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年终检查汇报材料

时间:2022-05-09 05:22:00

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年终检查汇报材料

**街道综治委

关于*年度年终综合考核检查汇报材料

尊敬的**书记及各位领导:

按照县综治委**综治[*]11号文件《关于对*年平安创建及<保稳定保平安>责任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评的通知》要求,下面我就**街道前三年来的平安创建工作以及今年的工作开展情况从以下三个方面向各位领导作一简要汇报:

第一个方面,前三年的“平安创建”工作情况

自*年全县开展“创建平安镇乡,建设平安璧山”主题活动以来,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紧紧围绕“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力维护了街道辖区社会政治稳定,全街道“平安创建”工作得到了有力推进。

第一、全面落实组织、制度和经费保障措施,“平安创建”工作得以有力推进。

一是抓组织机构建设。自*年初街道开始“平安创建”工作以来,街道每年都要结合领导分工、人员变动等调整充实综治、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年,街道按照璧山委办发[*]83号文件精神,单独设立了综治办公室,落实了专门的办公场所、办公经费以及办公设备,并将其列入了街道二级机构序列,由分管政法综治工作的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配备了1名专职副主任和2名工作人员,从而形成了以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组织领导格局;二是抓工作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完善综治工作制度,信访稳定工作制度、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制度、重大群体性事件应急工作预案等工作制度,为全街道综治稳定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抓责任落实。结合我街道综治办工作人员少、工作量大的特点,我们对综治、信访稳定、法制建设、防处邪、人民调解等工作都落实了专人负责,并将办公室每名成员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到街道对办公室的年终综合考核当中,做到每项工作都有人抓、有人管、有考核、有奖惩,同时我们每年都与街道辖区各单位签订了综治目标责任书,制定了考核办法,严格实施“一票否决制”,建立完善了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的工作机制,为“平安创建”工作奠定了机制保障;四是抓经费保障。结合全街道社会治安及稳定工作实际,街道每年都要投入20余万元用于社区治安防控、信访稳定及防处邪工作,为全街道的“平安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第二、全面落实社会治安防范打击措施,全街道社会治安形势总体保持良好。

一是着力加强治安防控队伍建设。坚持群防群治和专群结合的治安防控方针,在部分社区自发组建低保巡逻队伍的基础上,我们在全街道9个社区分别组建了社区巡逻队伍,专门负责辖区内的治安巡逻工作,负责对社区的重点部位、重点路段、重点楼院和治安复杂场所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治安巡逻以及重大公共安全事件的防范处置工作,为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加强对辖区单位治安防范工作的检查、考核评比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辖区单位内保工作纳入了年度综治工作目标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县委、县府年度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大大提高了全街道各级各部门参与平安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加大对突出治安问题的整治力度,坚持严打不放松。每年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或活动期间都开展了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治安突出问题的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大了对辖区学校周边治安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对近年来较为突出的农村盗窃案件进行了全面打击和整治,先后破获了20余起农村盗窃案件和破坏电力设施案件。成功破获了渝安、川东等企业被盗案,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街道连续两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平安街道”称号。

第三、全面落实敌对势力的打击处理措施,全街道社会政治保持总体稳定。

高度重视重大节假日、重要活动期间对“”邪教组织的监控工作。如在全国、市、县两会、市AAPP会议、亚太市长峰会、元旦、春节、“五·一”、县鞋博会以及“4·25”等重大节日或活动前夕,街道都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防范和处理“”等邪教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责任单位对曾习练“”的重点人员和不放心人员落实专人实行24小时严密监控,牢牢掌握其思想动态和日常行动,严格实行“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确保了全街道近年来的重大节日及重大活动期间“零聚集、零滋事、零上访”的目标。二是继续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对象的监控及教育转化工作。通过对“”人员三年的教育转化工作,对目前仍然未转变的重点人员和重点对象,我们专门制定了教育转化方案、确定了帮教责任人及帮教工作措施。对今年街道辖区内新发现的“门徒会”邪教组织重点骨干落实了监控责任和监控措施。截止目前,全街道共有“”重点监控人员15人(不含今年新发现2人),目前已有14人完成教育转化工作任务,超额完成县委下达的三年教育转化攻坚目标任务。街道综治委连续三年荣获了县委、县政府表彰的“”人员教育转化工作一等奖。

第四、全面落实信访稳定工作措施,全街道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得到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

