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防汛抗洪应急预案

时间:2022-06-20 03:14:00

街道办防汛抗洪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为确保街道办事处防汛抗洪应急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减轻洪涝造成的灾害,结合街道办事处的实际,特制订防汛抗洪预案。

二、成立街道办事处防汛抗洪指挥部领导小组

防汛抗洪指挥部贯彻执行“以防为主、全力抢救”的方针,统一部署全街道的防汛抗洪工作任务,检查、督促河道清障加固工作,不断提高防汛抗洪能力;及时了解气象信息,制定防汛抗洪抢险方案,组织力量,指挥抢险;开展救灾和水毁工程修复、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等活动。

(一)街道办事处防汛抗洪指挥部机构及组成人员

指挥长:(街道党工委书记)

副指挥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成员:

(三)主要职责:

1、迅速了解、收集和汇总灾情,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负责与防汛抗洪一线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应急机构保持联系。

2、负责传达贯彻落实各级党委、人民政府对防汛抗洪工作的指示。

3、负责协调救灾物资、资金的筹集、安排、调整。

4、动员、组织、协调、实施指挥防汛抗洪工作,沟通各方面联系,及时反馈信息。

5、传达市、街道防汛抗洪指挥部指令。

6、组织防汛抗洪宣传报道工作。

7、负责完成防汛抗洪指挥部的其他日常工作任务。

(四)街道办事处防汛抗洪重点防护区域:滨湖河引水渠世纪大道南端、泄洪渠(三工镇常胜村滨湖河引水渠至东干渠段;东干渠至中山路街道办事处段)

三、街道防汛抗洪抢险办法和主要保障措施

(一)基本情况调查组

组长:

副组长:

职责及主要工作:1、调查了解街道辖区范围内的人口、房屋、经济等基本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洪灾来时有目的、有秩序救护。2、调查街道辖区企业产值、规模、人员情况,以便加强财产保护,人员救护。3、掌握街道辖区所能提供的抢险救护设施、人力、物资、财力等情况。4、调查街道辖区基本设施,提前采取保护措施。

办公地点:街道经济办

(二)防汛抗洪救灾组

组长:

副组长:

职责及主要工作:1、调派民兵60人、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党、团员迅速赶赴灾区开展防汛抗洪救灾工作。2、及时抢救受灾人员和集体、企业重要财物。3、组织医疗救护、运送救灾人员和救灾物资。4、配合有关单位进行抢险,帮助群众恢复生产生活。

办公地点:街道武装部

(三)医疗卫生救治、防疫组

组长:

副组长:

职责及主要工作:1、迅速组织街道各村卫生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组成医疗队进入各村、社区设立医疗救护站。2、抢救转运和医治伤病员。3、及时检查,监测灾区饮用水源、食品等,帮助灾区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或控制疫情。4、迅速调整、运送灾区所需药品和医疗器械。

办公地点:街道社区管理办

(四)后勤生活保障组

组长:

副组长:

职责及主要工作:1、负责防汛抗洪人员的食宿及后勤相关问题的安排及落实。2、确保餐饮、住宿部24小时有人值班,使防汛抗洪人员的食宿及后勤相关问题能够随时妥善安排落实。

办公地点:街道政府办公室

(五)通讯组

组长:

副组长:

职责及主要工作:1、及时组织抢修灾区通信设备和线路,保证防汛抗洪通讯畅通。2、布设临时通讯网。3、必要时,经批准后,调用其他有关部门的通信系统。

办公地点:街道政府办公室

(六)交通运输组

组长:

副组长:

职责及主要工作:1、尽快抢修遭受破坏的公路、桥梁及有关设施,确保灾区主要干线道路畅通。2、优先保证抢险救灾人员、伤员及救灾物资的运输和灾民的疏散。3、确保通往灾区的道路交通秩序正常。

办公地点:街道经济办

(七)物资供应组

组长:

副组长:

职责及主要工作:做好防汛抗洪物资、器材、生活急需用品的组织、供应、调拨和管理。

办公地点:街道民政办

(八)灾民转移安置组

组长:

副组长:

职责及主要工作:1、及时发放救灾资金,监督指导灾区救灾款的发放工作。2、及时调整和发放救灾物资,保障灾民的基本生活。3、做好灾民的转移和安抚工作,做好死难者的善后处理工作。

办公地点:街道民政办

(九)基础设施抢险和应急恢复组

组长:

副组长:

职责及主要工作:1、组织力量抢修灾区受损的重要水利、电力、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2、消除基础设施隐患,尽快恢复功能。

(十)宣传报道组

组长:

副组长:

职责及主要工作:1、负责防汛抗洪宣传报道,平息各类谣言。2、按有关规定向群众灾情等信息。3、负责防汛抗洪录像、摄影等。4、负责组织宣传队,向群众宣传防汛抗洪减灾科普知识;党和政府对灾民的关怀,救助政策、措施以及防汛抗洪减灾中发生的感人事迹,以激励灾民渡过难关。

办公地点:街道宣传办

(十一)生产自救组

组长:

副组长:

职责及主要工作:组织灾区开展水毁工程修复、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学校复课,保险部门及时理赔。

办公地点:街道经济办

(十二)治安保卫组

组长:(派出所指导员)

副组长:(街道武装部长)

职责及主要工作:1、加强灾区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2、负责街道办事处、各村、居委会、辖区各单位的安全保卫工作。3、维护灾区社会治安和交通秩序,负责预防其它灾情,做好电力和饮用水的保障。

办公地点:街道派出所

(十三)灾情调查、统计、损失评估组

组长:

副组长:

职责及主要工作:1、调查收集灾区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房屋倒塌,设施破坏等情况。2做好防汛抗洪损失评估工作。3、统计上报灾情数据,评估结果。

四、防汛抗洪指挥部机构的联系方式

接到洪灾预报或发生洪涝灾害后,防汛抗洪指挥部要迅速通知村、居委会、辖区单位负责人、各专业工作组迅速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