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的实训教学改革

时间:2022-03-12 08:35:08

护理专业的实训教学改革

1加强实训基地仪器设备建设:

,购置仪器设备一定要具有先进性、实用性、科学性。护理实训基地配备了如婴儿头皮静脉注射模型、婴儿护理模型、NICU抢救设备、多功能护理模型人、高级急救护理模型、多功能分娩床等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模型和设备,并不断外出学习考察,及时更新仪器设备;另外搜集购置临床医院使用的新型器械用品,让学生熟悉并及时掌握,弥补学校教育与临床实践脱节或滞后临床的状况,以利于学生顺利进入临床工作。

2完善实训条件,营造临床环境:

我校儿科护理实训室全部以模拟儿科病房形式组建,营造仿真的临床环境。婴儿生长发育室配备有体重、身高(长)测量仪,以及头围、胸围、上臂围等各项生长发育指标的测量仪器,并在墙壁上张贴不同年龄小儿动作发育的图片;婴儿沐浴室配备有沐浴池、抚触圆床、游泳池等,墙壁上贴有婴儿沐浴和抚触的操作图片;另外我校在实训中心设置了母婴同室,供学生们学习了解现代护理中的以“小儿家庭为中心”的护理模式。整个儿科护理实训中心根据小儿的心理特点设置其独特的环境,以粉红色为基础色调,窗帘、被褥配合可爱的卡通图案,完全贴合临床儿科病房的特点。突出了专业训练的真实性、实用性。

3校院一体,医教结合:

临床护理技术日新月异,不断更新。学校遵循“校院一体,医教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保证学校教学不与临床脱节,教师每五年中要到医院进行临床实践一年,学习临床新技术、新方法;临床医生、护士轮流到学校给学生上课。不断邀请医院的专家亲临实训中心指导建设,力求为学生创造一个完全仿真的学习实训环境,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践与临床相结合。

4改进儿科护理实训课教学方法;

呆板的教学模式制约了教学的灵活性,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针对这些缺点,我们改进了教学方法:

(1)小组制训练法。

在护理实训教学中,小组训练是学习效率较高的实训方法。强调了学生在课堂中主体地位,将学生分组逐人操作,其他学生共同观看操作过程,在操作后进行讨论,指出该学生操作过程中的优缺点。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主动地学习和掌握操作技术。小组制训练法进一步体现了“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是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办法。

(2)“情景模拟教学法”训练。

儿科护理实训教学中采取了“情景模拟教学法”,教学注重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确立“以小儿家庭为中心”的整体护理观念,体现人文关怀。如小儿生长发育指标测量、婴儿喂奶法、小儿头皮静脉输液法等实训项目可设置情景,角色扮演,从模型上操作扩展到真人真做。学生3人1组分为“患儿”“家长”“护士”。课前根据需要准备好实训环境、物品和必要的保障措施。操作中,各角色根据实训内容设计场景“,护士”首先认真评估“患儿”状况,然后向“家长”进行解释,取得“家长”的同意后按步骤进行护理操作,最后要让“家长”对“护士”的操作进行评价。在“真人、真情、真景”中进行训练,加强了学生的直观感受,加深了对课程的理解。

5开放实训室,实行“导生制”教学:

护理实训教学环节是护理教学中的关键,也是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基本保障,在实训教学这一重要的途径中,开放实训室是较为关键的一环,是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一项基本保障,地位不容忽视[3]。以往只有上实训课学生才可以进入实训室学习、练习,由于课堂时间有限,往往操作时间不够用。现在,实训室全天候开放,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操作练习。选择自己在实训课上未能熟练掌握的操作和自己感兴趣的实训内容,随时来实训室进行训练。开放实训室为学生的实训练习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提高了实训室的利用率,同时也提高了投资效益。另外我校每学年都要在学生中进行层层选拔,选出实训操作突出的同学,加以强化培训,严格考核,考核合格后这些学生被授予“小导师”,在课余时间由这些“小导师”对学生实训操作练习进行指导。在《儿科护理》课程实训学习中实行“导生制”提高了学生自主实训的有效性,使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了极大的发挥。

6抓好实训考核,及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实训考核可以直接反馈实训教学效果,便于教师发现教学中存在的弊端。考核分随堂抽查,期末考核。随堂抽查在每一项实训项目练习结束后由教师随机抽查学生练习效果,从而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期末考核由学校统一安排,以抽签的形式进行,每人抽考1~2项。考核内容包括用物准备、操作程序、对患儿及患儿家长心理状态和环境的评估,与患儿及患儿家长的沟通交流、对患儿的关爱与保护、对异常情况的处理和应变能力等,操作结束后会对相关理论知识进行提问,对护生设置一些考核上的障碍,以检查护士的应急反应能力。考核不合格者继续培训并参加补考,直到合格为止。通过以上教学方法的实施,我校护生在实习和工作中,得到了医院和病人的一致肯定,取得了明显社会效应。

总之,经过几年的实训教学改革,使我校的儿科护理学教学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深化实践教学改革,继续研究实践,培养出高素质的护理人才,以适应时代的需要。

作者:盛晓燕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