逐年加大了对矛盾纠纷的调解处置工作,人民内部矛盾得以有效化解。建立健全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坚持一般问题经常查、重点问题重点查、重点区域集中查、重要时期提前查的工作方法,制定了《**街道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增强了对群体性事件的应变和处置能力,先后成功处置了帝景花园物业管理纠纷、关口水泥厂、中和建材厂、县农机厂、蒲元钢铁厂、徐家院子、耦塘5社、塘湾四社、东关1、2、3社、虎峰泰山4社、“9·15”县看守所死人事件等等涉及征地拆迁、企业改制、下岗就业、困难求助等引发的群体性突发事件,使全街道突发群体性事件得到了有效遏制和妥善的处置。

第五、全面落实“四五”普法工作,全街道广大干部职工法制观念得到进一步提高提高。

全面加强干部队伍普法知识教育,每年按时组织街道党政领导、机关干部、街属医院、学校等干部职工参加县法建办组织的普法考试,合格率达100%。全面加强村居干部群众法制教育,每年的普法宣传月、禁毒宣传月等都要组织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张贴悬挂各类宣传标语、横幅,大张旗鼓、大造声势,群众法制观念得到较大提高。认真开展“民主法制示范村(居)”创建巩固工作,目前,全街道三角、双龙、团堡、马家桥等20个村(居)已成功创建为县级民主法制示范村(居),新堰村今年又成功创建为“市级民主法制示范村”,街道荣获县委、县府表彰的“四五“普法先进集体称号。

第二个方面,*年全街道工作情况

*年是全面实施我县“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开展三年平安创建工作的最后一年。一年来,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平安创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按照“贯穿一条主线(建设平安**)、坚持两个结合(打击和预防相结合、专业防范和群防群治相结合)、突出三个重点(矛盾纠纷调解、治安突出问题整治和防处邪)”的工作要求,立足街情保稳定、措施落实保平安、建好平安促发展,基本实现了“平安创建”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全街道治安状况持续好转,社会面基本稳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中,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社会治安的防范和打击工作

一是着力建好社区治安协勤队伍,充分发挥专业队伍的治安防范作用。按照璧山委办发[*]83号文件的要求,年初研究制定了社区协勤队伍管理暂行规定和考核办法,并通过公开招录,在全街道9个社区分别组建了一支3-4人的社区巡逻队伍(其中双狮社区3人,共计35人),并由驻居民警带领,专门负责辖区内的治安巡逻工作,负责对社区的重点部位、重点路段、重点楼院和治安复杂场所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治安巡逻。自队伍组建以来,社区协勤共抓获犯罪嫌疑人员46人次,解决各类矛盾纠纷360余件(次),参与维护社会稳定的行动近400人次,特别是在今年街道遭遇50年不遇的特大旱灾以来,街道组织社区协勤共参加抗旱救灾行动7次,参与人数达230余人次,有力地维护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身命财产安全,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得到了明显增强。

二是加大对突出治安问题的整治力度,坚持严打不放松。一年来,坚持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以及鞋博会等重大节日或活动期间开展了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以及学校周边、企业等突出治安问题的整治工作并取得了较好效果。今年3月,我们在接到川东公司反映其减震底筒被盗的情况后,立即责成辖区派出所全力侦破此案,在派出所仔细的摸排、调查后终于成功破获了此次盗窃案,逮捕犯罪嫌疑人6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万多元。今年5月,针对当前农村社会治安问题突出、社会矛盾较多、农村盗窃电力设施以及群众牲畜等问题比较突出的情况,我们与派出所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并确定了以打击农村盗窃案件作为今年整治工作重点,先后破获了14起农村盗窃案件和破坏电力设施案件,使广大村民的安全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今年1-10月,全街道刑事案件受理674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2%,破获394件,比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4.8%,打击214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2%。发生治安案件437件,比去年同期下降7%,查处385件,同比多查处26件,处罚276人,同比上升18人。

二、防范和处置邪教工作

我街道目前共有“”人员15人(不含今年新发现的2人),已有14人已完成教育转化工作任务。一年来,按照县委610办公室的工作要求,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了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对“”邪教组织不放心人员和重点人员的监控和教育转化工作。如在全国、市、县两会、元旦、春节、“五·一”、县鞋博会以及“4·25”等重大节日或活动期间,街道都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防范和处理“”等邪教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以及村、居对曾习练“”的骨干人员实行24小时严密监控,全力确保了全街道节日及重大活动期间的社会政治稳定。截止目前,我街道只有北街小学的陈代勤仍未转化,为此,我们专门制定了教育转化方案、确定了帮教责任人及帮教工作措施。经过做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目前此人已有一些转变,并保证不参与“”人员串联,不外出滋事,但仍然没有写“三书”。

