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机关党委工作计划(共9篇)

时间:2022-03-12 08:27:00

科技局机关党委工作计划(共9篇)

第一篇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精神和全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抓好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工作、文明创建工作等重点工作,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党组织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工作重点

(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重点,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章。在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原文的基础上,通过集中培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学习体会交流活动等,努力在学深学透、把握精髓上下功夫,使党的十八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大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注重结合实际,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党的优良作风教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关规定;抓好现代化科学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推进本职工作科学发展的能力,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打基础、做准备。

3、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和完善集中学习制度、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学习考核奖惩制度、学习成果转化制度和学习经费保障制度。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既要抓好政治理论学习,也要抓好本单位本部门业务知识学习,切实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以巩固基层组织建设成果为重点,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4、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抓好整改提高,建章立制,巩固提升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抓好《党章》、《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党员,特别是机关各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学习,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5、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机关部门党组书记抓党建责任制,局机关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

6、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和管理。围绕学习党史知识、党建理论、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等内容,制定党员教育培训中长期计划,对机关党员开展教育培训。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注重在业务骨干、基层一线、高知群体、青年中培养、发展党员。

7、深入推进党务公开。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规范公开程序,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形式,做到重大决策、目标任务常年公开,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建立完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征询党员意见机制,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切实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

(三)强化党内监督,不断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8、进一步加强机关廉政建设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强化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从政观。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把廉政文化真正融入到机关日常工作中。抓好有载体的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收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开展讨论交流活动,增强教育的警示作用。

9、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继续抓好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认真执行各项制度,切实履行监督职能,健全和完善正确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局党组织的监督作用,坚决纠正和查处违的政治纪律、违背科学发展观的行为。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和党内民主监督管理制度,使党的民主集中制得到有效执行,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得到切实加强。

10、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简办事,减少会议数量、严格控制规模规格,精简文件简报和检查、考核、评比表彰活动,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

(四)培育“机关精神”,做好文明创建工作

11、全面实施《市直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和管理办法》,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积极开展各种活动,推进和谐文明机关创建工作。

12、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中心的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大力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时代气息的群众性创建活动。

(五)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13、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不断改进机关作风,努力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加强对科技工作的调查研究,增强对科技工作的宏观规划、组织协调、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

14、坚持统筹兼顾,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机关党的工作列入党组工作议程,定期讨论、研究党建工作。

15、加强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党组织机构,保证党组织活动经费和党员教育经费。及时报送党建工作计划、总结、报表和相关资料。

第二篇

为更好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开展,我局在总结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基础上,根据我局实际情况,并将提升效能与文明单位创建相结合,特此制定2014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围绕“中国梦”这一主题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将“创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与“提升效能,六要六不要”相结合,把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贯穿到科技管理中,把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推进我市科技创新战略的工作任务上来,团结奋进、开拓创新,使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按照市创建文明单位的工作标准,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大力开展系列创建活动,继续保持“文明单位”的荣誉。

三、创建内容

(一)加强组织领导

及时调整充实创建文明单位领导小组成员,在全局范围内强化创建意识,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并指定一名副职领导具体抓;成立专门的办事机构,细化办事机构的主要职责,把创建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创建与业务工作同步进行,进一步浓厚创建氛围,扎实推进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向纵深发展。在抓好本局自身创建的同时,发挥科技部门职能优势,积极参与区域共建和各种公益性活动,为我市争创文明城市发挥科技部门应有的作用。

(二)关注思想道德建设

1、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把干部职工的学习制度化,并努力营造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化勤政廉政建设,培育文明新风尚。

2、继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落实责任。树立全局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观念,推进的建设。

3、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加强机关干部的道德建设,按照创建“四型”机关的要求,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机关、当好人民公仆”活动,切实提高机关效能建设水平。

(三)以创建促进科技工作

1、加强孵化器建设

深入科技企业创业服务中心有关企业进行调研和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及驻企业和毕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存在问题和以后打算,以及请他们对市科技局在如何帮助企业发展和提供服务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2、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培育

加大宣传力度,特别是向企业大力宣传高新技术企业所能享受到的国家扶持政策。鼓励企业申请专利或购买专利。加速已授权专利的转化和产业化。在招商引资突破行动中,突出引进高新技术企业。

3、加强农业科技工作

实施科技项目,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为解决企业人才不足的问题,加强了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为提高乡镇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和服务农民的能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村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强了科技创新示范乡镇试点工作。

