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安全生产活动意见

时间:2022-08-15 09:35:36

城管局安全生产活动意见

为全面落实区政府明确我局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落实《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区镇区园政府(管委会)、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暂行规定的通知》精神为核心,以强化各部门主体责任为重点,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确保全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良好,为城管事业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工作目标

预防和减少一般事故,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确保各项指标不突破区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控制考核指标。

三、组织领导

局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指导、协调、考评。

四、工作重点

(一)突出主线,进一步深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进一步明确涉及户外广告设施、环卫清扫保洁运输处置、户外违法小广告清理、非机动车停放、违章建筑拆除和相关工程建设的各类主体安全责任。一要组织学习宣传《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省、市、区相继出台的文件精神,将精神贯彻落实到每个企业。二要推行安全生产告知承诺制度,告知企业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应当履行的责任,并与企业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三要强化企业全员安全培训教育,严格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培训和检查,持续在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普及培训。四要深化安全文化建设,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各级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等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二)强化职责,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水平。

按照机构健全、职能强化、人员配齐、装备到位、管理落实的要求,建立精干、高效的基层管理队伍。实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局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负总责,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人对安全生产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职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

1、局办公室负责全局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协调,局机关、文印室防火防爆及档案室防火防盗防泄密;负责全局财务管理安全工作,严格财经纪律,杜绝现金过夜的现象;认真开展全局安全生产督促检查,指导局属单位安全管理工作,包括对局属单位车辆、设施设备维护使用、办公场所等监管监察,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责任,维修车辆时安排驾驶员到现场监控,及时查修隐患;建立全局24小时值班制度。

2、法制科负责本科室公用设施安全使用和保管工作,使用公务车辆时负责相应的安全责任;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参与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

3、市容环卫科负责做好本科室公用设施安全使用和保管工作,使用公务车辆时负责相应的安全责任;参与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组织全区范围内的户外广告设施的安全检查;对实行市场化运作的广告经营单位发放《区城管局安全生产告知书》,要求其主要负责人签署《区城管局安全生产承诺书》;对经批准设置的各类户外广告、占道设施的安全监管工作,组织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4、行政执法大队要建立健全安全组织网络、组织台帐、规章制度,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保护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程序到位;负责所属执法车辆的安全管理工作,车辆入库明确时间要求,维修车辆时驾驶员到现场监控,隐患及时查修;做好公用设施安全使用和执法文书的妥善保管工作;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负责指导、违法小广告清除保洁公司、非机动车停放管理公司、违章建筑拆除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向其发放《区城管局安全生产告知书》,要求其主要负责人签署《区城管局安全生产承诺书》

5、环卫处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负责环卫“两中心”生产用房、环卫作业车辆、设备及相关工程管理的安全责任,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加强环卫工人的安全防护教育,明确人身安全责任,严格作业流程和工作规范,提高安全防护意识;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对下属所、中心、运转站及时向生产经营单位发放《区城管局安全生产告知书》,要求其主要负责人签署《区城管局安全生产承诺书》。

6、数字化中心负责中心机房设备、消防设施的安全维护工作,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督促指导信息采集员做好工作过程中个人防范安全;做好本中心公用设施安全使用和保管工作,以及公务车辆的安全使用;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安全检查登记台帐。

(三)完善机制,进一步提升依法监管能力。

1、完善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集中力量,及时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使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成为常态,真正形成“自主排查、主动报告、积极整改、规范建档”的隐患排查治理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及时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按照“五到位”的要求,定责任、定措施、定资金、定期限、定预案,全程跟踪督办,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整改不留后患。尤其要不断规范企业自查行为,督促企业认真开展综合性检查、季节性检查、专业性检查、节假日检查和操作人员的日常检查,不断提高企业自查水平。

2、完善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强化源头管理,严格落实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从源头上提高安全保障。强化执法检查,坚持专项执法和部门联合执法相结合,依法打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生产经营行为,对已发生事故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分清事故责任,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3、完善应急救援长效机制。加强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建设,按照职责负责对城区城市管理突发事件进行组织、指挥、协调,同时对城市管理事件进行积极预防和处置,力争将城市管理突发公共事件的损害降到最低限度。同时整合现有资源,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建立应急队伍,做到应急有预案、救援有队伍、联动有机制、善后有措施的格局,切实提高初期应对安全生产事故灾难的能力。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科室、单位要将落实局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意见规定的内容作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任务,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结合实际,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例会制》、《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现场安全管理制》、《安全隐患检查制》、《安全生产奖惩制》等规章制度和具体措施办法,目标要明确、任务要分解、职责要到岗、落实要到人,确保全局安全生产工作意见的顺利实施。

2、加强协调,推进工作。各科室、单位要加强协调和沟通,紧紧抓住长期被动、工作相对滞后的难点和重点问题,研究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解决难点、突破重点、带动全局,确保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落实到位。

3、加强检查,确保落实。各科室、单位要加强所辖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推进情况的指导监督,对措施不落实、工作进展不快、效果不明显的,要采取各种形式督促其改进工作、加快进度,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指导,并将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报送,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将及时通报有关情况。

4、加强考核,务求实效。继续把安全生产纳入全局年度综合目标考评,在年终评先选优中实施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各科室、单位要根据实际,制定相应考核细则,严格考核、落实奖惩,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