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驻村整改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02 03:59:14

民政局驻村整改工作方案

为认真落实9月21日国务院扶贫办常态约谈会议精神,按照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一安排,进一步深化包保帮扶工作,巩固“653”百日会战行动成果,结合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紧紧盯住驻村帮扶这个突出问题,坚持深查细究、立知立改,敢于较真碰硬,推动我县如期完成脱贫摘帽的奋斗目标。

二、目标要求

通过一系列整改措施,确保我局不发生国务院扶贫办反馈的“有的贫困村第一书记没有脱离原单位工作,有的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员不驻村”等驻村工作流于形式问题,推动形成真驻村、真脱钩、真帮扶的扶贫工作局面,以扎实的工作实绩进一步提高群众认可度。

三、整改措施

聚焦驻村帮扶,用20天左右的时间,集中开展驻村流于形式问题专项整治,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效。在集中治理基础上,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常态化持续推进驻村包保帮扶工作。

1.开展一次警示教育。针对国务院扶贫办指出的问题,结合全县正在开展的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在县委组织下开展一次学习研讨活动,深入学习新时代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深刻领会“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的部署要求,深挖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实驻村帮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召开一次党组会议,明确脱岗驻村和日常管理要求。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签订驻村责任状,保证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能够按要求驻村。

3.对因工作原因、因病等其他原因确实无法保证正常驻村要求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及时进行调整,选派责任心强、工作能力突出的干部进行驻村帮扶。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认真研究落实派出干部与本单位业务脱钩工作,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二)以督促改,务求实效。整改工作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增加整改透明度。要强化对驻村工作的督导检查,用严的作风,铁的纪律、硬的规矩,进一步建强驻村帮扶工作队伍,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深入排查包保责任人是否存在包保帮扶流于形式的问题。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基础信息核查活动,逐户征求贫困群众的意见建议。针对贫困群众所思所想所盼,逐户研究落实具体的帮扶措施,真正为贫困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