4、以项目为载体,助推企业发展

围绕煤电能源产业方面、加工制造业方面、农副产品加工业等方面,帮助企业申报省级、部级项目。

5、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6、加强科技培训工作,提高科技管理水平。举办各种科技讲座,抓好企业科技人才和管理者的培训,提高领导和干部的科技管理水平和科学决策能力;加大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力度,组织好科技工作者深入基层,提高基层的科技素质。

(四)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1.积极参与社区共建活动。关注特困人群,配合社区做好公共场所卫生整治工作,落实好科普宣传进社区活动。

2.组织开展好科技拥军。认真了解驻永部队的真实需求,关注部队科普教育工作,为部队建设提供科技服务。

3.组织开展文明单位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响应号召,建立开展关爱特殊特困人群、维护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志愿服务机制,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社会志愿服务精神。

(五)创建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各项文体活动,营造和谐健康的氛围,不断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切实关注并解决好本单位干部职工的困难,形成互谅互帮的良好氛围;认真搞好工作环境的综合治理和保护,完善清洁卫生制度,保证良好的办公环境。

(六)加强文明创建工作管理

1、切实加强与市委文明办的联系,及时反映工作动态。特别要加大创建工作、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的宣传力度,推广、借鉴先进经验做法,不断改进和完善创建工作体系。

2、按照文明单位考评标准,做好创建资料的分类和建档工作,使创建工作更具规范化、科学化、合理化、制度化。

3、落实文明单位管理量化指标考评制度。结合政府绩效考核,明确部门职能,完善服务体系;继续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监督栏、办事指南和服务承诺公示栏,树立良好的机关作风和形象。

四、依法行政

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搞好行政执法队伍的法律知识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

五、环境整洁优美,文体卫生先进

制定了机关卫生管理制度,把卫生工作责任落实到每名干部职工。

第三篇

为了进一步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组织全局党员志愿者通过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市民素质,提升文明程度,在2014年,我局一步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促进我局志愿服务的常态化、持久化。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树立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者精神,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展现全局党员志愿者的良好形象,激励和引导更多的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为早日实现“四个”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二、活动原则

(一)服务社会、关注民生原则。坚持以相互关爱、服务社会为主题,始终把公益性放在首位,充分体现无偿、利他的基本要求;充分利用8小时以外时间,积极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使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爱和温暖。

(二)自愿参与、统一管理原则。充分尊重个人意愿,根据自己的年龄、特长自主选择服务项目,主动参加到志愿者服务队伍中。建立志愿者服务综合管理平台,实现资源共享、统筹运作、统一管理、高效服务。

(三)讲求实效、持之以恒原则。依据社会所需、群众所求,以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改善民生、构建和谐为价值取向,有针对性地设计服务项目和内容;统筹开展活动,做到量力而行、务求实效,促进志愿者服务工作科学完善、稳步发展。

(四)典型示范、继承创新原则。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志愿者服务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并及时总结推广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根据社会需求和群众愿望,不断拓展新的服务领域。

三、总体安排

活动时间贯穿2014年全年,采用集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个人对结志愿服务相结合,并积极响应并参与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各种志愿活动。

四、活动内容及活动方式

重点开展以下服务项目:(1)宣传教育类。开展政策法规、文明创建、科普知识、安全常识、健康知识宣传等服务。(2)扶贫帮困类。为残疾人、老年人、儿童、特殊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3)环境维护类。提供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绿化维护、低碳家庭等服务。(4)助农增收类。下乡送致富项目、送技术、送信息,开展农林牧渔技术培训等服务。

志愿者服务队活动可根据群众需求、工作实际和个人情况,积极创新服务形式,采取集中与分散、定期与经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群众提供经常性、个性化的志愿服务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局党组及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志愿者服务的领导和指导,党支部书记要亲自担任负责人,亲自谋划部署,带头参加活动。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志愿者服务队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要精心组织开展活动,确保主题鲜明、活动不断、效果明显。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及活动简报,加强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动态、安排部署以及有影响的活动事项进行宣传报道,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的志愿者参与活动。

(三)统筹兼顾,注重实效。要做到统筹兼顾,妥善处理好志愿服务活动和日常工作的关系,统筹安排好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把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与自身工作性质相结合,更好的为群众服务。

