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4篇

时间:2022-06-18 08:04:31

广电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4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法制宣传教育与职业道德建设相结合,紧紧围绕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水平,采取扎实有效的方法,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好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把学习教育的内容落到实处。

二、宣传教育任务

按照市普法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和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局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在前几年组织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本年度重点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信访条例》、《内保条例》、《档案法》、《保密法》、《广播电视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对行政许可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土地管理法、环境保护法、婚姻法、突法事件应对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社会保险、消费权益等法律法规实用知识的学习。

三、要求

(一)局属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按照本年度学习计划,认真组织落实,切实收到人员落实、内容落实、效果落实的实际效果。

(二)局属各单位、部门要科学安排,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无纸化平台的学法用法工作,完成网上学法任务,真正达到以学习促进工作的目的。

(三)认真抓好学习教育的督办检查。局属各单位、部门要把法制宣传教育与业务工作一道部署、一道检查、一道总结考核;对员工的学习笔记要经常进行抽查,适时提出要求,将局年度法制宣传教育计划落到实处,收到成效。

第二篇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六五”普法承上启下深化之年,全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六五”普法中期考核为抓手,以进一步提高法治水平为目标,以提升法治文化为引领,以抓重点工作落实为突破,全面推进我局“六五”普法深入开展,努力为“五个”建设和全市广播影视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广播影视工作实际,继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开展为民服务相结合,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加强依法行政相结合,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相结合,推动我市广播影视事业科学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传播法治理念、培育法治信念、弘扬法治精神,着力营造广电部门良好法治氛围,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依法执政意识和干部职工的依法办事理念,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推进全社会对广播影视法律法规的了解和认知,促进广播影视工作规范化、法制化、制度化。

三、主要任务

(一)突出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开展十八大法治精神的学习宣传,充分利用集中和自学、讲座与辅导等学习方法,在全局广泛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关于法制宣传、法治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二)突出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宪法确立的国体政体、领导核心、指导思想、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公民的权利义务等主要内容,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民主法制意识。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要意义、基本经验、基本构成及基本特征,使干部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法制保障。

(三)突出学习宣传促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法律法规。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继续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法制宣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学习宣传经济结构调整、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科技进步、自主创新及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尤其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宣传,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五个”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四)突出学习宣传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法律法规。以政治建设和社会建设为着力点,围绕建设法治政府,促进公平正义及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基层普法全覆盖行动。组织学习宣传社会组织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党风廉政建设、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以及信访、投诉、调解、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广播影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领导班子依法决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水平,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的观念,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为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五)突出学习宣传服务保障民生的法律法规。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为根本目标,深入开展专业法普及全覆盖行动。组织学习宣传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与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意识。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做好普法宣传工作,领导重视是关键,责任落实是保证。各单位(部门)负责人要充分重视普法学习宣传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经常开展督查,确保普法学习各项任务得到落实。普法领导小组要加强法制宣传学习教育的领导、协调和组织落实。

(二)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各单位(部门)要将今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本单位(部门)主要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做到按步骤认真组织实施。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学法不少于2次,全体干部职工全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0小时(学习安排见计划表),基层单位的宣传教育应结合广播影视工作进行。

(三)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我市普法依法治市工作规划开展法制学习教育活动,突出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行业法规这个重点,着力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广播影视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努力提高干部职工依法管理的意识,不断推进广播影视事业健康发展。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2014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紧紧围绕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素质,采取灵活有效的方法,有计划、有组织地抓好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将学习教育内容落到实处,以法制宣传教育促进行业各项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二、明确宣传教育内容,抓好年度普法任务的落实。按照局第五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和全市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要求,在前几年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各单位(部室)要以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印的《法律学习实用手册》为教材,认真抓好年度宣传教育任务的完成。本年度重点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对国家安全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集会游行示威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信访条例、人口与计生法、环境保护法、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工伤保险条例、失业保险条例、省预防职务犯罪条例等法律法规实用知识的学习。按照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与法同行服务发展”主题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组织开展好“中国记者节”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对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法律法规、维护社会稳定的法律法规和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廉政建设的法规及改善维护保障民生法律法规等法制宣传教育。在活动中强化宣传,认真组织,督办落实,使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明显提高,依法表达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辖区内的重点区域、特殊人群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明显加强,行业依法管理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高。

