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四讲活动情况汇报

时间:2022-07-12 05:44:00

农村四讲活动情况汇报

**乡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加快推进“三村建设”为载体,以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为目标,按照“党委领导、全民参与、加强学习、提升素质、促进发展”的总体要求,科学组织、精心指导,在全乡广泛开展“讲政策、讲法制、讲道德、讲恩情”的农村“四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农民群众的法制意识、公德意识、进取意识和感恩意识,着力培育了一批遵纪守法、道德良好、感恩报恩的社会主义新型农民。活动分为宣传发动、深入实施、检查考核、评比表彰四个阶段,现已结束,评选并表彰了一批“四讲”先进单位和个人。农村“四讲”活动取得显著成绩。

一、强化领导,组织有力

(一)建立“四讲”活动领导小组。乡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四讲”活动领导小组、宣讲小组,建立了责任体系,制发了开展“农村四讲”教育活动实施意见,对全乡学教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对学教活动进行安排。同时,各村、各单位建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四讲”工作小组,配合乡宣讲组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四讲”活动,使“四讲”深入人心,提高我乡农民的素质,构建和谐**。

(二)全力配合,顺利实施。乡级各单位、各村(社区)及机关各办公室全力配合“四讲”领导小组及宣讲组的工作,有针对性的组织相关素材、材料,保证“四讲”活动内容丰富,开展有序。同时,在乡财政支出压力特别大的情况下,还预算了5万元资金作为“农村四讲”教育活动工作经费,确保了该项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加强督查,逗硬考核。“四讲”领导小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督查力度,对督查中发现开展“四讲”主题教育活动不力、搞形式、走过场及开展“四讲”主题教育活动存在严重问题的进行通报批评,跟踪督办整改,并严格追究有责任人的责任;并将“农村四讲”教育活动纳入全年综合目标考核和季度考核,每月考核一次,每季度兑现一次奖惩,并在乡政务公开栏公开考核结果。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乡党委加强宣传引导,积极营造良好的学教氛围,在具体的宣传工作中坚持“四化”(会议宣传常态化、标语攒传固定化、媒体宣传精细化、宣讲组织多样化)。在县“四讲”活动动员大会后,我乡于6月28日召开了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参加的“四讲”会议,部署安排了活动开展。7月1日召开了党员、村民小组长以上干部参加的宣传动员大会。同时,全乡以村(社区)为单位,全面动员全体村民参与学教活动,分批组织广大农民群众深入开展“四讲”活动,使全乡逐步形成“讲政策、讲法制、讲道德、讲恩情”的社会新风尚,努力培育“有一定政策水平,有一定法律常识有基本的道德素养、有基本的致富本领,有一颗爱党爱过的心”的新型农民。农民群众的参学率达90%以上。

三、形式灵活,内容丰富

(一)创新“活动”形式。一是大力实施电影下乡工程,利用每次放映电影的前半个小时进行政策法制宣传,并放映农村生活题材影片,对群众进行尊老爱幼和家庭美德教育。利用远教设备,组织村民收看专题讲座。二是召开社员会、群众坝坝会,田间地头宣讲、专题法制讲座、制定村规民约等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传授科学技术知识,引导其积极支持乡、村工作,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三是印制“四讲”宣传单,包含了农民普遍关心的法律法规、惠农政策、适用技术、健康知识、文明礼仪等九大方面知识,分发到农户手中,让农民群众利用空闲时间学习相关知识。结合实际,全乡评选出“五好农民”169户、“十佳新型农民”8户,通过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群众争做“四讲”新型农民。

(二)宣讲内容丰富。

一是讲政策。积极宣讲改革开放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中央1号”文件等精神,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认真宣传中央、省、市、县出台的涉及农村的基础建设、退耕还林、土地流转、综合改革、扶贫开发、就业培训、基层建设、文化建设等一系列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

二是讲法制。利用“五五”普法的契机,坚持开展“百场法制进村组(社区)”活动,组织广大农民群众认真学习《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森林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环境保护法》、《水法》、《法律援助条例》、《信访条例》等涉及农业、农村和农民的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法制意识,提升广大农民的法律素质,促使他们依法履行法律义务并懂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是讲道德。认真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让农民群众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胜信念;认真宣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详细讲解“20字”基本道德规范,重点宣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重要内涵和基本要求,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教育和尊老爱幼等传统美德教育,提倡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生育观,引领广大农民抵制封建迷信,崇尚社会科学,革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四是讲恩情。大力宣传“两免一补”、农村和城镇低保、种养殖补贴、农村税费减免等富民惠民政策,让广大农民重温来自于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厚爱,让他们都能知党恩、懂党恩并积极主动地报党恩;教育广大群众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党的利益和人民利益的关系,自觉服从并服务于改革发展大局;全面推进农民素质教育培训工程,加大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增强其增收致富本领,让广大农民在感恩中推进发展、回报社会。

四、深入人心,成效明显

通过“农村四讲”活动的开展,在全乡范围内形成了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农村“四讲”活动深入人心,让广大农民群众真正体会到了党和政府对农村、农业、农民问题的关心,自觉服从并服务于改革发展大局,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局面,有力地促进了全乡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参与“农村四讲”教育活动中,广大群众加快推进五大产业基地工程(蚕桑、藠头、莲藕、畜牧、大棚蔬菜)、配套服务工程、素质提升工程、优美人居工程和农村党建工程,积极学习养蚕,藠头、莲藕、大棚蔬菜种植,畜牧业养殖等方面的知识,大力发展以藠头、大棚蔬菜等为重点的特色蔬菜,通过招商引资100万余元,新发展大棚蔬菜产业项目1个。全乡gdp完成14677万元,较去年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860元,比去年增加655元,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全乡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事业繁荣、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