(四)建全机制,确保长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志愿者服务队和志愿者要结合志愿服务项目作出公开承诺;开展活动时,要打出队旗、亮明身份,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要将志愿者服务活动纳入各部门年度工作目标,作为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不断提高志愿服务队工作经常化、制度化水平。

第四篇

为深入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文明素养,现结合我局实际,特制订本计划。

一、工作目标和内容

1.工作目标:开展讲文明、讲道德教育、讨论和实践活动,通过道德讲堂等形式和载体,传播凡人道德故事、推动先进道德理念、彰显道德榜样力量。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从小节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切实做到知“礼仪”、守“诚信”、促“和睦”、扬“友善”。着力增强干部职工能力,切实铸造过硬工作作风,全面提升机关文明风气,树立审计良好形象。

2.主要内容: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着力点,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在社会上自觉遵守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争做文明公民;在单位自觉遵守以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办事公道、热心服务、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争做文明职工;在家庭自觉遵守以夫妻和睦、孝敬长辈、关爱孩子、邻里团结、勤俭持家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争做文明成员;在自身修养和素质提升上自觉遵守友善互助、正直宽容、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为主要内容的个人品德,争做文明个人。

二、主要举措

1.“道德模范讲堂”。充分发挥我市各行各业中先进人物的榜样力量和示范作用,对在实际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或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及其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宣讲推广,使大家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全局上下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2.“经典定期诵”。引导全局干部职工集中讨论、学习经典篇章。让大家感受中华民族古代圣贤的传统道德理念,使广大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素质,并长期以往将其内化为自觉意识。

三、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建立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部署、职能科室抓落实的领导机构,定期研究、部署、督促、检查“道德讲堂”建设工作。各科室主要负责人要积极组织、主动配合、全力推进相关建设工作。

2.注重结合实际。“道德讲堂”建设,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坚持做到“五个结合”,即:道德教育与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相结合,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相结合,与服务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相结合,与制度建设和依法行政相结合。要将“道德讲堂”建设作为推进中心工作、提高职工素养、打造一流队伍的切入点和原动力,采取形式多样的措施和平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3.紧抓典型引导。全局各科室和全体人员都要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改进作风、提升效率、搞好服务,争做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表率,积极推进“道德讲堂”建设。要切实以业务科室为重点,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关键,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并以点带面,在全局营造爱岗尽责、方便群众、优质服务的浓厚氛围。

第五篇

1、加强专利工作调度。坚持专利工作每月调度制度,邀请市政府督察室负责人参加调度督察会,对用县、区政府进行专利工作督察。督促各县、区深入企业和乡镇,挖掘资源,按进度组织发明专利申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协调有关机构,抓好专利申请质量,提高授权率(7月、12月完成)

2、对上半年发明专利申请与授权进行通报。根据宿政办明电(2013)85号文件要求,为市政统计上半年县、区发明专利申请与授权量情况,起草通报材料,报市政府办对县、区上半年发明专利申请与授权量情况进行通报。(7月25日完成)

3、开发7、8、9三个月实施专利申请工作突击活动。各县、区发明专利申请量分别达到全年任务的80%左右,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700件左右。

4、加强知识产权执法活动。在办好有关到期人员执法证件的基础上,联合县、区和有关执法产门集中开展2—3次较大规模的专利侵权纠纷和查处假冒专利行为的案件。(10月下旬完成)

5、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和保护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结合“双打”专项行动和专利活动周等活动,宣传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意义,提高社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引导企业加快科技创新,积极鼓励企业申请专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以自主知识产权带动企业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良好氛围。

6、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工作。通过市科技信息网,省知识产权信息网等平台,大力宣传我市知识产权工作。每月上市科技信息网信息不少于8篇,每月上省知识产权信息网不少于4篇。争取在《科技》上发表有关知识产权内容的论文1篇。(11月完成)

第六篇

(一)完成专利工作目标任务。坚持专利工作每月调度制度,加强知识产权宣传、保护和执法工作,7、8、9月实施专利申请工作突击活动,争取各县、区发明专利申请量分别达到全年任务的80%左右,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700件左右。

(二)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加大力度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创新,加强矿用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力争下半年再组织申报15家高新技术企业,组织高新技术产品认定25项以上。