二是进一步加大了“无邪教社区”的创建巩固工作,街道辖区群众的防邪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参与防范和和处理邪教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明显增强。如今年2月12日,我街道黄桷村东林寺主持、原“”习练者谭功琼的母亲去世,当时有谭的许多亲朋好友以及母亲身前的佛教教友到寺里悼念,当地群众在发现有6个不明身份的人到寺庙后,立即报告了街道综治办,我们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派出所、民宗办赶到东林寺开展调查,并找其本人谈话,经过详细深入的调查了解,结果是群众对宗教的不了解而产生的误解。又如今年5月8日,街道东关社区干部发现部分群众到社区宣传“三督基督”(即“门徒会”)的教义并大量散发宣传品,立即引起了他们的高度警觉,并立即报告了街道综治办,最后我们由此为突破口,在全街道进行大规模的摸排并发现了大量的邪教宣传品和习练人员。这些例子充分的说明了广大干部群众防处邪意识的明显提高。今年3月,街道8个无邪教社区(除城中社区外)顺利通过了市委610办的复检,继续保持了“无邪教社区”称号。

三是继续加强对“”、“门徒会”等邪教组织的深挖打击工作。自今年5月8日我街道发现“门徒会”邪教组织以来,我们高度重视,立即制定了“门徒会”邪教组织的摸排方案和警示教育方案,并召开了各村居书记主任会,组织人员深入村居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了解,通过调查了解,在街道的团堡、鹰咀、大旺、文风、东关、塘湾、华龙、三角、龙井湾等9个村居共摸排出“门徒会”邪教成员89人(其中党员3人),同时我们进一步加强了与县国保科和辖区派出所的联系,对“门徒会”邪教组织实施坚决打击,目前已对重点人员实施治安拘留3人,抓获全县“门徒会”骨干成员1人,有力地打击了邪教组织的嚣张气焰。同时针对今年我街道“”邪教组织活动有所抬头的情况,我们加强了对该组织的深挖力度,并于9月份成功排查出2名“”邪教人员,并落实专人对其实施了24小时监控,从而有效遏制了“”邪教组织活动在我街道的滋生和蔓延。

三、重点矛盾纠纷排查和调解处置工作

认真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过程中,我们认真总结以往经验,形成了由综治部门牵头,司法、信访、公安、民政、基层村居等部门和单位参与实施,综治协调,部门联动、依托基层、各方参与的工作机制,并严格实行分级排查,归口调处,坚持每月一次的矛排会议,对排查出来的重点问题逐一落实责任,一抓到底,确保了全街道社会稳定。截止目前,全街道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26件,调处成功314件,成功率达96.5%;接待来信来访115件,已办结回复106件,办结率达93%;发生发生各类群体性事件5件,比去年同期下降3件,如文风社区帝景花园物业管理纠纷问题、塘湾4社61655部队通讯光缆敷设引发的矛盾纠纷问题、虎峰砖厂承包合同纠纷问题、蒲元铁厂污染问题等引发的群体性事件都得到了妥善有效的解决,群众矛盾得以正确化解。

第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

在三年来的平安创建工作中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这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离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距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农村社会治安防控十分薄弱。经过三年来的努力,我们在城镇社区基本建立起了点、线、面相结合、群防群治与专业治安防范相结合的治安防控网络体系。但是在广大农村片区,由于村社干部和广大村民认识不到位,忙于抓经济、抓发展,治安防控却处于无人抓、无人管的治安防控盲区。在今后特别是十一五期间,我们将结合街道农村实际,一是要切实加大对村社干部及群众的教育培训力度,增强村社干部和广大村民的自我防范意识,在干部群众中形成一种抓社会治安的合力;二是要结合明年在村级设立综治工作站的试点工作,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将这一经验和做法在全街道农村全面推开,填补农村治安防控的空白;三是逐年加大对农村治安防控工作经费投入。彻底解决村级治安防控的人员和经费问题。

二是矛盾纠纷排查仍不够全面。今年1-10月,全街道共接待各类群众来信来访115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2件,同比增加了11.6%。这说明我们的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仍有不少漏洞,工作仍有疏漏,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全面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力度。

三是“”、“门徒会”等邪教组织的宣传揭批打击、教育转化工作仍显不够。经过多年的教育转化,我街道目前仍有1名“”人员难以转化,仍然有部份习炼人员未被发现和打击,张贴宣传品、电话扰民等“”邪教活动仍时有发生,至今仍有少数“”习练人员未能掌控等(如今年9月新发现的2名“”人员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同时,目前“门徒会”邪教组织在经过我们的全面打击后表面上有所收敛,但是仍有部份习炼人员顽固不化,如东关社区的张礼和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这些邪教组织的宣传揭批和打击、转化教育工作力度,彻底铲除邪教在**滋生的土壤。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