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森林抚育补贴实施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18 04:31:00

林业局森林抚育补贴实施情况汇报

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省财政厅关于拨付2012年中央森林抚育补贴试点补助资金的通知》(财农发〔2012〕170号)通知的要求,迅速成立森林抚育试点项目建设工作专班,明确领导和工作人员,到实地进行调查摸底,落实建设任务,编制了森林抚育补贴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及项目作业设计,经省林业厅审批评审后,迅速组织人员进行实施,现将有关2012年森林抚育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完成相关情况

(一)工程组织管理情况:

1、成立了以县林业局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天保办、财审股、林政股、林调队、九岭头林场为成员单位的县森林抚育工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县森林抚育工程建设项目的技术培训、组织实施和管理、协调、监督检查工作。具体工作由九岭头林场承担,主要负责森林抚育年度实施方案、作业设计的编制上报、工程建设的组织实施,工程建设资金的管理,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展及相关情况的统计工作。

2、对参加建设人员按项目建设内容和要求进行了现场培训,统一施工标准,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加快了施工进度,提高工作效率,注重施工安全。

3、按规定建立专门的森林抚育补贴试点管理档案。

(二)抚育作业实施情况:

1、抚育任务完成情况:

按照省林业厅安排我县的森林抚育任务,共实施抚育666.7公顷,其中实施实施生态疏伐9个小班面积共122.3公顷,卫生伐24个小班面积共544.4公顷。目前已经完成抚育面积250公顷,还有416.7公顷正在组织实施,由于林场地处高山,气候寒冷,有些抚育小班还被积雪覆盖,不能展开作业,待气温回升,积雪融化后,将迅速组织人员,加快进度实施,余下任务预计在4月15日前可全面完成。

2、抚育作业情况:

⑴全部按照作业设计施工,无超证采伐、越界采伐、乱砍滥伐、采好留坏、开天窗等问题。

⑵小班作业位置准确,抚育对象、抚育方式符合作业设计要求,无变更情况。

3、成效监测情况:

成效监测任务已落实,并按要求进行监测工作。根据经营措施和林分状况,本次抚育分别选择在有代表性的林地小班内设置2个固定样地(见成效监测样地设置示意图)。同时在对照区内设置2个同样大小的固定样地作为对照。标准地设置地点为:1号成效监测点设在3号小班,主要树种为日本落叶松;2号成效监测点设在4号小班,主要树种为柳杉。对照样地选择在与成效监测点样地林相、坡度、坡向基本一致的地点设置。成效监测在抚育后即进行,并按照要求建立了相应档案。

4、资金使用情况:

项目建设总投资118.7万元,其中抚育直接费用114.7万元,直接费用将全部用于抚育作业人员劳务费用;间接费用4万元,主要用于编制实施方案、作业设计、技术培训、宣传标牌、检查验收、档案管理及成效监测等。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上级下达的计划预算,结合项目实施方案安排资金,做到项目规划设计与项目资金计划相结合,工程质量和进度与资金拨付相结合,严格森林抚育工程资金开支范围,实行专款专用,保证项目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

5、其它情况:

在作业区4号小班设立固定宣传标牌一块,对抚育实施相关情况进行公开宣传,接受监督。

二、项目实施经验与抓法

一是组建专班,加强领导。森林抚育转变林业发展方式、实施现代林业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也是促进林区富余职工就业和林农增收的有效途径,更是提高森林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森林的多种功能,满足社会的多样化需求的有效途径。为了确实加强森林抚育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县林业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天保办、财审股、林政股、林调队、九岭头林场为成员单位的县森林抚育工程领导小组,负责全县森林抚育工程建设项目的技术培训、组织实施和管理、协调、监督检查工作。项目承建单位九岭头林场也成立了以场长熊作新同志为组长的工作专班,专门负责森林抚育补贴试点的具体工作,主要是森林抚育年度实施方案、作业设计的编制上报、工程建设的组织实施,工程建设资金的管理,工程建设质量和进展及相关情况的统计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因地制宜。我县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因地制宜,认真编制抚育作业设计,将试点任务落实到林班、小班和山头地块,做到文件、具体任务和图表相一致。在分析需求和建设可能的基础上,合理确定森林抚育作业区域和作业面积,重点安排急需开展森林抚育的林分,立足于解决森林经营的实际问题,因地制宜开展抚育作业,根据九岭头林场不同区域的生态区位、生产力级数、目标功能和经营管理类型的差异,制定不同的森林抚育方式,确定不同的经营措施类型。不搞“一刀切”,不搞面面俱到,避免一哄而上。

三是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根据省林业厅的关于林场实施森林抚育项目的审批意见,首先是林场组织技术人员及林业生产一线职工学习《森林抚育规程》、《森林抚育补贴试点管理办法》、《中幼龄林抚育补贴试点作业设计规定》等技术规程和管理办法,进行相关的技术培训,让他们充分了解实施森林抚育的目的、意义、方法和原则,熟悉掌握技术要领,原则,并到实地进行演练,让理论与实践结合。然后是林场对抚育任务公开进行承包。先由职工、护林员进行申报抚育任务。林场综合考虑实施森林抚育任务与当前防火工作两不误、就近施工、劳力组织情况等多方面因素,将抚育任务向职工发包,所有职工人人都有抚育任务,剩余任务由村劳务服务队组织人力进行承包,整个抚育任务666.7公顷,职工承包503.7公顷,劳务队承包163公顷。将职工承包抚育任务的面积、费用等情况在全场职工会上公布,并在林场宣传栏上张贴,接受广大职工的监督。

三、项目实施效果

通过森林抚育项目的实施,一是提高林分质量,突出森林中主导林木,明确森林经营方向,经营措施,经营重点。砍伐有害木,淘汰非目的树种,扩大目的树种的生存空间,加速林木生长,形成理想的林分结构,增强林分稳定性和机能,从而使林分抗病、抗害能力提高,并在改善结构的基础上,增加森林生态系统的全面功能,促进森林多种效益的发挥。同时,也加强了森林防火工作,有利于森林病虫害防治,有效的保证了森林资源的安全。二是森林抚育属于劳动密集型作业,吸纳劳动力多,实施森林抚育项目,需要大量的劳务工,可以促进林区职工和林农季节性就业,并获得可靠收入,有助于解决林区职工以及林农就业困难和收入水平低等突出民生问题,林场发展的局面更加稳定。

四、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项目补贴额度偏低。由于当前劳务工资上涨,森林抚育成本高,林场短期内又得不到收益等因素,致使工作开展较难。

2、森林抚育补贴项目实施和管理方面有待进一步调查研究,积累经验,森林抚育技术方案有待了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不同的林种、经营措施、林分状况有不同的森林抚育方式、方法,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有的技术把握不准。抚育后的效果在短时间内,也无法用数据体现出来,成效不明显。

3、计划任务下达较迟,高山林场施工作业时间有限,影响项目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