(三)做好科技项目申报管理工作。加强项目调研力度,围绕我市优势产业做好项目储备,精心组织火炬计划、科技攻关、技术创新试点、星火计划等项目申报,争取更多资金支持。

(四)加强科技服务机构建设。加快科技企业孵化中心和创业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推动生产力促进中心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整体推动我市科技服务水平提高,为我市科技企业发展提供更专业化的服务。

(五)做好市科技奖的申报及评审工作。

(六)拓展产学研合作平台。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集企业技术难题的基础上,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对接活动,采取个体对接与群体对接相结合的方式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合作,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问题。

(七)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作风效能建设,加大科技宣传力度,促进机关其他工作全面发展。结合单位实际,进一步深化计划生育、综治、安全、老干部、工青妇、节能、普法依法治理、人才等工作。

第七篇

(一)工作目标

2014年专利申请计划目标为200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900件。发明专利授权65件左右,增长100%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0.12件。力争全年培育30家左右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2家。

(二)重点任务

1、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在全市范围内重点摸排规模以上企业情况,对照高新技术企业和产品认定条件,抓紧培育和认定工作。围绕园区、基地主导产业,以促进转型发展为主线,明确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完善产业创新链和总体布局。重点培育以云计算和智慧技术为主的信息产业和矿用机电产品产业集群。围绕产业集群,加强资源整合,支持龙头企业、领先企业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各类科技计划项目。

2、加大专利申请特别是发明专利申请工作力度,提高发明专利申请质量和授权量。加强与专利机构的联系,争取引进10家左右机构,形成竞争机制,不断提高申请质量。抓好重点企业的专利申请工作。

3、强化创新载体建设。一是推进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工程建设,争取按时投入使用;加快科创中心招商引资步伐,在宣传推介、沟通协作、优化服务等方面狠下功夫,积极搭建优质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二是加强矿用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助力基地内企业成长壮大。三是完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加强生产力促进中心、专利、技术市场、专家大院等中介服务机构建设,为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申报、专利申请实施等方面提供服务。

4、加强项目组织管理,发挥科技计划项目带动作用。围绕全省八大主导产业和我市重点产业谋划凝炼自主创新专项资金项目等一批国家、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争取更多资金支持。

5、筹备召开全市2014年度科技奖励大会。在今年科技奖励评审基础上筹备召开2014年度科技奖励大会,奖励一批优秀科技成果,表彰一批科技进步先进集体和优秀科技工作者,充分调动广大科技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展。

6、强化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围绕两区建设,坚持“突出引进、注重示范、强化推广,加快创新”的基本思路,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科技推广应用为重点,在新品种引进选育、农业新技术集成创新、科技人才培育等方面取得突破,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7、深化产学研合作。以申报实施项目为契机,促成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联合攻关,使一批科技成果尽快转化、开花结果。指导企业申报工程技术中心或技术创新产业技术联盟,加快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激活技术创新源动力。

(三)关键举措

1、加大高新技术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对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继续落实市财政奖励政策。

2、加强对县、区专利工作的督促检查,按照市政府下达各县、区目标任务,每季度召开一次推进会,按时序进度半年进行一次实地督察与调研。

3、引导和促进企业不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力度,加强统计人员的培训,确保掌握填报工作要领,联合统计部门做好研发经费支出统计工作。

第八篇

(一)做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认定工作,同步提升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和质量

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加速培育一批有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力争2014年培育30家高新技术企业。

做好2014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复审工作。进一步做好认定复审企业的培训和规范工作,细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复审的具体要求,加强对各县区督查,力争2014年3家复审企业全部通过,全年认定18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

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管理工作。继续做好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工作,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与评估。协助企业建立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要求的研发体系和规范的研发费用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中介机构审计服务质量。

做好省级高新技术产品认定工作。按照省科技厅部署和要求,加强对认定工作的把关,确保认定工作质量,力争2014年认定高新技术产品26项以上。

(二)依托市高新区和产业基地等载体,加快发展具有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围绕园区、基地主导产业,以促进转型发展为主线,加强对主导产业链上关键技术和核心产品的分析谋划,明确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完善产业创新链和总体布局。2014年重点做好我市云计算产业、矿用机电产品产业培育和集群发展工作,认真落实科技支持我市云计算产业发展的八项措施,条件成熟后申报省级云计算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组织科技孵化器、生产力促进中心等科技服务机构,开展面向产业集群和园区的科技服务。协助企业开展创业孵化、高企认定、产品检测、项目申报、专利申请等工作。