三、加大行业法规宣传,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工作。要继续加强广播电视行业管理相关法规的社会宣传,联合工商、公安等职能部门,抓好非法销售、安装、使用广播电视地面卫星接收设施行为的整治,打击非法干扰广播电视接收、破坏广播电视设施的行为。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效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指导,保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着力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紧密结合。要联系行业工作实际,学用结合,进一步探索广电行业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依法开展行业管理的路子,不断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质量和成效。

(三)充分做好迎检准备。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立足本职工作实际,在全面完成今年普治工作的同时,切实做好迎接检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在11月10日前做好本单位(部门)五年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自查总结。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检查督办,在各单位、部门自查的基础上,认真组织检查调研,开展回头看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迎接上级的检查验收。

第四篇

一、加强组织领导,工作责任落实

局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把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作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水平的基础工作予以抓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成立了局(台)长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局(台)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工作需要和人事变动情况,年度做到了及时调整领导小组组成人员,明确了工作职责。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局与局属单位及部门签定了普法依法治理目标责任书,形成了工作专班负责抓,各单位及各部门具体组织实施的工作格局。三是认真制定工作计划。按照全市普法依法治市工作的要求,及时拟发了《市广播电影电视局2014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为抓好年度计划的落实,把年度普法内容和要求细化到了各季度,有效地保证了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计划地开展。

二、突出工作重点,宣传教育扎实

年度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中,我们紧密结合行业工作实际,狠抓干部职工法律知识的学习教育,在学习方法上,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学习公共法律法规与学习行业管理法规相结合,学习法律法规与学习职业道德规范相结合,学习与考试相结合,保证年度普法计划落到了实处。一是突出了重点学习对象。局在抓好全员法制宣传教育的同时,重点突出了局(台)领导班子及公务员的普法学习。二是突出了行业特点。在抓好全市统一要求完成的普法内容的基础上,我们紧密结合广播影视工作实际,突出了行政法规特别是行业管理法规的学习,组织学习了《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还把与机关业务相关的《档案法》、《保密法》、《国家安全法》、《广告法》、《劳动法》、《突发事件应对法》以及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的有关规范、准则纳入了年度学习内容。三是注重了学习效果的检验。局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通过抽查读书笔记、进行学法交流、组织普法考试以检验学习效果,确保参学对象、学习内容、学习效果的落实。今年,我们组织党员干部、干部职工参加了全市党员干部廉政知识测试、全省党内法规知识测试、十八大精神测试和全市无纸化平台网络法规知识考试,全省安全生产知识网上答题、反邪教法规知识网上竞赛等,对年度法制宣传教育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按照普法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安排,认真开展了“六五”普法中期自查工作,总结了好的做法,找出了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补漏工作,进一步推动了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注重依法行政,行业管理严格。在抓好法制宣传教

育的同时,我们注重学习法律法规与依法治理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加强行业管理,努力提高依法办事水平。局坚持了年度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上级的各类培训与法规知识的学习测试,认真遵守行业管理制度,今年按照市政府办公室的安排部署,局会同市公安局、工商局、市文化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对非法销售和使用地面卫星接收设施的情况进行了专项整治,整治活动延续大半年时间,整治期间,共出动宣传车20多台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0多份,收缴卫星锅112面,高频头121个,接收机145台,卫星锅用户主动拆除并报装有线电视的用户达260多户,整治行动收到了宣传普及行业管理法规和争取社会支持广电事业发展的双重效果。加强了自办节目采编播各环节的管理,健全了播出审查制度,确保了节目内容健康;加强了行业突发事件应对措施的落实,严格了播出值班纪律和责任,强化了广播影视安全生产,开展了经常性安全保卫日常工作的督导检查,确保了广播影视工作健康发展。

四、发挥媒体作用,履行职责认真

局十分注重发挥媒体作用,积极配合抓好全市普法依法治市工作的宣传。今年,广播电视台先后在广播、电视自办节目中开设了《普法依法治理》、《平安》等专栏节目,及时对全市各地各部门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动态消息进行了及时的报道,对全市普法依法制市工作典型和经验进行了深度报道,利用滚动字幕、满屏字幕等形式,强化了公益广告宣传。先后围绕“六五”普法、综治宣传月、禁毒日、“12.4”法制宣传日、平安建设等,播出公益滚动字幕广告90多条次、公益满屏字幕广告40屏次,为全市普法依法治市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