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工作总结和工作谋划

时间:2022-03-07 16:22:40

发改委工作总结和工作谋划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聚焦规划引领,开启县域发展新格局。我委负责牵头编制的《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描绘了“十四五”发展蓝图,提出了“一极五地”新的奋斗目标,顺利通过县十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并实施。制定了《2021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分解落实年度各项任务目标,经人大会审议后。年中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了《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常态化开展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先后协助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前三季度全县经济运行分析会以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工作部署会,剖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工作举措,积极为县政府出谋划策,不断提高我委作为县委、县政府的参谋助手能力。

(二)聚焦产业转型,释放经济发展新活力。积极参与研定全县两大重点主导产业,牵头编写并经县政府印发了《县重点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梳理出五个重点产业17个重点方向作为全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建立“总链长——总牵头单位——分链长——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工作机制,形成“一个产业链、一批重点企业、一批重点项目、一个以上产业集群、一个以上公共服务平台、一套政策支持体系”的发展局面。同时,牵头起草并以两办名义印发了《〈县贯彻<市“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的实施意见〉等五个年的通知》(休办〔2021〕17号),按照“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后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先工业、后服务业”的原则,梳理出5方面11项工作任务,并制定5方面20项工作举措,充分发挥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协调抓总的作用,制定印发《县“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年”任务分解表》,精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我县GDP增长逐渐恢复常态,增幅11.8%;服务业增加值增幅13.1%。1-10月,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完成19.1亿元,增幅16.9%;固定资产投资累计47.5亿元,其中民间投资26.6亿元。

(三)聚焦开放合作,增强区域发展新动能。印发了《县2021年全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融杭接沪”工作要点》,横江(段)综合保护利用等37个项目初步列入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设,溪口生态廊道等14个项目初步列入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建设。与合肥建投、市城投共同成立10亿元的智能制造产业基金,聚力打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合作示范区。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大学、学院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实现长三角三省一市门诊异地双向就医直接结算,推进长三角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力推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前三季度,向地区销售主要农产品2.92万吨,销售额超2.87亿元、同比增长25.3%。

(四)聚焦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新成效。接续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里庄抽水蓄能电站纳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齐云文化旅游区列入长三角一体化项目库。大力实施重点项目开工要素保障攻坚行动,1-10月,203个县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8.7亿元,新开工项目41个,竣工项目26个。其中41个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46亿元,18个省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3亿元。同时,抓实项目谋划储备,印发《关于摸排县2022年度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的通知》,初步摸排2022年度重大项目277个,年度计划投资91.2亿元(按2022年固投建议数90亿元目标初步摸排),其中新开工项目162个,年度计划投资53.8亿元。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开展招投标各类业务培训3次,1-10月,全县招投标交易总额5.2亿元。

(五)聚焦对上争取,取得多元融资新进展。我委围绕完善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园区建设等方面,积极把握国家区域政策、产业政策,对上争取资金1.1亿元,其中亚行贷款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项目4830万元,省重点地区转型发展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3380万元,补短板领域政府支持引导PPP投资987万元。县景城片区城镇化提升工程、齐云旅游小镇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累计发债到位8.17亿元。

(六)聚焦民生事业,增进人民群众新福祉。扎实开展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建设,积极探索林业碳汇试点和林下经济,争取新安江生态补偿项目2个,补助资金900万元。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开展全县“两高”项目和行业摸排3次,对未达“两高”项目年综合能源消费量标准的2个项目(南方水泥年产120万吨水泥粉磨站项目、市金童水泥年产70万吨水泥粉磨站技术改造项目),建立“两高”项目清单,严格控制项目审批。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开展能源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并约谈企业1次。积极推进电保工作,先后制定《电网2021年有序用电方案》、《阶段性轮休用电方案》、《电网2021—2022年度迎峰度冬有序用电方案》,及时召开全县有序用电管理工作会议,分析今年电力供需严峻形势,下达《有序用电执行通知书》2份,保障有序用电各项工作规范顺利实施。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建立应急成品粮油储备231吨,完成1500吨县级储备粮轮换出库任务,开展粮食流通监督检查13次,维护了我县粮食流通秩序和粮食安全。紧扣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调控目标,健全保供稳价机制,认真落实“房住不炒”政策,确保我县普通住宅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积极支持部队建设发展,为国防和军事项目在规划审批、土地征用、设施配套等提供优先优惠,服务部队建设发展。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差距,主要是:抓党建落实不够具体,发展动能还不够足,创新创造力不够强,少数干部解放思想不够。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找准问题根源,制定具体整改措施,以更大决心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年工作谋划

