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公务员法律法规情况自查方案

时间:2022-12-30 04:50:43

林业局公务员法律法规情况自查方案

一、自查目的

全面自查我局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情况,评估成效,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推动局机关人员进一步增强公务员法意识,牢固树立依法管理公务员理念,提高依法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体系更好地转化为公务员管理效能,为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二、自查范围

2019年6月1日修订后的公务员法实施以来,我局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的情况,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情况。重点是党组是否落实党中央关于贯彻实施公务员法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全过程,是否按照规定的原则、权限和程序讨论决定公务员工作事项,是否把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纳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范围等情况。

(二)加强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学习培训情况。重点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是否带头学习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组织人事部门领导干部是否深入学习贯彻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是否加强公务员管理工作者专门业务培训,坚持把公务员法作为公务员培训必修课等情况。

(三)结合实际推进公务员制度体系完善情况。重点是是否依照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有关原则和要求制定相关配套制度等情况。

(四)严格落实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情况。

重点是按照编制限额、职数、任职资格条件和规定程序进行公务员录用、调任、转任(含公开选调)、聘任、登记和晋升,按照规定条件、程序、要求进行公务员考核、奖惩、回避、辞去公职、辞退和办理退休,落实公务员培训规定,执行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保险政策,按照规定受理和处理公务员申诉、控告,落实离职从业限制规定,落实机关监督主体责任等情况。

三、自查步骤

(一)制定工作台账,细化责任分工。党组召开公务员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自查工作部署会议,传达贯彻精神,对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全面开展自查,认真填写《省公务员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对照检查表》。

(二)对发现的问题要即知即改,及时纠正,并形成自查报告。报告内容包括:贯彻执行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基本情况、主要成效、特色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整改措施以及加强公务员管理的意见建议等。

(三)针对自查抽查发现的问题,查缺补漏,规范完善,及时对涉及的文件资料进行分类整理,以备检查组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