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消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04 08:44:27

商务局消防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对消防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消防工作责任制度,杜绝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促进商务系统消防安全工作的全面发展。根据县消防安全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安排,并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贯彻《消防法》为主线,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消防安全有关要求,做到早安排、早部署;强化防火灭火和重大灾害事故应急救援职能,继续保持全局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坚决防止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和伤人、亡人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国家公共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二、工作目标

杜绝较大以上火灾事故和伤人、亡人火灾责任事故的发生,实现消防安全死亡事故为零。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狠抓消防责任制的落实

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是消防安全生产工作的主线,也是抓好消防工作的有效手段。我们要继续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把消防工作纳入商务工作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实行由单位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行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第二责任人,业务股长为第三责任人。通过加强领导,健全机构,强化管理,全面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

(二)突出重点,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专项整治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集中精力,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加油站、超市商场、农贸市场、民爆公司炸药仓库等重点部位的火灾隐患排查和治理力度,确保取得实效,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全年安排不少于4次的消防安全大检查,由分管局长带队,组织专门人员,会同县公安消防大队、县安监局,对全县成品油经营企业、人员密集的超市、商场和农贸市场,进行专项检查,对排查出来的消防安全隐患,立即责令整改,对不按要求整改的,依照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三)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建设,不断提高安全意识

大力开展消防安全文化建设,是抓好消防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我们要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切实把消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抓紧抓好。一是要认真组织学习消防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人人遵守消防安全规则,形成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二是狠抓消防安全教育,做到逢会必讲,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三是抓好业务培训,对加油站、炸药仓库和商场超市等高危行业,实行全员培训上岗制度,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消防安全知识,熟悉有关的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掌握灭火器材操作技能,增强员工的自我保护能力。四是认真组织开展好“消防安全日”活动,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大张旗鼓地宣传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努力做好全县商务系统的消防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