(一)毫不动摇地当好经济发展“践行者”。根据《县“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标体系要求,全面完成我委承担的四项重点专项规划的修正、印发,统筹配合做好“十四五”集镇发展规划及其他重点专项规划的编制印发工作,做好一般专项规划的备案工作。常态化抓好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研判,坚持底线思维,认真落实经济领域防范重大风险工作要求,科学制定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锲而不舍地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版”。围绕省“十大”、市“九大”新兴产业,结合我县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合理确定主攻方向,加大科技投入,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释放科技创新驱动效能。接续开展“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年”活动,研究制定《县加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推动智能制造、绿色有机食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发展,补齐短板,加快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引资引智力度,引进和培育一批竞争力强、产品特色鲜明的龙头骨干企业,进一步挖掘潜力,将科瑞新电气等成长性好的企业培育成战新企业。

(三)坚定不移地勇闯改革开放“深水区”。逐步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分阶段厘清生态资产产权,积极探索生态产品经营开发路径,推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在生态保护补偿、经营开发融资、生态资源权益交易等方面应用。压实能耗双控目标责任,加强对重点用能单位的管理,确保完成年度单位GDP能耗降低目标任务。深入挖掘存量项目节能减排潜力,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审查工作,对高耗能企业开展节能监察,严格高能耗、高污染项目准入,从源头杜绝“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积极对接省市有关“双碳”政策框架,谋划制定我县“双碳”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案,选准优势领域探索开展试点工作。

(四)持之以恒地深化区域发展“融合度”。紧密结合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更深层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强力推进与长三角地区“政、校、企、媒、民、智”多领域多层级合作。深入落实与杭州市临安区等3个长三角县城区战略合作,深度推进与合肥建投、城投建立战略合作,聚焦“长三角”区域产业外溢和布局延伸需求,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央企、国企、知名民企的对接合作,力争引进一批牵动性强、成长性好、绿色环保的优质项目。依托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绿色食品产业园为载体,搭建“融杭接沪”产业承载平台,建成一批长三角绿色发展供应示范基地,力争全年面向沪苏浙地区主要农产品销售量增长10%以上。

(五)矢志不渝地筑牢有效投资“压舱石”。始终把抓项目稳投资摆在最突出位置,完善重点项目建设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好投资项目管理领导小组作用,围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特色产业、基础设施配套等重点精准谋划一批补链强链延链项目,形成接续不断、压茬推进的项目推进格局。实施重点建设项目分层分级协商调度机制,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开工要素保障专项行动,切实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各种问题,统筹解决征地拆迁、土地指标和环评审批等制约因素,力争重点建设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大力推进2022年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顶的上、建的好”。准确把握好中央、省市各类政策资金支持方向,申报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2个(新安江流域芳口村段水污染治理及生态修复保护项目、县溪口江冰潭段生态廊道建设项目),拟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2588万元。谋划将县城市综合发展与环境改善项目纳入亚洲开发银行贷款2022-2024年规划备选项目,拟申请贷款1.5亿美元。

(六)坚持不懈地营造发展保障“软环境”。严格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引导全委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1+7”专项行动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做好经济研判分析和调研结果转化,确保为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提供科学依据。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狠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落实,全面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切实提升我委党员干部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以更加饱满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