管理过程及优化策略

时间:2022-10-11 10:30:42

电力物资管理过程及优化策略

[摘要]为了能够保证生活用电的安全稳定性,必须要加强电力系统的建设,通过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从而使得电力企业可以真正的满足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要求。

[关键词]电力物资管理;问题;优化策略;经济效益

1电力物资管理现状

随着近年来我国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虽然在电力物资管理方面取得了非常巨大的进步,促进了相关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并且对于降低企业运行管理费用等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帮助,并且在相关物资管理手段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传统物资管理作为一种非常分散的形式,因为每一个电力企业自身经营特点的不同,因此需要耗费非常大的资源,并且相互间还存在一定的沟通问题,所以导致电力物资管理不能够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随着新时代的到来,为了解决传统电力物资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必须要不断的进行创新,从而针对性的将这些问题进行解决。

2电力物资管理工作现存的问题

2.1供求双方间的合作性差

目前,市场上对于电力物资的采购形式非常多,但是主要都是采用招标方法进行合作。但是因为合作对象的原因,经常会导致市场行情的变化,而相关企业缺乏相互间的长期合作关系,很容易造成双方不负责的情况发生,而随着电力企业的运行,将会造成大量的电力物资的浪费,就会增加电力企业的成本投入,相应的经济效益也会降低。

2.2电力物资管理非常复杂

为了保证电力物资管理的有效性,需要电力物资企业建立一个完善的物资管理系统,从而保证物资的调动与储备,一般对于物资储备的过程中来说非常复杂,并且储备的时间不确定,从而给物资的具体情况造成一定的困扰。而电力物资因为自身的特殊性,各种变化因素也比较多,所以对物资的关联与方案的确定等都需要进行及时的改变,而这也对整个电力物资采购与管理造成严重的复杂性变化。

2.3管理制度存在相互制约

电力物资在采购过程中因为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所以电力企业在进行物资储备时,必须要保证物资储备能够满足各种需要,因此经常会出现电力物资闲置的情况,而这其中对于闲置的物资使用必须要正确,可是目前电力企业对于闲置物资的管理存在一定的不足,经常会发生遗忘、浪费闲置物资的现象,对企业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

3对于电力物资管理进行优化建议

3.1加强电力物资供应商管理

电力物资供应商的选择,必须要根据其自身能力,采取一种科学合理的方法对其进行选择,从而能够减少中间一些不必要的环节。并且在我们确定了长期合作的关系后,需要与其签订一种供应合同作为对长期供应的一种保证。签订合同时需要对各个方面的条件内容进行详细审阅,首先必须要通过供货商自身的电力物资质量及供货速度进行判断,还要对其售后的服务态度及持续性的服务等进行有效的调查,希望能够保证日后供应电力物资的有效性,这些都是我们选择一个长期供货商的重要依据。此外,还需要在选择供货商时对其供货运输速度等进行详细的说明,从而保证物资能够及时的运达到施工现场,对电力企业发展提供有效的保证。

3.2加强物资电力企业库存管理

首先,我们必须要做好对各种物品的存储与管理工作,例如电力工程建设施工中常用的一些电子元器件,因为很多电子设备容易在运输与储存过程中受到损害,因此必须要对一些较为易损坏的物品进行有效的保护,减少不必要的损坏造成的经济损失。此外,还需要针对一些施工过程中使用的一次性物品进行有效的储备,防止在施工过程中因为消耗过快导致没有充足的货源供应,导致施工停滞,对整个电力企业投入造成损失。并且,电力物资管理人员还需要根据市场行情的变化不断的对库存进行补充,从而使该物品不会因为市场涨价而断货。

3.3构建完善的物资监督管理体系

在物资管理工作进行过程中,首先需要监督部门在管理工作中及时对物资市场中的各种物资信息进行收集,并且同时做好相应的数据整理与分析工作,能够针对一些市场上变化较大的物资进行科学的采购,这样使得内部库存得到相应的掌控,但是必须要保证不会出现暗箱操作的行为。此外,电力物资管理人员还需要在日常工作中,依据电力企业运行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对自身的电力物资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从而能够实现对电力物资的高效应用。通过加强对相关管理指标的重视,并做好相应管理工作的数据分析,对电力企业生产建设过程中的一些闲置物资进行有效的处理,从而避免企业内部因为物资采用不合理而引起企业经营方面的矛盾。同时还要做好各个部门之间相互协调沟通的工作,合理分配电力企业库存中大量的闲置物质,真正的实现对电力物质的高效应用。

3.4创新物资管理的方法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的快速进步,目前我国研究的各项先进技术已经被广泛的应用在电力物资管理中,并且从目前实际应用的情况上来看,也取得了不错的应用效果。而其中电力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对自身物资管理的方法也进行了更新,真正的使物资管理实现了数字化和信息化发展,使电力物资管理的质量得到了有效的提升。而随着电力企业的不断发展,要保证不断完善电力物资管理体系,确保电力企业项目施工的顺利进行,避免施工过程中因为物资管理出现漏洞而造成大量的电力资源浪费。3.5对应急物资进行科学管理当电力施工过程中发生紧急情况时,需要我们通过相应的应急协调机制和保障体系对遇到的问题进行解决,并且在出现突发情况时,能后通过应急管理制度对人们的安全进行有效保护。此外,对于制定的相关电力应急物资进行管理时,还需要对相关的突发事件进行一定的等级划分,从而能够清楚的了解电力事故的类型,更好的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保证电力物资管理的有效性。

4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建设工程项目也在逐渐增多,为了能够有效的促进电力企业的不断进步,电力物资管理作为整个电力企业管理控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电力企业建设开展的基础,对整个电力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加强电力物资管理对于电力企业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参考文献

[1]唐曦.电力物资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低碳世界,2017(36):183-184.

[2]郝瑞.现代化电力物资综合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吉林大学,2017.

作者:刘正祥 于德华 姚新华 牛传华 单位:国网新疆阿勒泰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