积极培育我市特色创新型产业集群,围绕产业集群,加强资源整合,支持龙头企业、领先企业积极争取国家和省主体科技计划项目,支持中小企业争取创新基金项目,支持公共服务机构争取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机构补助资金项目。

(三)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促进我市科技服务机构加速发展

以有效服务科技创新为总目标,不断提升科技服务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重点围绕科技孵化器和生产力促进中心,开展以创业孵化、项目申报、专利申请和产品检测等为主的专业化科技服务。

加强科技孵化器建设。做好市科技创业中心建设工作,加强市科技创业中心创业孵化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升中心的专业服务水平。推动埇桥区和砀山县创业中心建设工作。

(四)加强项目组织管理,发挥科技计划项目带动作用

做好项目申报前期准备工作。加强与上级科技部门的沟通对接,提前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加强对骨干企业重点项目的摸排调研,加强对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重点围绕云计算、新材料、矿用机电、新能源等优势产业、新兴产业以及粮食、畜牧、果蔬、林木四大主导产业,储备一批优质项目,筛选和确定一批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具有一定影响的科技项目向国家、省申报,力争2014年成功申报10项以上创新基金项目。加大科技计划管理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抓好重点科技项目的实施,加大项目监督检查力度,确保项目取得实效。进一步落实“项目跟着需求走,资金跟着项目走,合同跟着资金走,监督跟着合同走”的科技计划项目经费使用和监管机制,根据省市部署做好项目实施与经费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五)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专利工作上水平。提高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稳步增长;做好专利联络员培训、高度和管理工作;参照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办法,开展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组织3—5家企业进行培育;加强知识产权执法,继续做好“双打”工作,知识产权案件查处数量每个县、区每年不少于2件,知识产权执法检查每个县、区每年不少于2次。

(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升科技助农服务水平。一是做好支持“两区”现代农业工作,提升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在农业科技研发、应用、推广等方面,加强服务和指导,力争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二是做好2010-2011年度市及县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工作。三是做好扶贫工作。协助做好省科技厅包扶埇桥区扶贫工作,做好我局包扶光明村工作。

第九篇

为了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我局201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制订本计划。

一、目标任务

局机关各业务科室要实行政务公开,是政务公开的主体。只要是不涉及党和国家机密、宜于公开的政务都要公开,内容上要突出对人权、事权、财权的公开和监督,要突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普遍关心、迫切需要了解的事项。

(一)对社会和群众公开的内容

1、科技管理活动的事项。主要包括:办事职责,包括部门职责、内设机构职责、部门领导分工和办事人员职责;办事依据,即所遵循的法律、法规、政策、决议、指标和需要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及收费依据等;办事条件,即办事对象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及必备的文字资料;办事程即办事的过程、顺序等,办事纪律,即在办事的过程中必须遵循的纪律规定和违章、违纪处罚办法等;办事时限,即办理某一事项所需的最长时间承诺;办事结果,即办理某一事项的最后结果,应达到的标准和对违章、违规行为的处置结果;监督投诉,包括监督机构、监督渠道等。

(二)定向公开的内容。上级政府或上级政府部门下拨的各种专项经费及分配使用情况;政府批准投资建设的基础设施、公益事业有关情况;工程项目招投标情况;政府采购情况。

(三)对机关内部公开的内容。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干部人事管理有关情况和机关干部职工福利待遇及其他应当公开的重要事项。

二、公开的形式和途径

根据不同政务的内容、性质、要求、对象等,采取多种形式和层次予以公开。

(一)需要向全社会公开的。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介,开展宣传活动等形式,向全社会公开。

(二)需要向部分单位和个人或本部门、本系统公开的。通过召开会议、内部通报、信息简报、下发文件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三、年度工作计划

2014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我市经济建设大局,着力提升科技部门形象,持之以恒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优质服务,大力推进依法行政。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切实加强对政公开工作的领导。

(二)加大宣传力度。围绕政务公开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宣传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取得的成效,营造政务公开的良好氛围。

(三)完善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拓宽政务公开的宣传渠道。除了在网络上公开科技法律法规、政策、行政审批事项外,还要想方设法做好时事政务的公开工作,大力宣传我局的科技管理工作,营造政务公开和科技进步的良好氛围。

(四)根据行政效能监督的要求,年底前要完成办事承诺的重新核定,并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公告栏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