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局关于抗灾复电工作的情况汇报

时间:2022-12-14 02:24:00

供电局关于抗灾复电工作的情况汇报

今年5月份以来,我县接连受第1、4、5号台风影响,全县普降暴雨到大暴雨,电力设施严重受到损毁,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万元。当灾情发生后,我局认真按照上级供电部门的指示,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体员工上下齐心,共同努力,积极应对这接二连三的自然灾害,做到快速反应,坚决打好抗洪救灾的主动仗,以最快的速度抢修复电,全面胜利完成了三次强台风的抗灾复产工作,使全县的工农业生产和生活用电得于有效的保障。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一、受灾基本情况

由于我县地处粤东北山区,在连降暴雨的情况下,造成我县部分地方山体滑坡和地基塌方,致使电力设施受损。其中35kv输电线路倒杆二处共三条,线长约1000米,10千伏线路倒杆75米,长约40公里,0.4千伏配电线路倒杆143条,长约75公里,直接经济损失达近百万元。

二、救灾复产的主要做法

当灾情发生后,我局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力迅速投入受灾第一线进行抢修,尽快恢复供电,较好地完成了受台风影响的抗灾复电工作:

1、领导重视,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的预案

领导重视是做好这次抗灾复产工作的关键,我局针对全县的电网结构及天气变化情况,专门成立了以局长xx同志任组长的救灾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由各生产单位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规定各成员的工作职责。办公室结合本局实际还专门制订了《输变电设备因灾停运预案》、《汛期重要用户保电措施预案》、《电力通讯设备防汛预案》,进一步加强预测预警,密切掌握汛期动向和发展趋势及时做好记录和用企信通的形式第一时间汛期信息。通过领导重视带头抓好此项工作,使全局上下对抗灾工作高度集中,为有效地抗击灾情打了坚实的基础。

2、坚持安全第一,进一步细化各项防范措施

为切实加强防御台风和抗洪救灾工作,我局采取“三到位”原则:(即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按照“三保”原则:(即保人身、保电网、保安全)尽最大能力减少停电时间和最大限度减轻损失。在汛期前后,要求各生产单位全面检查输变电设备线路,查找隐患,对存在问题及时汇报、及时修复、消除隐患,各分管领导也深入基层第一线指导检查台风季节生产的动作情况。另外还要求各单位根据汛期动向,分析汛期对本单位所管辖的供用电设施可能造成的影响,积极采取有力的措施,确保电网和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

3、建立抢险救灾群防群治网络,受灾后迅速投入抢险救灾工作

入夏以来我局针对汛期将至,以文件形成向所属单位下发了《关于做好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加强信息沟通,进一步提高企业处置各种突发性事件的应急能力,特别是在灾情到来之际,局领导及各单位负责人24小时值班,由局办公室专门负责协调此项工作,建立灾情日报制度,抢险队伍做到24小时应急准备,一旦灾情发生,立即投入抢险救灾。

4、发挥部门协调作用,确保救灾各项工作的落实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为更好地把抗灾复电工作预案落到实处,我局充分发挥部门的协调作用,除保证各方通讯畅通外,办公室做好车辆养护,保证车况良好,确保应急时能及时安全可靠出车;局财供股及农改物供仓库做好防汛防洪物资、材料及有关生产生活用品的准备。确保在灾情发生后,有一整套的完备的人、财、物抗击能力。

5、做好灾情统计,及时向保险部门理赔

为使灾情损失降到最低,我局根据电力线路、设备等资产向保险公司进行投保,当发生受灾后,及时向保险公司汇报,并做好相应的统计工作,完善相关手续向保险公司理赔。

由于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身先士卒的带头作用下,我局成功地战胜了今年的台风所带来的影响,在此期间,全县的电网基本保证了安全稳定运行,尚未造成大面积及长时间停电事故。

xx供电局

二00X年八月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