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示范学校声誉 努力探求办学新路

时间:2022-02-18 02:07:00

树立示范学校声誉 努力探求办学新路

石棉县是汉、彝、藏等族杂居的山区小县,全县总人口仅有12.3万。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2002年8月16日正式挂牌成立了石棉县老年大学。

在5年多的办学实践中能与时俱进,健康发展,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赏和好评,主要归结于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县委、县政府把发展老年教育事业放到重要议事日程,老年大学组建了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石棉县在创建四川省敬老模范县以及精神文明县城中,始终把发展老年教育事业、办好老年大学作为重要内容摆进了实施方案。老年大学挂牌后,赓即就由石棉县委办公室、石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石委办(2002)63号”文件,即“关于组建石棉县老年大学校务委员会的通知。”这个“通知”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等四大班子领导对老年大学的高度重视,县级四大班子主要领导都分别担任了名誉校长;校长由县长兼任,常务副校长也由县级干部担任,主持老年大学的常务工作。同时15位校务委员会成员也由县级和局级(含退休)干部组成,校务委员会内设的办公室、教务处、后勤处主任都由有办学经验的局级干部担任。

2004年人事变动后,又由县委书记直接兼任了老年大学校长,而且多次挤出时间到学校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解决问题,并为全校学员作政治经济形势报告,有力地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尽管人事多次变动,但老年大学校务委员会的规格始终没有变。2006年初,校长调离去雅安市担任副市长后,校务委员会再次进行了调整,新任的石棉县委书记又接任了老年大学校长职务,并且在第二次常务委员会上发表了语重心长的讲话,对开辟老年教育新路,进一步关心支持老年大学、推动老年大学健康发展又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原常务副校长因事离任后,县委又决定原石棉县委副书记、县人大主任(现任县政府经济顾问)担任常务副校长,从而充分保证了对老年大学的管理和领导,使老年大学更加与时俱进、生机盎然。

二是学校以人为本、管理到位、教学秩序井然,整个校园充满着积极上进和谐友好的气氛。

老年大学开办后,坚持结合县情实际,结合中老年朋友的愿望和要求,开设了电脑、书法、绘画、音乐、舞蹈、英语六门学科为专业课,政治时事、健康讲座、摄影知识、花卉管理等学科为公共课,学校教务处根据教学场地,教学内容进行课程安排,每周从周一到周五,从上午9:20—11:00,下午2:30—4:00,各个教学班都按课表按时上课。各班建立了班委会,由班长与校级领导、任课教师、加强联系、解决教学与社会活动中的相关事宜,使学员们学有所获、心情舒畅。

为了做到有章可循,学校分别制定了《校级领导工作职责》、《管理人员值班制度》、《校产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教师授课计划》和《学员守则》等。办公室、教务处、后勤处各司其责、既分工又合作,并且由常务副校长主持定期召开教师会和班干部会。教师会主要研讨教学工作,改进教学方法,增强凝聚力。班干部会主要通报学校有关情况、沟通思想、形成共识,增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娱乐的和谐气氛。事实充分说明班干部在带领全班学员履行《学员守则》,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成为办好和谐校园、维护县级示范学校的重要力量。

在按学校排定的课表学习专业课和公共课的同时,又认真开展兴趣小组活动。通过兴趣小组的开展,有的学会了电子琴,有的学会了二胡,有的又学会了葫芦司等,每到兴趣小组活动时间,老年大学校园里总是欢歌笑语、琴声悠悠,大家十分开心。

三是办学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对进一步办好老年大学提供了重要的物质保障。

老年大学成立后,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办学经费的投入,并及时决定纳入县级财政预算。2006年增加为5万元。同时根据教学需要,又增添了教学设备,解决办公电脑2台、教学电脑26台、音响设备4台,办公桌5张,橱柜14个,乐器(管乐、弦乐、电子琴、中华大鼓、中鼓、手鼓等)40余件,各类演出服装220件(套),整个教学设备投资达到12万多元。经费的投入和教学设备的不断完善,为推动老年大学的教学工作,办好县级示范学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除县财政投入外,老年大学按照物价部门的规定,每学期向学员收取一定数额的学费,其中电脑班60元,其它各班40元,英语班免收。75岁以上的学员只交学费的一半;80岁以上的学员全免,同时根据学校的规定,每学期还要从收取的学费中返还部份给各个教学班,作为班级活动经费,对此也增强了老年大学的活力,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积极性。

四是有热心为老年教育服务的任课教师,对增强学校凝聚力,办好县级示范学校发挥着重要作用。

办好老年大学教师是关键,必须要有一批热心服务于老年教育事业,业务过硬,而且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石棉县老年大学根据教学内容和课程的需要,一开办就分别聘用了七位教师到学校任教,办学第十学期以来,都有相对稳定的任课教师。其中音乐舞蹈教师3人,电脑(两个班)教师1人,书法教师1人,美术教师1人,英语教师1人。除此,公共课——政治时事课由县级领导主讲、医疗保健、摄影、花卉等讲座又另行安排。

教师们在教学中都十分热情执着,都按自己的教学计划用才施教。课余时间还十分耐心解答学员提出的问题。通过教师们的辛勤教学,学员们不断学到了许多过去从未学到的专业知识,从而充实了自己,丰富了生活,愉悦了心身,广交了朋友,增进了友谊。教师们辛勤奉献、任劳任怨的可贵品质也激发了学员们积极进取,认真求知的奋发精神。充分展示了老年大学校园里“老有所学、老有所教”的可喜局面。

五是学校努力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声誉不断提升。“老有所学”的激情越来越是高涨。

石棉县老年大学在坚持校内上好各门专业课和公共课的同时,还认真结合县情,结合县上的各类庆典活动,组织学员走出校门、送文化到乡镇、到社区、开展文艺联谊活动。每年都参加全县迎春晚会即庆祝“八一”建军80周年和“九.九”重阳专场演出,前后几次到县第一、第二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参加彝族乡火把节联欢演出。仅仅在第五学年中、前后参与各种社会活动的汇报文艺演出就达13场,参加的学员达到457人次。

除了文艺演出、学校还组织全校学员专程前往彝乡观考察新农村建设,到冶勒水库、松林河、田湾河、龙头石、大岗山等地参观水电开发工程情况;到安顺场参加“5.25”红军长征纪念活动,“八一”爱民小学奠基仪式,落成典礼以及移民新区建设情况等。音乐舞蹈班在班长带领下,还自发组织了部分学员先后到峨嵋山市、凉山州、甘孜州开展考察学习联谊活动。通过校外活动,极大地提高了石棉老年大学的声誉。不仅使学员们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受到了鼓舞,看到了发展,振奋了精神,同时对构建和谐社会、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也产生了深刻影响。

石棉县老年大学已经成为全县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亮点。2006年底已被四川省老龄工作委员会授予县级示范学校。由此,全县中老年朋友“老有所学”的激情油然迸发,要求学习的学员十分拥跃”。第十学期学员人数最多的一期(含兼学两科以上的学员)注册人数达到194人。办学以来学习的人数累计达到1175人次。在学员中,有县科级干部、有教师、有医生、也有工人、农民。既有夫妻双双和父女同进课堂的,也有兄弟娣妹一起上学的。年龄最大的85岁、最小的30多岁。其中音乐舞蹈学员就达117人。整个学校呈现出团结进取,夕阳生辉的美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