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乡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3 10:14:46

县乡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县乡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现场会议和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学习推广县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武功经验”的通知》精神,现就贯彻落实“武功经验”切实加强我县县乡道路交通安全和农机安全监理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农业和农业机械化发展,认真贯彻落实《道路交通安全法》《农业机械监督管理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大力推广“武功经验”,有效整合资源,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农机,公安联合执法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以提高“三率”和源头管理为重点,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着力夯实安全基础,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

1、认真贯彻落实“武功经验”组建县县乡道路安全管理工作中队。初步拟定交警参与3人,农机监理5人。

2、办公室设在农机安全监理站,交警大队担任中队长,农机监理站站长担任指导员,中队人员统一着协警服,实行双重管理,联合执法,形成管理重心下移,执法关口前移的长效机制,实现县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全覆盖。

三、工作措施

1、加强巡查,抓好源头管理

加大路上,路外“五类车”农业机械违法行为的教育处罚力度,严把拖拉机驾驶员登记、发证、转移、检验、审验、考试关,做到严格检查,有违必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严管高压态势,不断遏制多发势头,最大限度的消除安全隐患,预防事故发生。

2、加强宣传教育

各乡镇农机管理服务站要组织多形式,多渠道的农村道路交通宣传,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要利用广播宣传农村道路安全知识,在村镇(社区)活动中心,重要路段等地方写1-3副永久性道路交通安全标语,在各村委会(社区)设置固定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栏,并与辖区内每位拖拉机车主签订“拒绝无证驾驶,拒绝酒后驾驶”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承诺责任书。

四、县农机安全监理站

要加强对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指导协调、督促机检查,要加大对农机驾驶人的监督,严格执行告诫与问责制度,对发生责任事故的相关负责人进行警示谈话,对发生较大以上责任事故的单位及责任人将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确保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无事故。