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人大政协提案办理总结

时间:2022-10-21 08:48:04

城管人大政协提案办理总结

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具体指导下,我局圆满完成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现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6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5件。所承办的建议提案主要涉及6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关于整治我县综合大市场的问题;二是关于整治街市场经营秩序的问题;三是关于加强“一河两岸”段沿河路美化亮化工程的问题;四是关于解决老城区泊车设施建设,推进“三城”联创工作的问题;五是关于整治城区小街小巷乱停放车辆的问题;六是关于改善我县交通环境的问题。从涉及问题看,环境卫生管理方面的建议提案逐年减少,而加强市政、市场建设管理及城区交通环境方面的建议提案逐年增多,说明社会对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和城市规范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政府和城市建设管理部门要进一步重视。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责任明确。我局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树立部门形象的重要举措,始终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不单纯地就建议办建议、提案办提案,而是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为老百姓谋利益、为政府分忧、让群众满意的一件大事来抓,不断增强办理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一是把办理工作纳入全局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作为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对各股室、各下属单位的考核。二是局主要领导亲自抓,主持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办理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明确工作要求,提出要把此次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机关作风集中专项整治、创先争优活动的一次生动实践,切实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从行动上抓好每一项工作,圆满地完成建议提案办理任务,确保代表委员满意率达100%。三是认真制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办理任务,使我局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四是对建议提案的办理实行严格把关,局分管领导初审后,由局主要领导审阅、签发,局办公室全程督办,各业务股室和下属单位按照职责承办的工作责任制,分工明确,保证了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严格程序,规范办理。我局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积极完善机制,严格按照办理工作程序进行运作。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在接到建议提案后,我局立即成立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统一受理、归类办结、限时反馈、跟踪回访”的工作原则,由局办公室对收到的建议和提案梳理登记,认真研读,提出办理意见,明确承办部门、承办人和分管领导,确保了办理工作的落实。二是加强沟通联系。为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承办部门主动与代表委员联系,了解建议提案人的真实意图,汇报办理情况。各承办部门根据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首先深入基层调查了解情况,收集第一手资料,然后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并采取电话沟通、请代表委员到现场察看、共同研究解决方案等方式让代表委员了解办理进展情况,共同推动问题的有效解决。三是强化督查机制。由局办公室负责全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联络协调和跟踪督办,对办理工作针对性不强或办理不到位的及时督促承办股室整改。针对答复中的具体措施,坚持跟踪问效,杜绝搞形式主义。

(三)求真务实,改进工作。我局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问题、推动工作的一次机遇来认识和对待。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从提高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全面落实建议提案的各项意见、更好地推动工作的目的出发,坚持与代表委员联系的制度,坚持共商在前、答复在后的办理原则,通过现场办公、协调,使不少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超出本部门职权范围的问题,我局认真地、实事求是地向代表委员作出解释,说明情由,以征得代表委员的理解和对我局工作的继续支持与监督。在今年承办的6件建议提案中,都在正式函复前以电话、上门或请进来面商的形式征求了代表委员的意见,面商率达100%,并诚恳听取了代表委员的意见,认真解决代表委员反映的问题,得到了代表委员的高度评价。

三、存在问题

城市管理工作涉及部门多,职能交叉,特别是市场秩序规范管理、老城区泊车设施、街巷车辆乱停放和交通环境整治等问题,涉及城建、工商、环保、交管等多个职能部门,需要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行各自职责才能解决其根本问题。如市场的问题,如果没有一个疏通的平台,则无法根本解决;交通环境整治问题,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执法后盾,也无法根本解决。这些综合性的问题,是众多社会问题汇集到城市管理上的表象问题,不是哪一个部门单独能有效解决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因此,如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城市管理的问题就会始终存在。

总之,在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中,我局切实做到了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出发,认真倾听代表委员和群众的呼声,着力在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上下功夫。今年建议提案办理的见面率、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了100%。今后,我局将进一步总结办理经验,创新办理举措,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