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与控制

时间:2022-11-02 03:58:37

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与控制

【摘要】本文针对建筑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防范措施不足、管理机制不健全、管理基础较为薄弱等等问题。提出建筑安全工程的控制与管理应该由政府和企业共同采取措施,健全相关的建筑法规和安全监督制度,树立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管理理念,从而达到加强建设项目安全管理的目的。

【关键词】建筑工程;控制;管理;安全

1.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的意义

良好的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不仅可以有效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水平,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让工程施工效率得到提高。最为重要的是,可以使工程项目中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性大幅降低,在确保工程优质高效的建成的同时,其完善有效的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也可以增强发包方对于施工企业的信赖,从而增强施工企业的知名度与企业形象,提高施工企业的市场影响力,使其在未来能够得到更加良好的发展,给企业带来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安全管理与控制在建筑工程中的重要作用

不管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建筑业相比于其它行业而言风险较高,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安全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且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质量与安全息息相关、互为补充,可以说安全是质量的前提,质量是安全的保证。所以施工企业在建筑工程中要做到良好的安全管理,其不仅要增强自身安全意识,对于质量问题也要予以重视。也必须认识到,要想建筑工程顺利高效实施就必须注重在建筑项目中的安全与管理工作。这也是保证成千上万户家庭生命财产安全的前提。在所有建设项目的竣工验收中,最重要的也是最终的施工结果就是满足建设项目的结构安全要求。因为如果建筑工程具有安全问题,那么其它后续事项都是空谈。所以,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必须放在整个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首要位置,并使各位施工人员都严格按照相应的施工流程与规章制度来参与整个工程的建设,及时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进行事前预防,从而使事故发生概率降至最低。

3.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原则

3.1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一直都是建筑施工过程中需要秉持的重要原则。基于此原则,建筑工程施工场所就要根据当地具体施工条件来设置相应的安全风险防范策略,以减少或消除工程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此外,工程安全管理的对象主要是人与物,要对建筑工程中施工人员的建筑方式方法进行严格规范,并进行更好的设备与材料管理,这样才能确保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不至于影响到工程施工水平。

3.2以人为本

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也要“以人为本”,因为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得到保障有利于建筑企业的良好发展,也能加快建筑工程施工速度。所以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以人为本”的原则施工企业应当始终秉承,并对施工人员的安全采取一系列保障措施。与此同时,也要对每一位施工人员进行恰当的责任分工,使每一位施工人员都能感受到建筑企业对监督工作与安全管理的重视。要在施工过程中进行有效的考核,建立完善的保障体系,确保施工企业落实好安全职责,清楚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的责任与义务。

4.工程安全管理的控制措施

4.1做好建筑工程的设计工作

建筑工程在施工前最重要的就是建筑工程的设计工作,它关系着整个建筑工程的规模与形态,也对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与控制工作举足轻重,它是工程项目的总体规划,也直接关系到建筑施工方法和施工标准是否科学合理。因此,设计师需要对施工环境的机械设备、建筑材料、天气、人员等因素进行详细调查、综合考虑,并在整个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对施工人员的操作进行严格规范,以避免盲目施工与缺乏指导视而引起安全事故。

4.2加强施工巡视,建立现场紧急预案

在施工现场进行安全管理时也应当组织相应的监督管理应急小队,并使其掌握施工班组中各个成员的个性特征与联系方式,这样就可以保障在发生安全事故之后,可以在第一时间找到需要进行救助的人员。同时对施工过程中因为安全事故而耽误的时间尽量节约,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此外,在施工现场应加强巡视,安保人员应了解动态及时巡视现场,及时发现潜在的隐患有效防止所有事故的发生,保证施工安全。

4.3树立建筑工程安全管理理念

建筑工程的安全主要包括工程设计质量的安全和施工过程的安全。施工过程复杂,安全危机涉及多方面,在建筑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一个平常不甚注意的工艺问题,就可能会给施工人员带来重大的财产损失以及人身危险,进而对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造成影响。所以,安全生产问题是建筑工程安全管理中必须时刻注重的因素之一,也是必须始终坚持并一以贯之的安全理念。

4.4落实安全责任制度

建设单位要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并对每个施工人员落实责任,更好地做好施工安全管理和控制工作。政府应大力加强宏观调控,建筑企业在建筑工程中要更好地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员工应认真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建设单位要建立各级人员有关的安全责任制,明确各级人员的职责,落实每个人的责任。此外,还必须定期对安全管理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项目施工前必须得到由监理单位派发的施工许可证,员工应通过企业考核取得施工资质证书,以达到上岗资格。施工单位需与建设单位签订安全协议,确保工程安全。

4.5完善安全管理体系

在对建筑工程进行安全管理之前,建筑企业则要先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计划,并按照安全管理原则进行建筑施工。建筑企业也应在制定安全计划的过程中对施工安全隐患制定出相应的防范措施,从而对安全事故做到防患于未然。建筑企业也可以根据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每年对安全施工责任制、纪律、员工行为、企业领导进行核验与检查,并定时分析和总结经验结果,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同时,要签署安全和工作人员责任书,使生产部门和管理人员履责清楚,心中有数。

5.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建筑工程当中安全始终是最需要重视的问题,安全管理与控制是整个建筑工程项目最重要的环节,也是建筑工程质量的首要保障。直接关系着广大人们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对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以及社会的长治久安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有必要对建设项目的安全管理和质量控制给予足够的重视。

参考文献:

[1]孙晓波.建筑技术视角下居住建筑安全质量保障措施[J].江苏建材,2015(06).

[2]伍培,陈龙,赵子莉,彭江华.浅议建筑工程全过程的安全管理及实现途径[J].工业安全与环保,2016,42(04).

[3]刘彩虹.水工建筑安全的管理和控制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20).

[4]陈超.建筑安全事故成因分析及预警管理[J].四川建材,2016,42(04).

[5]周红波,姜琦.大型公共建筑安全运营风险管理与应急处置[J].上海城市管理,2015,24(05).

作者:王喆 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